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好警纪事

不忘初心守本色 老骥伏枥谱新篇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11-22 字体:[ ]

他始终奋战在基层一线,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为增强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努力。无论是处置警情,还是社区排查,几乎每一件事中都能感受到他的责任担当与温暖情怀。他是同事眼里的好榜样,更是老百姓心中的好干事,他就是二甲派出所社区民警戴祝琪。

戴祝琪,57岁,中共党员,1983年10月参加工作,现为二甲派出所社区民警,曾多次荣获先进个人及工作标兵。

警网融合,筑牢平安“防护墙”

他把社区作为主战场,成立多支以网格员、社区保安员、党员志愿者共同参与的摸排小分队,对社区全面开展网格走访摸排。通过“线上”和“线下”治安宣传两个阵地,定期宣传防范知识和法律法规,增强辖区单位、居民的防范意识。

今年6月,辖区群众钱某找到戴祝琪求助,称自己的钱包遗失,包内有身份证、银行卡和1千余元现金。在接到群众求助后,他高度重视,随即开展调查,通过视频研判,戴祝琪发现钱某曾骑车到农商银行办事,由于门口停有另一辆与自己完全相同的电瓶车,钱某误将钱包放错车辆。在确定了大致情况和范围后,为了以最快速度、最短时间解决群众难题,戴祝琪动员当地网格员,充分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进行全面搜索。经过共同努力,仅用一个多小时,成功将钱包找回交还给钱某,包内物品一件未落。通过不断创新实践“警网融合”,戴祝琪把“单打独斗”变为“多方联动”,努力做到第一时间掌握各类信息,第一时间处置不稳定因素,第一时间回应民生诉求,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多措并举,守护群众“钱袋子”

自全民反诈工作开展以来,他进校园、入社区、到企业,针对高发的诈骗典型案例,向辖区群众详细讲解电信网络诈骗的惯用手段,提醒大家提高警惕,不轻信、不泄露、不转账。当面对不理解不配合的群众,戴祝琪更是不厌其烦,从不放弃,细致讲解,尽其所能防止群众上当受骗。

2021年8月,戴祝琪接到反诈中心指令,辖区群众陈某疑似接听电信诈骗电话。接到预警后,他立即核实该号码,并与陈某取得了联系。电话那头的陈某对自己正在遭遇电信诈骗毫无察觉,对苦口婆心的劝阻不予理会,并对戴祝琪的民警身份表示怀疑。为了及时阻止电信诈骗的发生,戴祝琪一边用电话稳住陈某,一边火速赶至其所在地。看到有民警上门,陈某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忙告诉戴祝琪,自己刚在某直播平台购物,之后有电商客服打来电话告知其开通会员可获得“买一送一”的优惠,并且正准备在手机上激活会员。戴祝琪听后,明确告诉他这是典型的电信诈骗手段,并通过结合实际案例向其进一步宣传反诈知识。最终,陈某从电信诈骗圈套中清醒过来,并表示会以此为戒,提高警惕,不给骗子可乘之机。

立足社区,情系百姓“贴心人”

为切实提高社区群众的幸福感,他尽心尽责,始终把调解矛盾纠纷作为社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遇到问题迎难而上,运用法律知识和真情实感化解矛盾,平息纠纷。戴祝琪分管的辖区房屋大多为居民自建房,出租房屋多,流动人口复杂,且村内很多居民散养犬只,流浪犬较多,犬只管理成了一道难题,矛盾纠纷不断。

他一方面带领同事入户走访,宣传犬只管理的相关知识,及时上门登记办理犬证;另一方面协调动物保护协会,对无人认领的犬只及时收容。通过不懈努力,居民散养犬只和流浪犬得到有效遏制和改善。同时他通过发传单、唠家常等形式宣传安全防范常识,让群众感受到民警始终就在身边,有什么难事、心事都可以找民警聊聊。就是这样许许多多的小事汇集到一起,才赢得群众的信赖和认可,大家伙儿都说有困难就找戴警官,准没错。

虽然每天只是繁杂琐碎的工作,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激动人心的豪言壮语,但从警二十多年来,他从没有忘记自己的使命和誓言,始终把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落实到具体行动中。扎根社区,情暖百姓,守护一方平安和谐,是他一直以来忠实履行的神圣职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