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好警纪事

余光生“辉”映“桑田”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2-08-18 字体:[ ]

从警22年来,他一心为民、排忧解难,面对群众求助挺身而出;他冲锋在前、忘我工作,面对疑难案件毫不退缩;他雷厉风行、一丝不苟,始终奋战在基层一线。他用铮铮铁骨筑起了平安保护网,精耕细作着社区这块“桑田”,是辖区群众最信赖的人,他就是启东市公安局海复派出所社区民警邱允辉。

邱允辉,男,1965年出生,2000年部队转业至启东市公安局工作,现为启东市公安局海复派出所社区民警。工作以来,先后荣立三等功3次,荣获启东市“十佳社区民警”、南通市“优秀社区民警”、“李树干式派出所民警”等荣誉,2022年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

扎根社区的“螺丝钉”

自2004年调入海复派出所工作以来,邱允辉始终担任海复镇镇区的社区民警,而这一干就是18年。工作中,他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遇到群众求助总是第一时间帮助解决,以自己热心、耐心、尽心的服务赢得了辖区群众信赖。辖区村民吴某刑满释放后,找不到工作,整日无所事事。对此,邱允辉多次到其家中进行法律宣传教育,一开始吴某非常抵触,但邱允辉始终不放弃,多次主动与其交流,并帮助找到工作。近年来,他帮扶孤寡老人,资助贫困儿童的事例越来越多。

从警以来,邱允辉先后处理报警求助2000余起,调解纠纷5000余起,用耐心和热心换来了群众的笑脸和称赞,被群众当成了自家人。今年“警察节”,启东市首个以民警名字命名的警务室——“老邱警务室”正式启用。正是因为有了邱允辉这样十几年如一日扎根社区的“螺丝钉”,才实现了辖区案件逐年下降,辖区群众对公安工作满意度逐年提升。

排查抓捕的“急先锋”

作为一名社区民警,虽然不主办案件,但在排查、抓捕、审查、送拘的过程中,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邱允辉的身影。在邱允辉调入海复派出所不久,海复镇滨海村发生一起刑事案件,他被抽调到市局专案组负责逐户排查并采集血样。邱允辉坚持“不漏一人”原则,经过大量工作,成功采集到某男子的血样,次日经DNA比对,证实该男子正是犯罪嫌疑人。

如今,邱允辉在海复派出所工作已近二十个年头,也即将达到退休年龄,但仍不缺年轻人的干劲。今年1月份,辖区一村民约50斤鱼被盗,接到报警后,邱允辉和同事立即调取周围监控,最终锁定盗鱼嫌疑人的身份,一举抓捕归案,并第一时间将鱼发还给群众。

反诈宣传的“代言人”

2021年4月18日,辖区村民秦某被诈骗分子行骗要求汇款,邱允辉知晓后立即开展精准宣传,帮助秦某识破骗局,避免经济财产损失。2021年11月14日,辖区村民汤某急匆匆来到海复派出所,告诉邱允辉其手机可能被骗子锁定,对方要求操作转账。邱允辉在详细了解事情经过后,向汤某讲解分析这起典型的裸聊诈骗,有效阻止了汤某40920元血汗钱的损失。

自反诈工作开展以来,他积极深入辖区开展入户宣传、推广反诈APP、发放反诈宣传单等工作,在此基础上,还注重创新工作思路,利用乡镇文化巡演、村委会“微课堂”等平台,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典型案例及防诈小知识。同时还注重扩大宣传覆盖面,对在本地的群众进行面对面宣传,对在外地的群众进行微信视频宣传,做到了辖区宣传全覆盖。迄今,他已发放各类反诈宣传资料14000余份,完成精准宣防458人,有效提高了群众防范诈骗意识,真正捂紧了辖区群众的钱袋子,其被南通市公安局评为“社区反诈宣防之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