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好警纪事

让阳光照进“高墙”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10-19 字体:[ ]

肖峰,男,汉族,大学文化,中共党员,1968年1月出生,江苏海安人,1989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海安市看守所所长。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获评第五届江苏最美警察、全国监管场所优秀看守所所长、南通先进工作者、南通市“十大法治人物”,荣登“中国好人榜”、“江苏好人榜”。

二十年来,他用责任守护着高墙的平安与稳定、用爱心感化着迷途浪子的心灵与良知,带领全所民警创造了一次又一次荣膺监管领域全国性荣誉奇迹,看守所连续18年获评“一级看守所”,33年安全无事故,4次荣立集体二等功,荣获“全国公安监管部门执法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全国看守所管理机制创新先进单位”“全国公安监管部门监管信息技术应用示范单位”“全省安全文明示范监所”等称号,他就是海安市看守所所长肖峰,他出色的工作业绩得到了上级部门的一致认可,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被评为“中国好人”“全国公安监管场所优秀所长”“江苏最美警察”“南通市先进工作者”。他的事迹先后被《人民公安报》《江苏法制报》《江苏电视台》报道,并在全省公安监管系统巡回宣讲。

自我革命,他是打破监所高墙的第一人

高高的围墙将在押人员与外界隔绝,很多在押人员家属因对监所内的情况不清楚,时常产生臆想、猜疑和误解。肖峰一上任,就对所里的全体民警说:我要打破看守所的“有形高墙”和押人员及其家属心中的“无形高墙”,让每一名在押人员及其家属都能真实感受到看守所内法制、公平的阳光与春风。肖峰用来“破墙”的武器就是公开。所内一切重大决策都是公开透明的,看守所的钱用在哪里,全体民警有知情权。执法内容全公开、执法行为全公开、执法监督全公开。“对在押人员的表扬、奖励等重点执法环节的推荐权、考核权、监督权我们都交给在押人员自己,肖所自己把自己的权力全部架空了”,看守所教导员洪小峰说。他在全国率先探索实施“监所管理公开”,成立“在押人员民主监督委员会”,创建在押人员家属、律师微信群,将在押人员的一切表扬奖励、保外就医等敏感执法环节的推荐权、考核权、监督权都交给在押人员自己,即使所领导都无权参与、影响和干预民警的执法;同时主动提出接受全体民警和在押人员对自己的工作监督。肖峰还改变以往“所长说了算”的“老规矩”,将“所长说了算”转变为“制度说了算”,把民警的考核权、后勤财务签字权等统统分给了其他班子成员,而他留给自己的分工是责任最大、任务最重的——监所安全。

如今的海安看守所,每个监室都在公示栏张贴了“权利告知”“投诉规定”等18项公开内容,监管民警该做什么、做到什么样、在押人员享有哪些权利、考核积分情况等等,全都一目了然。家属或律师要想了解在押人员的改造表现和生活,只需点开在押人员家属、律师微信群,就可随时察看。最高人民检察院监所检察厅的一位领导曾评价海安看守所“真敢革自己的命”。

真情感化,他是唤醒迷途灵魂的工程师

“人权保障、人格尊重、人性重塑、人文关怀”,是肖峰在多年监管工作实践中总结出的对在押人员实施人性化管理的全新理念。工作中,肖峰以人性化的关怀对待每一名在押人员,用真情和爱心,挽救了一个个失重的灵魂,帮助他们迷途知返,重新做人!每天他都会深入监室与在押人员交心、嘘寒问暖,及时答复在押人员提出的合理要求和建议。他在全省率先推行医疗卫生专业化运作模式,充分保障了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他为在押人员开设“零利润”超市、安装监室电视、空调、太阳能以及电热水器,有效改善了在押人员生活条件。就连在押人员的一日三餐,他都亲自过问,在食品采购、材料清洗、烹饪蒸煮、仓库保管等环节上他是常检查常监督,要求食堂按每个季节及气候变化及时制订营养食谱,为少数民族和年老体弱人员提供特殊饮食;定期邀请医院专家为在押人员开展健康检查;为减轻外地罪犯家属负担、避免来往路途遥远的奔波,在全省首开亲情网络视频会见的先河;为增强在押人员体质和丰富在押人员文化生活,肖峰组织在押人员每天跑健身操,每周开展文体竞赛,每月进行书法、征文、手抄报比赛和读书交流,营造了健康向上、和谐有序的改造氛围,让在押人员的思想和灵魂得到净化。

在押人员张兵一日突然报告其肚子痛,肖峰立即启动“绿色通道”,经人民医院检查张兵突发胃穿孔,病情危重,需立刻手术治疗。肖峰动用私人关系,连夜联系最好的专家对张某进行会诊,在没有交纳住院费、手术费的情况下,因时间紧急,肖峰自己担保,及时进行了手术,挽救了张兵的生命。术后,肖峰又安排便于看守所民警看管的病房并提供一日三餐、看管床铺等,保证其在住院期间得到很好的治疗和安全监管。考虑到张兵家境困难,肖峰还积极与保险公司联系,为张兵争取医疗保险补偿,解决了张兵一家的燃眉之急。张兵激动地说:“是肖所长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以身为范,他是始终干在前列的领头雁

2001年9月,肖峰从基层派出所所长调任看守所所长,工作岗位虽然变化了,但是踏实敬业、勤奋创新、无私奉献、率先垂范的工作作风没有变。“从现在开始,从我做起,向我看齐,要求大家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大家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在上任第一天的晨会上肖峰再次响亮地喊出了口号。这看似简单的话语,不只是嘴上说的,而是实实在在地落实到行动中。二十年里,肖峰每天都是第一个到看守所上班,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了解前一日监室安全情况,再将所有监室巡查一遍,然后再回放监控检查民警工作质态和监室秩序,最后召集晨会听取各岗位民警工作汇报、总结部署当天工作。每天傍晚民警们做完一天的工作下班了,在押人员们都平安地吃完晚餐、准备休息了,肖峰在完成对值班民警的再三叮嘱后才离开单位回家。这样的工作模式即便是周未、春节、国庆长假也不例外。只要一接到看守所值班民警的电话报告,无论什么时候肖峰都立即奔到看守所,直至将每一起意外和突发事件处理完成才放心。

20年、19个除夕夜,他无一例外地在所里与值班监管民警和在押人员一起度过,这么多年,没休过公休假,没陪妻儿外出游玩一次,下班也永远保持待命状态,即使是遇到父亲病故、儿子结婚这些特殊情况,他也会抽空到所里看看,为在押人员发放报纸。他说:“只有到所里了,我才安心;不要小瞧发报纸这件小事,通过发报纸我可以每天接触到在押人员,及时了解在押人员情绪及民警监区工作质态。”他把人生主要时间精力全放在了看守所里,无论是风霜雨雪天,还是节假日,他的身影经常出现在大墙之内,看到他大家就感到“心里踏实”。

肖峰担任看守所所长20年来在对在押人员管理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创新推行“人权保障、人格尊重、人性重塑、人文关怀”的监区管理模式,他给予了在押人员“父爱”般的温暖,保障维护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将矛盾化解在监室,有力地促进了在押人员思想平稳、心灵感化。多年来海安市看守所在他的带领下实现了从“安全无事故”小追求到“向社会输出合格回归人”大转变,创造了连续33年看守所安全无事故、连续18年获评公安部评为“全国一级看守所”的佳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