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好警纪事

老牛亦解韶光贵 不待扬鞭自奋蹄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2-05-27 字体:[ ]

今年4月份,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这位“60”后民警第一时间站了出来,眼神坚定地向领导请战,申请到疫情防控最前沿工作,他用行动诠释着老党员、老民警的奉献和担当。他做过内勤,当过社区民警,拯救过数名迷途知返的两劳人员,他也是危化品方面的专家。他就是南通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老洪港派出所民警陆洪生。

陆洪生,男,60岁,中共党员,1997年7月从部队转业,现为南通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老洪港派出所社区民警。从警以来,他荣获三等功1次,被市局评为优秀社区民警及优秀公务员3次,多次受到当地政府和公安机关表彰奖励。

守土尽责 躬亲力行

陆洪生今年11月份就要退休了,作为老洪港派出所年龄最大的民警,分管长洪社区已经十余年,该片土地因为房屋建造、厂区拆迁、工资支付等问题,常常产生矛盾与纠纷。陆洪生不管刮风下雨、严寒酷暑总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联合各方,公正协商,依法处理,寻找最佳解决办法。人口管理、单位检查、入户走访、警民恳谈、防范宣传、隐患排查,这些都是他日常的工作。他常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身上总是放着一个笔记本,把群众的大事小事都写下来,对群众的非警务求助也会力所能及的帮助。

“从警时间虽然已经进入倒计时,我还是希望在有限的时光里能再多做一些事。”在他的奔走下,社区工作一直都在有序推进着,“铁脚板”的效应,已使他的名字众所周知,每次走在社区,群众总是亲切的招呼他“老陆”,他总是开心地应着,又总是感叹时间过得太快。如今的他,经常会带上年轻民警,将日常工作中常见的问题和自己积累的解决应对方法倾囊相授,以老带新传帮带,携手共进薪火传,他的一传一授之间,也让青年民警更快成长为队伍的中坚力量。

俯首为牛 从警无悔

自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以来,陆洪生同志不避不让,针对辖区外来人口多的情况,他带领警务室协警员开展地毯式排查,确保“扫街行动”和“敲门行动”做到没有遗漏。他始终站在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公安民警的初心和使命,让警徽在防疫第一线熠熠生辉。

疫情期间,陆洪生更是以细之又细、严之又严的要求,不放过一个漏洞,不放过一个隐患,死守社区疫情防控的“最后一米”。他依旧每天奔波在疫情一线,参加辖区企业核酸检测点的安保和数据流调工作。查控、检测、核录、疏导,每项工作、每个细节都一丝不苟,从来没有因为年龄大而有丝毫懈怠,用行动再次彰显老民警的硬核担当。

防疫期间,所领导考虑他即将退休,便安排他留在所里备勤。但是他拒绝了,在所里警力不足的情况下,主动请缨负责核酸检测九个点的巡查和安保工作,以一人之力保证了全员核酸、日常核酸的平稳进行。每日坚持到辖区核酸检测点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发放告知书,还负责带领协管员进行反诈宣传。每次看到有人将口罩拉在鼻子或者嘴巴下面时,他就赶忙过去提醒,并告知规范佩戴口罩的方式,提升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他每天不厌其烦地重复开展这些繁琐的工作,却毫无怨言,因为他说“关于防疫工作,任何一个小细节都不能忽视,我们首先要保障个人安全,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

“在岗一分钟,尽职六十秒,越是这个时侯,我们越不能掉链子。”面对疫情他一直这样说,也是这样做,即将退休的他坚持与所里年轻民警一起,不论白天黑夜,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给年轻民警树立了榜样。

深耕调解 助力复工

今年4月期间,辖区某企业内部发生工伤纠纷,因该起纠纷发生在企业复工复产期间,如果处理不好,将影响生产进度,造成企业及员工的利益损失。陆洪生第一时间向企业详细了解事发原因,又向员工家属核实具体实事,发现问题的根源,保证该事件符合调解的合法性。再与老洪港管理办相关人员组成联合调处组,结合自身近二十年来担任调解民警的丰富经验,制定了贴合实际的调解方案。最后通过调解双方心平气和、顺理成章地谈妥了协议。在履行协议时,双方对公平公正、专业高效的调处过程赞不绝口,都称他为老洪港派出所“专业调解师”。这位一心扑在工作岗位上的“老黄牛”,还是一名处于肝炎康复治疗期的病人,常年和中药打交道。陆洪生的妻子去年离世了,他还要帮助子女照顾孩子,忙起来的时候实在力不从心。而陆洪生的父母、岳父母都年事已高,他每天能做的就是打电话向双方父母询问生活情况,并拜托当地的亲戚朋友代为照顾孙子。在“小家”和“大家”中,他选择了后者。作为人民警察,头顶国徽、身披藏蓝,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陆洪生没有一丝一毫地犹豫。

“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在这位老民警身上更多的是平平淡淡、默默无闻,但正是他这二十五年如一日地在平凡岗位默默坚守,一心一意为群众解难题,为维护辖区稳定和谐兢兢业业,才有了现今的岁月静好、幸福安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