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好警纪事

用耳朵奔跑的无名英雄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11-11 字体:[ ]

这里的灯光从不熄灭,这里的电话永不占线,这里没有惊天地、泣鬼神的舍生取义,没有震天撼地的豪言壮语,只有坚守幕后、甘为平淡、甘于奉献的辛勤付出。一抹坚定的背影,怀揣着最朴素的心愿,衣襟上沾满晨光与暮色,用最美的声音、最温情的语言架起警民连心桥梁。她手中细细的电话线,连接的是群众最无助时的希望,是依法打击犯罪最快速有力的重拳,是灾害事故来临时最高效的救援力量,她就是南通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接警指挥大队值班民警成凌宇。

成凌宇,1977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1996年应征入伍,2006年11月脱下挚爱的军装,2006年12月至今在南通市公安局工作,并先后在刑侦、情报等岗位历练,现为南通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接警指挥大队民警。她立足方尺岗位,用无形的电波,传递着浓浓的真情,默默地实践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庄严承诺。

转型,来自锲而不舍的钻研

报警台的工作看似就是接电话、打电话,十分简单,其实还真的不简单。接到刑事警情,下达指令的关键环节在哪?如果是治安警情,与报警的当事人如何沟通?但是,如果是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引发的警情,又该如何处置?这些警情一旦沟通不畅、处置不当,无疑就会遭到当事人的投诉,毕竟报警人大多没有“好心情”,甚至是“窝了一肚子火”。2018年9月,从情报初到接警岗位的成凌宇,将《江苏省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台接警工作规范(试行)》《110重大警情处置指挥跟踪核查办法》《110接处警工作规则》作为每日“必修课”。她把规范要求、处置流程熟记于心的同时,还结合日常接触到的各类警情,全面进行梳理,从中发现、把握规律,从而确保了在接警台能够随时做到“脱口而出”。

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为了快速完成角色转变,熟悉南通地理环境,成凌宇不断研究琢磨辖区地图,她利用休息时间在大街小巷转悠,实地熟悉每条街道名称,细致到每条街道分布的商超、门店位置。“我们必须熟悉每一个辖区分界、地名、景点,熟悉每一个‘犄角旮旯’,这样才能更快更精准地将警情派发,让警情得到高效的处置。”久而久之,成凌宇成为小有名气的“活地图”、“百事通”,她熟记急救常识、水电气热线等100多个常用的电话,牢记全市1000多个社区分布。除了超强的记忆力,还要成为“语言专家”。南通各县市区方言存在不小的差异,这就要求她对于每一个口音都要随时切换,做到讲得清、听得懂,并迅速转换成普通话记录下来。“技多不压身!”这是她时常自我安慰的话语。

接警、指令,看似简单,要做到极致,确实不简单。但是成凌宇做到了。她一个班次日均接警、指令达2000多起,100%实现了“零差错”。

认真,来自铭记于心的职责

无论是重大案件还是事故救援,无论是轻生女子还是走失老人,每一起警情都可能事关生死,每一次救助都必须争分夺秒。作为10名接警员的值班长,成凌宇始终铭记这一点,用高度的责任心和过硬的基本功,坚守在110接警一线。

今年8月20日上午,市局110接群众报警称,一名男子持菜刀,在开发区世茂温泉砍伤另一名男子。警情就是命令。成凌宇当即将警情逐级汇报,以利于领导更快捷、更周详地进行警情应对处置。秒针滴答滴答,时间刻不容缓,一个个警令在成凌宇的调度下有序发出。因为我市公安部门反应迅速、处置得当,仅用20分钟,犯罪嫌疑人便被当场抓获。当消息传回110报警台之时,紧张备战的成凌宇和同事们精神为之一振:她们为受伤人员得到安全救治而喜悦,为事件成功处置而兴奋,也为自己能尽一份心力而高兴。

在接警台,对于“人命关天”这句话,成凌宇有着刻骨铭心的认识和理解。2019年2月10日20时20分许,成凌宇接到一名路人报警称:有人受伤倒地,大量出血,需要帮助。成凌宇接到报警后,随即通知当地医院120急救中心与辖区交警赶赴现场,并通过研判与车主的家人取得了联系。21时14分,成凌宇接到警情反馈称,由于处置得当、救治及时,该男子成功获救,脱离了生命危险。

“110报警热线家喻户晓,但是,有的时候,这条线就是事关社会稳定的‘平安线’,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生命线’,责任重大。”成凌宇说,“每一起警情对我们而言都是一场考验,时刻考验着我们的警情研判分析能力。”今年以来,她的班组通过警情指令救助的群众达200余人,挽救了53名轻生群众。

奉献,来自矢志不渝的初心

曾经当过兵,永远是个兵。今年44岁的成凌宇,坚持退伍不褪色,把部队细致严谨的工作作风带到了公安岗位。为了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让声音清晰、明亮,风油精、胖大海、利咽片、润喉糖,就成了她必备的“小装备”。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物件,都凝聚着成凌宇根植于心的责任担当。在她的眼里,做好工作的标准就是“警情指令无差错、群众满意零投诉”。如何做到,她进行了深入思考后,并根据工作实践,撰写了《如何提高110接处警满意率》、《警情数据治理赋能应用的实践与探索》等调研文章。对于群众不理解,受了“冤枉气”和委屈的接警员,成凌宇创造性地开展思想疏导,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成姐姐”。班组例会中也少不了她精彩、精确、精致的工作建议,那是对每一起警情是否处置得当的回顾,是对近期各类警情形势的分析,是对执法工作环节不足的补充。她提的建议,很多都被采纳,使得现在警情处置更加顺畅,警务指导更有预见性,业务环节的衔接更为紧密。

没有节假日,不分白天黑夜,成凌宇都要坚守在岗位上,通过特殊的方式守护万家灯火。当别人正常上下班,在周末与孩子出游,在节日与家人团聚,成凌宇的内心难免会有些失落。但想到曾经及时派警,挽救一个轻生者的生命,曾经参与调度设卡,抓获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曾经多方查找,帮助迷路的孩子找到家人,内心的自豪感和成就感就战胜了失落感。正是这样的心境,让成凌宇把这项常人看着简单、枯燥的工作却干得有滋有味。“再简单的工作都有诀窍,但不论如何都离不开思考、研究。”成凌宇深有体会。因为她把工作当做了事业,在她的人生字典里,“永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从橄榄绿到现在的藏青蓝,成凌宇不忘从军初心,时刻以军人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她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求,以女性特有的细心与温情将110接警工作当成公安机关亲民、爱民、为民的窗口。她透过电脑、电话和电台这些“冷冰冰”的接警设备,传递出“暖洋洋”的爱民情怀,在为民服务的新征程上,一步一个脚印,让军魂和警魂一脉相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