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好警纪事

青春奉献社区 爱心守护群众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03-19 字体:[ ]

社区民警在社区工作中发挥着穿针引线的作用,成为公安机关密切联系群众的前沿哨岗。花蕾是海安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旺池和育才两个社区的社区民警,从事社区警务工作10年来,用青春谱写奉献,用爱心守护群众,她在实践基础上概括总结出“一三五”社区工作法,即:用好“一支”网格员队伍,开展“三项”守望活动,做好“五个”方面的社区工作,有效提高群众对警务工作的知晓率、满意率,提升了辖区群众的安全感,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共同构建和谐稳定的治安环境。

用好“一支队伍”

2012年,根据全市实施社区网格化管理的部署,花蕾把两个社区的13名网格长、78名网格员发展为治安网格员,主动对接,加强联系。在日常工作中,充分发挥网格员接触面广、人熟、情况熟的优势,让他们做好治安信息员、矛盾调解员、治安宣传员、文明示范员、警务监督员。通过网格化管理,辖区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11.8%,房屋出租户、暂住人口登记率同比提高了10%。

开展“三项守望活动”

一是幸福守望活动。由于旺池、育才社区位于城市中心,又有百年老校,吸引了大量外来人口前来入住求学,学校周边培训机构达到200多家。花蕾带领社区协管员走访社区时特别关注辖区的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和困难家庭,经常到他们家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并联系相关部门及时开展幸福邻里守望活动。二是平安守望活动,花蕾把居民小区、主要街面道路的监控接入警务室,安排驻村保安加强重点时段的巡查。每天,花蕾会梳理辖区及周边的刑事警情,通过微信群发布预警提示和防范工作要求,红袖标、网格员、治安保卫干部、平安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就会根据预警分片分区开展安全防范宣传,有针对性的提醒群众加强自我防范。三是和谐守望活动。疫情以来,辖区的一些小单位面临破产、倒闭,发生部分员工及顾客退费的矛盾纠纷。针对这一情况,花蕾及时向所领导汇报,争取到支持,建立起由社区民警、社区干部、公调对接站调解员、派出所驻所律师、人社局工作人员共同组成的调解工作组,深入开展工作,有效化解了矛盾纠纷。

抓好“五项关键工作”

花蕾依托“一支队伍”“三项守望活动”扎实做好人口管理、场所管理、社情收集、安全防范和矛盾化解这五个方面的社区工作。她利用警务室贴近群众,通过代办证件、法律宣传、受理报警等多种形式加强与群众的联系。同时还推出警务宣传栏、QQ、微博等宣传平台,宣传辖区治安形势和防范提示,与群众彼此留言答疑解惑,为群众提供咨询渠道。充分利用网格员和志愿者队伍,依靠现有的群众力量,做好群防群治工作。为提高矛盾纠纷化解率,花蕾在警务室设立了一个小型的调解室——握手言和工作室。同时,依托社区邻里关系好的特点,请当事人熟悉或者有威望的老人一同协助调解,使调解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十年来,花蕾用一腔对公安事业的赤子之心和守护社区的炽热情怀,坚守社区、扎根社区,把社区警务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赢得了社区群众的肯定和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