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好警纪事

铁汉亦柔情 胆大亦心细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2-07-29 字体:[ ]

“警营铁汉”是他给人的第一印象,他是“领头羊”,加强队伍管理,让警务工作稳步向前;他是“排头兵”,下沉抗疫一线,让枫桥经验落地生根;他是“孺子牛”,力解群众难题,让警民关系亲上加亲;他就是如东县公安局岔河派出所所长鲁伟蟒。从警15年以来,他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个人嘉奖7次,先后获评江苏省扫黑除恶先进个人、南通好青年等荣誉称号。

做优“领头羊”,加强队伍管理

如果说领导班子是引领一个地方改革发展的“关键少数”,那么一把手就是“少数中的关键”。鲁伟蟒同志深谙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的道理,扎根基层派出所以来,他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增强班子的凝聚力,提升队伍的战斗力。

在队伍管理工作中,鲁伟蟒同志始终坚持严管厚爱并重。常态化与民警、辅警开展谈心谈话,关心关爱全所民辅警,特别是针对辅警队伍,鲁伟蟒同志赴任岔河派出所后一直在为争取辅警待遇提升、落实爱警暖警政策而多方周转。“鲁所来了一年,我们的待遇比之前高了,现在辅警队伍也正规化管理了,我们工作更有干劲了,相互配合也更加默契了。”岔河所辅警程浩笑着说道。干净整洁的警营环境、井然有序的门卫值守、热情服务的接待窗口、分门别类的卷宗材料等等,是大家对他暖心举措的最好反馈。

作为所领导,鲁伟蟒同志不仅带“队伍”,还能讲“业务”。为有效提升所内年轻民警案件侦办能力,他总结梳理自己曾侦办的典型案件,深入研究国内其他地区、单位办理各类案件的先进经验,主动对接检、法机关掌握取证要点,最终结合岔河辖区实际情况,编写形成侦办要点,组织全所接处警民警领会学习。这种技能的“传承”使得岔河辖区治安状况持续向好发展。

冲当“排头兵”,下沉抗疫一线

2022年3月,新冠疫情再次发生,鲁伟蟒同志带领岔河派出所全体民辅警闻令而动。他下沉一线,冲当战“疫”排头兵,带领全所民辅警共同铸就辖区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挺过寒冷的“冰冻期”,迎来温暖的“解封期”。

多轮全民核酸检测,他一次未落地出现在多个村居核酸检测点现场,强调保持距离、维持现场秩序;疫情防控应急演练中,他高效指挥调度警力开展全面封控、流行病学调查、路面巡逻工作。在“敲门行动”工作中,他发动除值班执勤以外的全部警力,深入辖区村居、餐馆、宾馆、出租房、洗浴场所、娱乐场所等区域,细致工作,多轮走访,切实摸清辖区疫情防控底数。

“鲁所,今天朱警官没来,您到我这儿来啦?”烧烤店的老板娘见他进来,不禁奇怪。“老朱快退休了,腿脚也不好,走了几天现在下不了地,我让他歇着,代他跑跑。”他简单解释,藏不住的是他对老同志的关系和体恤。随后,他向老板娘详细传达了最新防疫通告要求,再三叮嘱查码、测温、消杀、报备事宜,开启难得一见的“碎碎念”模式。他穿梭于大街小巷,用指节敲出关切的“提醒音”,用足迹踏出紧密的“防控网”,守护辖区的净土免受病毒侵扰。

甘为“孺子牛”,力解群众难题

他的笔记本,到哪都喜欢带着,不论是办公室,还是会议场,又或是走访途中,他习惯性掏出黑红两支笔在上面写写画画,旁人看不明白,唯他自己能指着本子上的条条框框说出一堆百姓的急难愁盼,后面附着一两条设想的解决措施,红色字记录的是亟需解决的事项,黑色字记录的是需要持续关注的事项。正是他这种时时刻刻把本子带身上、把群众挂心上的态度,解决了辖区里很多棘手的难题。

2022年端午节当天,鲁伟蟒同志会同村居干部走访过程中,一位张姓老人的艰难处境让他频频摇头。老张患有高血压、心脏病,还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农忙时节大量农活儿只能他自己一个人干,身体完全吃不消。鲁伟蟒同志详细询问了其身体状况、生活条件以及当前诉求,一一记载于工作记录本上,当天便联系政府民政部门负责人对老张开展评估,以确定其能否享受困难帮扶政策。目前,老张已经被纳入低保户,鲁伟蟒同志带着慰问品去告诉老张这个好消息时,老张湿润的眼眶、紧握的双手、一声声感谢是对他莫大的肯定。

他时刻践行为民服务“孺子牛”精神,用眼洞悉群众困境,用心体会百姓疾苦,用力破解棘手难题,永远奔赴在为群众办实事的路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