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好警纪事

百优刑警,大队长有大作为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05-31 字体:[ ]

吴国张,男,汉族,1970年9月出生,现任如东县公安局刑事警察大队大队长。历任刑事警察大队侦查员、副大队长,派出所、禁毒大队、刑警大队教导员。获市公安局记个人三等功二次、县政府记个人三等功一次,县政府嘉奖、县公安局嘉奖多次。前不久,“忠诚铸警?砺剑卫民,全省公安“十佳百优”刑警先进事迹报告活动在南京举行,吴国张当选“百优刑警”。在刑警大队,吴国张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探索建立了刑警大队、责任区刑警中队、派出所三级破案责任体系。1989年至今,如东刑侦命案连续32年全破,吴国张承上启下工作了24年。

案件侦查善于抓细节

吴国张说,这么多年来,只要警情电话响起,无论是觉睡了一半,还是饭吃了一口,都要立刻进入工作状态。2020年7月的一天,吴国张接到交警大队的电话,说有名男子在深夜将车开到如东四贯河中,导致副驾乘坐的一位女性死亡。这起看似普通的交通事故,为何会惊动刑警大队呢?早晨七点多钟,交警负责人打电话给吴国张,说这个案件我们交警觉得有嫌疑,驾驶员行驶的路线不是他正常回家的路线,驾驶员手机里有帮他老婆办理保险的相关文件。吴国张立刻带领技术民警赶到现场,听取交警反馈的情况后,再结合现场勘查,迅速判断这是一起命案。驾驶员行驶的路边有这么高的,老百姓种田一垄一垄的,要过八九垄的地。这个首先要加油门,不加油门车辆会被阻,会逐渐减速停下来。吴国张到了河边一看,接近水面还有几米的地方,车辆明显有个拐弯,奔着水里去的。当时就想这不是一个老驾驶员避险的正常反应,其当时的目的就是奔着水里去的。根据这个判断,吴国张立刻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工作。民警经过疑点分析、走访摸排、梳理取证,最终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让这起交通事故背后的阴谋大白于天下。原来,嫌疑人(驾驶员)外面欠大量的债务,然后前期替死者办了巨额的保险,进而杀妻骗保。

电诈犯罪首创域外打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扰乱生产生活秩序,破坏社会诚信体系。为了更好的以人民为中心,打击此类新型犯罪,吴国张对网络诈骗案例进行深度分析,在前几年打击QQ诈骗这些案件经验的基础上,总结出了拓展域外战场这个工作机制,制定了《拓展域外战场提升打击效能的实施意见》,意见实施以来,成功侦办了多起团伙诈骗案件。2020年下半年,在如东有多人被嫌疑人以“炒期货”的名义诈骗了200多万元。案发报警以后,接警民警认为是传统型诈骗案件,两名嫌疑人在如东跟如东的受害人发生正面接触。吴国张针对在如东的两名嫌疑人的资金流信息流进行研判,发现了他们的上家也就是资金老板,根据资金老板的关系拓展以后,发现他们有若干个小组,分工各自不同。吴国张依照“走出去打”的策略,组织警力很快破获了这起“假期货平台”诈骗案,抓获了27名犯罪嫌疑人,冻结、扣押涉案赃款300多万元。侵财案件破案率居全市首位,侵财犯罪嫌疑人抓获数逐年上升,侵财公诉总数达到历史性高点。2020年,全局共破获电诈案件23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0余人,成功返还受害人资金数387.66万元。

扫黑除恶坚决全收网

黑恶势力犯罪,是影响社会稳定、百姓安居的“毒瘤”,对黑恶势力犯罪惩治的力度、广度和深度是反映一个地区治安状况的“晴雨表”。如东对涉黑涉恶案件始终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的原则,2016年就出台了涉黑恶线索滚动排摸机制。2018年,一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雷霆万钧之势在全国展开。如东公安第一时间成立了扫黑除恶专业队,通过深入调查研究,立足区域实际、行业特点,结合如东本地实际,确定了“125“工作重点(“1”即特殊行业具有涉黑涉恶背景的标志性人,“2”即建设工程领域和地下资本市场领域,“5”即“土霸”“钱霸”“渔霸”“市霸”“村霸”五霸),针对每一起涉黑案件,在前期的调查经营,在专案收捕的组织、专案攻坚上,发挥全体人员的聪明才智,三年扫黑除恶,没有一起涉黑恶、九类犯罪嫌疑人在逃,所有案件嫌疑人都成功收网。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涉黑涉恶线索办结率100%,破案300余起,抓获刑事作案成员510人,破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2起(上级部门指定异地管辖),破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1起,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件5起,依法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4.3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