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好警纪事

坚守护平安 智慧保畅通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2-07-27 字体:[ ]

任有杰,如东县公安局栟茶派出所交警中队中队长。一个来自塞上江南甘肃张掖的北方汉子,20088月参加公安工作,他便坚守在千年古镇——栟茶,为群众交通安全保驾护航。他个人先后两次荣立三等功,获评青年岗位能手、“十大平安卫士”等荣誉称号。在他的带领下,栟茶派出所交警中队也多次荣立集体三等功,荣获2020年度“全省公安机关执法示范所队”“全省超限超载运输治理工作优秀集体”称号。721日,江苏省公安功模代表表彰大会上,任有杰获评”全省优秀人民警察”。

敢担当,把责任扛在肩上

“带队伍,靠的就是人心,自己要带好头。”这是任有杰常说的一句话。

随着G328国道、S225省道等交通枢纽的贯通,如东县栟茶镇成为全县大货车过境最多的乡镇,平均每天从栟茶过境的大货车达到4000余辆,高峰期甚至超过6000余辆。任有杰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领中队全体民警、辅警24小时坚守如东“西北大门”栟茶治超站,扎实做好路面交通管理工作,紧盯“两客一危”“酒驾醉驾”“三超一疲劳”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整治,不断净化道路交通安全环境。

一次,任有杰接到上级协查指令,一辆河北的大货车近两个月内私自变换车辆号牌达5次,可能涉嫌使用变造机动车号牌,且该车当天已经进入江苏境内,当晚可能沿G228国道、S225省道过境如东县。随后他立即和中队民警设卡布控拦截该车辆,通过近7个小时的蹲守,他们在S225S221两条省道的交界口将嫌疑货车及货车司机谭某抓获,当场从驾驶室搜查出5套变号磁帖、号牌帖等作案嫌疑工具。

每当有任务来临,任有杰都率先冲在最前面,用实际行动为队友作出表率。

勇创新,把安全握在手中

在任有杰看来,当交警不单单是一个体力活儿,也是一个脑力活儿,需要不断在工作中寻求创新。

如东县栟茶镇下辖16个行政村,农村地区道路安全设施不足,加之老年人多,往往交通意识薄弱,交通安全风险较高。针对这一实际情况,任有杰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对接镇综治办、网格办、农路办等单位,充分响应农村地区“一村居一交通辅警”要求,在村居内分别建立“安全隐患排查”联络群,使得百姓足不出户,就可以向交警部门反映安全隐患,同时方便群众监督检举。今年4月中旬,多名群众通过联络群反映,辖区外环路段渣土车夜间行驶频繁,造成道路损坏、噪声污染。任有杰主动承担“路长”职责,创新“隐患源头清查”制,对辖区重点货运企业推行“高压、紧管、严查”,督促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检查辖区企业42家次、车辆154台次,下达整改意见函12份。同时会同企业负责人和中队民警实行“安全员负责制”,要求企业设置专门安全员,建立人车档案,在他的努力下,辖区货运企业车辆及驾驶员登记率达到100%。自这个联络群建群以来,任有杰带领中队累计排查事故多发、临水临崖、路面障碍等安全隐患193起,整改到位100多处。

2021年栟茶古镇开街,面对栟茶古镇景区内、外交通基础设施薄弱、不健全等因素,任有杰主动担当作为,先后多次向党委政府及古镇运营方东和集团、栟茶文旅公司汇报,将中市街西侧地块及菜市场西侧地块平整作为临时停车场缓解了卫海路停车难,并设置临时交通管制点位,打通堵点,全力确保古镇景区周边道路交通安全有序。

用真情,把爱民外化于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近3年来,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任有杰始终战斗在最前沿。

地处如东西北角的栟茶治超站,是整个如东疫情防控工作最重要的点位之一。今年上海疫情暴发以来,任有杰又带领中队战友们坚守这个卡点,连续几个月连轴转,中队有几名民警、辅警年龄偏大,他总是替班、顶班最多的一个,不仅担负坚守如东西北大门的疫情防控,还兼顾履行道路交通安全主责主业。

任有杰舍小家顾大家,“白+黑”、“52”像陀螺一样连轴转个不停歇,面对突发事件,被一个电话叫走是经常发生的事。不管白天、黑夜,他随叫随到,从来没有说一声苦、叫一声累,尤其是节假日,交警中队任务更是繁重,面对同事们的不理解,他总是说:“群众过节,公安过关,对我们交警来说是过坎。”但面对妻子的担忧、孩子的埋怨,他总会回答:“先有国再有家,我必须对得起头顶上的国徽,必须对得起辖区的群众百姓,必须对得起组织对我的信任。”

在一个普普通通的岗位上,任有杰就这样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交警的忠诚与执着,彰显出平凡中的伟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