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好警纪事

26载以法为墨的“警队匠人”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04-21 字体:[ ]

愿为一匠人,匠心敬初心”。二十六载燃情警营岁月,他怀着一颗对“法”的纯粹“匠心”,淬炼着忠诚坚韧、执著担当的品性,不负时光、不惧未来、坚定不移逐梦前行。

王亚军,启东市公安局法制大队大队长,市公安局公职律师、南通市律师协会行政法业务委员会、公职律师委员会委员。从警26年,历任派出所所长、防暴警察大队大队长、指挥中心主任、警务督察队队长等职务,长期从事一线执法实务、执法培训教学和执法调研等工作。

他先后5次被市委市政府、上级公安机关记个人三等功,获评全市公安基层所队十佳所队长,为南通市公安局首批公安系统执法勤务类“专家人才”。

干到极致 叱咤网络的警界“大V”

1995年,王亚军从南京师范大学毕业就被省委组织部、省公安厅选中作为公安系统的首批选调生踏上从警路,成为东疆警界的“传奇人物”。从警两年,他就成了启东历史上资历最浅、年纪最轻的派出所所长,其所在的大兴派出所在他三年任所长期间四次被荣记集体三等功,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追逃工作先进集体”。

在担任指挥中心主任期间,王亚军勇做科技时代创新“弄潮儿”,亲自注册运营“老警说事”微信公众号,以“非正式”的官方发布,最靠谱的“小道消息”平台还原事实真相,通过法理剖析案事件指引网民正确看待事件发生原因,引导网民理性维权,澄清网络谣言,并迅速在启东本地成长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网络大“V”。

“‘逃犯’被警方当场击毙”“高速倒车危险!泄恨打人违法!老警蜀黍提醒大家理性克制”“《掌上启东》,请勿再危言启东!”等推文一度在社会面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力,成功打造“互联网的清道夫”。在其带领之下,成功打造“警方大V”,实现“警方V矩阵”,成功占领本地舆论高地,清朗、净化本地网络环境。

样样在行 振翅引航的“领头雁”

群雁高飞头雁领。2009年初,新成立不久的启东防暴警察大队,由于新民警较多,而一些老民警在执法办案中仍沿用着陈旧的执法理念,导致整支队伍青黄不接,执法办案业务水平低下。

当时,有着多警种部门工作经历、干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王亚军受命来到防暴大队担任大队长。他身先士卒,样样抢在前面,在启东城区多起极端事件现场,王亚军每次都冲在一线靠前指挥,第一时间化解压力,控制事态。

2009年3月,曾横行各地一路畅通无阻的河南宝丰“假和尚”违法犯罪团伙出现在启东街头,借“治病”之名大肆行骗,王亚军第一时间带领民警先期处置警情,并精心组织,顺利控制183名违法行为人,有力打击了这伙流窜作案的诈骗团伙,展示了公安铁军应急处突的能力。

心中一杆秤 侠骨柔情的“警中警”

举报投诉,我只找他、只信他、只服他。”一位多次到督察队的群众这样说,这个“他”就是王亚军,对群众有感情,就会把群众的事当做大事去做,没有感情,就会对群众的困难视而不见,听而不闻。

法律尊严不容挑战,执法权威不容亵渎!必须旗帜鲜明地维护民警的正当执法权益,决不让民警流血又流泪!”任督察队长时的王亚军,在做好群众维权的同时,高度重视民警正当执法权益的保护。

2019年3月21日,交警城区一中队民警袁健健在正常执法过程中,遭到当事女子的不满,并向督察部门投诉。王亚军参与调查全过程,并依法确认袁健健在执法过程中合规合法,无执法不当情形,于4月4日开出南通县级公安机关首张《澄清正名通知书》,为民警遭受的不实投诉澄清事实、恢复名誉。

《澄清正名通知书》为基层一线执勤民警正名、撑腰,鼓励广大民警学深悟透用好法律武器,敢于作为、善于作为,不断增强同袭警辱警等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的能力,在基层民警中引起强烈反响。

匠心敬初心 一部行走的法律全书

王亚军在法制部门6年间,始终牢记“让每一起案件都成为公平正义的载体,让每一个当事人都感受到法律的公正”的第一职责,怀揣着对法律最深沉的敬畏和对本职工作最赤诚的热爱,在方寸舞台上腾挪回转,于细微毫厘处精益求精。

王亚军将全部的业余时间投入到对法律法规的探究和公安业务的学习中,他坚持每天阅读书籍,反复揣摩一个个法律术语和法律规范,还在手机上安装法律学习的App,参与网上法制论坛的交流。“他是一部行走的法律全书,如他业务能力的人在全局屈指可数。”很多一线民警提及“王大”,都竖起大拇指。

2021年4月,他再次担任法制大队大队长的职务,这是他第三次回归到这个岗位,他坚定地表示:“严明执法纪律,规范执法行为,让人民群众从每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