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好警纪事

把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里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2-07-29 字体:[ ]

从警十四载,他默默耕耘、忠诚守护。面对工作,他满腔热血、兢兢业业;面对群众,他全心全意、热心服务;面对艰难,他勇于担当、不畏困难。他,虽没有震撼人心的誓言,却把公安工作做到了老百姓的心坎里。他是如皋市公安局白蒲中心派出所副所长兼社区民警朱益飞。

入警以来,朱益飞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9次,获评2013年度南通市公安局“优秀法制员”、2021年度如皋市公安局“最美警察”荣誉称号。

坚守岗位,深挖基层平安治理

虽然才接触社区民警岗位不到2年,朱益飞坦言,要做好社区工作,根本上要靠“三勤”--腿勤、嘴勤、眼勤。“腿勤”就是民警多跑路,居民少跑腿。“嘴勤”就是多和辖区居民交流,细心体察社情民意。“眼勤”就是多观察,对社区内可疑“人、事、物”在第一时间内清晰掌握。

2020年10月,朱益飞离开九华中心派出所到白蒲中心派出所任职。刚来到白蒲镇时,他对周边的环境并不熟悉,对很多村居建筑、邻里矛盾都不知晓,但他深知自己是一名社区民警,要有责任和担当。为了做好社区基础工作,了解辖区情况,他只要有空就在辖区里面走动,了解辖区内小区的情况、村居中的基础矛盾等情况。

他始终奉行“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因此每次下社区,他都随身携带一本笔记本,里面都清楚地记录着自己辖区的各项基础数据,对自己辖区内“人、地、事、物”都了如指掌,这也为他其他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朱益飞刚接手蒲东社区时就听说,李某和张某两户人家因界址问题闹得不可开交。2021年11月份,在法院判决下达之后,李某拿着判决书在张某家周围跟周围邻居说他家胜诉的事情,气不过的张某前来与李某发生争吵,继而相互殴打。朱益飞刚接手蒲东社区时就听说,李某和张某两户人家因界址问题闹得不可开交。2021年11月份,在法院判决下达之后,李某拿着判决书在张某家周围跟周围邻居说他家胜诉的事情,气不过的张某前来与李某发生争吵,继而相互殴打。朱益飞得知此情况,立即赶到所内对双方进行劝说,最终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表示遵从法院的判决。

创新方法,筑牢校园周边安全

白蒲镇共有16所学校,其中包含四星级重点高中——江苏省白蒲高级中学,群租房数量多,密集分布在学校周围,安全隐患多,管理难度大。

针对辖区内群租房现状,朱益飞主动担当,创新工作方法,不断加强管理,为广大莘莘学子创造了一个安全的读书环境。为了能对学校周围的群租房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他与学校进行沟通,利用微信小程序“问卷星”将在校外租房的学生人数及租住房屋地址掌握清楚,从源头上解决了这一难题。他还制定了出租房屋合格制度,由派出所对出租房屋进行合格验收,验收合格方可出租给学生居住。

作为分管社区工作的副所长,定期组织所里社区民警定期对在册群租房进行检查,他还主动和然资源、住建、城管、供电和消防等部门相关职能部门对接,畅通信息沟通和流转渠道,实行联合检查,定期对学校周围群租房的消防、治安、环境等问题开展排查,对于消防、治安存在隐患的,立即提出整改意见,督促房东加强管理,加大硬件投入,确保装修安全达标。

朱益飞管理群租房的做法,给辖区学生营造了一个安全舒适的学习环境,这也给自己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他要对辖区内所有的出租房屋逐一进行检查验收,验收合格的方可出租,不合格的需要整改,为了保证学生能在开学前租住到合格的出租房,他加班加点进行检查验收,最晚的一次凌晨两点才回到所里。

牢记使命,守护群众财产安全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态势,朱益飞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如何守住群众的“钱袋子”成了他日思夜想的事情。

通过研究过往警情,朱益飞梳理了几类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类型,定期在各中小企业、农贸市场、学校周边采用悬挂横幅、广播反复播放、流动标语等方式进行反诈宣传,并组织社区民警、辅警、网格员深入农户、各单位进行针对性的宣传。为了进一步扩大宣传范围,他非常注重采群建群工作,每日都会选择新型多发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例,编写预警推送至各个微信群,并且组织网格员在提供警务服务的过程当中,随时随地注意开展防范诈骗宣传,这种“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大大提升了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辖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下降了19%。

朱益飞的妻子平时工作也比较忙,家中还有一个上小学的儿子和刚上幼儿园的女儿。从疫情爆发以来,每天下发的疫情数据数不胜数,作为分管社区的副所长,朱益飞经常加班加点进行疫情数据核查,连续几天不回家是家常便饭。提及家人,朱益飞总觉得愧疚,对家庭的照顾没能尽心,陪伴家人的时间总是缺席,但他说,警察代表的不仅是一个职业,更是一份庄严承诺,这便是付出再多艰辛和汗水也要守护一方安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