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好警纪事

冲锋在前的派出所长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2-12-07 字体:[ ]

沈星星,南通市公安局崇川分局唐闸派出所所长。他曾是刑侦“尖兵”,是打击犯罪的“刀尖舞者”;他曾是巡防“标杆”,是守护平安的“城市猎人”;他曾是治安“头狼”,是带队攻坚的“拼命三郎”。

丰富的工作阅历让沈星星的职业生涯多了几分传奇。2009年8月从警以来,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受到5次嘉奖,并获评“崇川区十佳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

敢于挑重担

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这是唐闸派出所民警对沈星星评价最多的。无论在打击防范、安全检查还是反诈宣传、疫情防控等方方面面的工作中,他总是奋战在公安工作最前沿,冲锋在为民服务第一线。

沈星星有一个习惯,每天上班后都会查一下前一天的警情,做到对辖区的治安态势“心中有数”。今年6月,他在习惯性翻阅警情时,敏锐地感觉到近期扒窃类警情高发,且集中在辖区最火的综合体——万象城周边,很可能是有团伙流窜至此集中作案。经过3个昼夜的连续攻坚,终于发现了犯罪团伙的踪迹,并锁定了他们落脚的浴室。由于该团伙人数较多,且抓捕环境复杂,为了安全起见,沈星星亲自带队、制定方案,并带头按倒了嫌疑人。在审讯遇到僵局时,他又亲自上阵,运用“老侦查员”的思维,左右周旋、逐个突破,成功带破了70余起案件,有力回应了民生诉求。

在唐闸派出所的群众接待室,他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诉求;在重大警情的现场他稳妥处置、化解矛盾纠纷;在深夜的办公室他在梳理疑难问题、寻求解决方案……事必躬亲、身体力行,是对他的真实写照。在沈星星的带领下,唐闸派出所工作业绩稳步上升,辖区治安环境得到有效净化,也赢得了群众满意和认可。

为民办实事

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如何最大限度保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是沈星星一直挂在心上。随着诈骗手段不断升级,如何做好辖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带着疑问,沈星星深入社区寻找突破口,走访中他发现,在唐闸街道很多人喜欢早晚的时间聚在几处较大的广场上健身和聊天,加之深入乡邻村里宣传,仍是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思量过后,他决定依托古镇警务站,发动所里青年突击队民警力量,定期至几处广场周边摆摊开始反诈宣传,取得良好宣传效果。

每个月的企业走访和反诈宣讲,是沈星星工作本中的固定日程。今年5月,在走访辖区某知名酒店时,沈星星得知有人自称供电公司合作商,可以优惠缴纳商电费,但要求酒店方先将钱打入私人账户。该酒店经过初步核实和决议,已经准备打钱过去。闻罢,沈星星心中一紧,立马通过分局向供电公司核实,在反复确认供电公司未在任何第三方平台开展此类活动后,沈星星确定这是一起新型诈骗,并成功帮助酒店止付300余万元。通过努力,今年以来辖区的电信网络诈骗发案率同比往年下降12.5%,群众财产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以身作表率

唯正己可以化人,唯尽己可以服人”,是沈星星写在桌边的一句提示。

打铁还需自身硬,要从我先做好,才能让大家信服,才能让整个队伍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沈星星说。

不管在生活还是工作中,沈星星都坚持保持自律,坚持原则,工作上高标准,生活上低要求,有的时候因为忙错过饭点,一瓶八宝粥对他来说就是最好的餐饮。但在工作中,沈星星却是严格要求自己,始终坚持要求民警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而且要做好。

自辖区通吕运河景观带投入运营以来,吸引了周边不少市民前来游玩,成为市区热门的“网红打卡地”,网络直播、夜市经济和广场舞的纷纷入驻,给景观带增添人气的同时也让噪音扰民成为周边住户的一大困扰,一时间相关警情每日居高不下,也让民警处警压力倍增。发现该情况后,沈星星当即组织班子成员就解决该问题探索长效管理机制,联合生态环境局、街道综合执法局等相关部门,连续多日带头至运河边开展夜间检查及噪音防治法规宣传,对多次劝说不改人员开出“噪音罚单”,切实堵塞噪音来源,经过多轮集中整治,“嘈杂喧闹”的运河风景区恢复了往日的和谐宁静。所长带头靠上,坚守一线岗位,让大家备受鼓舞,主动作为。

扎根在基层沃土,就要时刻守护在群众身边。”沈星星说。在他的影响下,唐闸派出所队伍风正气顺、阳光蓬勃,每一位同志都卯足干劲,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