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好警纪事

“铁汉交警”始终保持战斗姿态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2-08-12 字体:[ ]

姜侯军是南通市通州区公安局十总派出所副所长兼交通管理中队中队长。2000年9月从警后,姜侯军一直从事交通管理工作。他首次进入公众视线是因为3年前的酒驾人员冲卡事件,从“阎王殿”里捡回一条命的姜侯军,虽然失去嗅觉,右脚至今行动不便,但依旧坚守在交管一线。

查处酒驾 他遭遇冲卡碾压

2019年1月25日19时许,时任南通市通州区公安局二甲派出所交管中队中队长的姜侯军带领队员在辖区查酒驾。这时,一辆面包车驶来,姜侯军带着辅警姚俊上前示意靠边停车接受检查,谁知车辆在短暂减速后,突然加速冲卡逃逸。“当时我在面包车驾驶室左侧示意驾驶人摇下车窗,姜队长在车左前侧指挥车辆停车。谁知对方突然加速,而且向左打了一把方向。”姚俊说,事发突然,姜侯军当时根本来不及闪躲,直接被撞倒在地,车辆从他身上碾压过去并将他带出去数米。

尽管头部鲜血直流,右腿膝盖也是钻心地痛,姜侯军仍然挣扎着让姚俊扶他起来。姚俊知道,姜侯军是不放心那辆面包车,担心它会再伤人。姜侯军被火速送往医院,经医生诊断为颅内出血、颅底骨折、髌骨骨折,一度情况危急,经全力抢救才保住性命。

防控疫情 他坚守在最前沿

50岁的姜侯军在担任二甲派出所交管中队中队长时,算是队里的“年轻人”。在姜侯军看来,中队长这个职务不是个干部,而是让自己更加努力工作的砝码,他总是把最苦最累的活儿安排给自己,值班表上“姜侯军”这个名字是出现频率最高的。

从2020年到现在,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战“疫”中,姜侯军总是义无反顾地冲锋在前,不分昼夜地穿梭在各个路口和防疫值守点。卡口工作量很大,需要很高的工作效率,所以他每次一上卡,就顾不上喝水、上厕所,除了短暂的吃饭时间,其余时间一直是不停地忙碌。卡口一班是12小时,而他的一班是24小时,他经常累得双腿麻木无法正常行走,可对这些他一直闭口不提,而是用战斗的姿态告诉身边的每个人:坚持住,这场战“疫”我们一定能赢!

坚守马路 铁汉亦有柔情

从警21年,姜侯军与马路结缘了21年。乡村小道、国道省道、学校护学岗,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今年3月,姜侯军调到十总派出所担任副所长兼交管中队中队长。十总交管中队辖区的农村道路有650公里。到十总的第一天,姜侯军就上路执勤了。他走街串巷,了解到群众最头疼的交通问题就是“堵”,尤其是早晚高峰、节假日。他调研后发现,造成道路拥堵的主要原因就是缺少“停车位”,车辆乱停乱放导致交通堵塞。于是,姜侯军多次向上级机关和党委政府报告,想方设法解决问题,在十总镇区增设了400个停车位,缓解了交通拥堵问题。

皮肤黝黑、不苟言笑的姜侯军看似铁汉,其实内心很柔软。他曾冒着生命危险两度冲进失火的海绵厂搜寻失踪的孩童,还曾在寒冷的深秋跳进冰冷污浊的河里,救起被困河底车内的驾驶人。他用平凡的坚守,守护着辖区百姓的安全。“我就想干一辈子交警,自己觉得心里踏实。”姜侯军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