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好警纪事

带队冲锋的硬核所长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2-11-16 字体:[ ]

他曾是刑侦“尖兵”,是打击犯罪的“刀尖舞者”;他曾是巡防“标杆”,是守护平安的“城市猎人”;他曾是治安“头狼”,是带队攻坚的“拼命三郎”。如今,他把在基层“摸爬滚打”锤炼的经验带到了古镇唐闸,在派出所所长的岗位上带领公安队伍重燃了创业奋斗的激情。他就是南通市公安局崇川分局唐闸派出所所长沈星星。

沈星星,男,中共党员,1987年8月出生,2009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崇川分局唐闸派出所所长。从警以来,他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立足本职、勤勉为公,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个人嘉奖5次,并获评“全区十佳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

身先士卒,不负使命有作为

认真负责,是所有人对这位所长的感受,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针对辖区问题,沈星星率领班子成员认真研究,从“小切口”“小抓手”持续纵深推进,创新“群防群治”联盟、“ABC”分色预警等多种方式,汇聚党委政府和社会群众力量,共同推进重点整治攻坚。

“每当案件侦办遇到瓶颈,沈所都亲自上阵,带领我们一起加班加点研判。”无论在案件办理,还是反诈宣传、接处警等方方面面的工作中,但凡是群众关心的事情,他总是奋战在公安工作最前沿,冲锋在为民服务第一线。在唐闸所一楼的接待室他在和群众聊天倾听群众诉求、在深夜的办公室他在梳理疑难问题钻研化解方案……事必躬亲、身体力行,是对他的真实写照。在他的带领下,辖区治安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赢得了群众的满意。

不忘初心,心系百姓办实事  

“当所长就要做好群众贴心人。”在沈星星眼里,只要涉及群众利益的事都要上心。去年“十一”国庆节期间,唐闸古镇的北市景区进行试运行,成为全市节假日旅行的热门地点。为了做好安保工作、保护游客安全,沈星星多次带队至实地勘察,反复研究警力投入和人流引导等重点环节,并会同景区管理部门试点引入人流量动态监测系统,设置人流峰值报警和分流管控措施,为整个景区的节假日安全提供了坚实基础。

守护群众的“钱袋子”,是沈星星关注的另一个问题。唐闸古镇老年人口多,防范养老诈骗也是重点,加之诈骗手段不断升级,老年人线上接受面较窄,如何做好这块的防范?带着疑问,沈星星决定通过深入社区找寻突破,通过走访他发现在古镇老年人普遍喜欢在早上的时间聚集在某几处较大的广场上健健身,聊聊天,加之深入乡邻村里宣传,仍然是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他决定依托古镇警务站,发动所内青年突击队民警力量,定期摆摊开始反诈宣传,取得了良好宣传效果。“预防比打击更重要,我们多花一点时间,多发一份宣传资料,多向群众讲解一点防诈知识,就可能少一个上当受骗。”今年以来,辖区电信网络诈骗发案下降12.5%,让群众感到了这位所长扎根在了村居中。

正己化人,率先垂范聚警心

“唯正己可以化人,唯尽己可以服人”,是沈星星写在桌边的一句提示。“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做就从我先做好,才能让大家信服,才能让整个队伍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沈星星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在所里,有这么一个车位,从工作日到节假日,基本上总是固定的停放同一辆车,这辆便是沈星星的车。车位没有故意预留,之所以一成不变,只是因为每天上班来的最早,走的最晚,加上习惯使然这个车位总是被“先停一步”。无论所务会上还是所长室里,大家会常听到这么一句话“这个事情我先来”,这样的话从他嘴里说出,就像是一颗“定心丸”,在民警眼里,他是锋锐的利刃与标枪。

至廉而威,廉即自律,不管在工作还是在生活中,沈星星一样保持自律,坚持原则,工作上高标准,生活上低要求,有的时候因为忙错过饭点,一瓶简单的八宝粥对他来说就是最好、最快的解决之道,但是对待民警的需求他却第一时间落实保障,在他的影响下,队伍风正气顺、阳光蓬勃,每一位同志都卯足干劲,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从警以来,沈星星始终坚持着执政为民的初心,全力以赴投入公安工作,用责任和担当彰显对党忠诚,用真情和付出守护一方平安,他说,扎根在基层沃土,就要时刻守护在群众身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