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好警纪事

崇启守桥人,抗疫排头兵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2-06-10 字体:[ ]

2022年春,疫情再次来袭,疫情防控之初,59岁的他第一个站出来,带队深入收费站疫情查验执勤点,全身心投入到人员、车辆查验登记工作。疫情集中爆发后,他又转战高速公路巡查岗,每天奔波高速公路沿线和执勤点之间,有序组织路段巡逻、车辆疏导、宣传引导等工作,共计排查、疏导车辆3000余辆,提供救助服务20余次,有力保障了辖区路段道路交通安全平稳。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役中,他时刻践行着“警心不老,警色不褪”的从警誓言,他就是同志们眼中的老姚——高速公路五大队一级警长姚秀忠。

姚秀忠,男,59岁,中共党员,1980年11月参加工作,1999年9月转业进入公安队伍,现任高速公路五大队一级警长。从警23年以来,老姚没有什么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只有平凡中的默默坚守。

勇立潮头担使命

在疫情严峻形势下,战斗在防疫最前沿的姚秀忠,接触的人员最多、距离最近、时间最长,面临着最大的风险。“忙、险、累”时刻挑战和考验着姚秀忠。“我是一名党员民警,我不上谁上?我就得冲在最前面,作为老交警,我义无反顾。”老姚说这句话时语调平缓,但铿锵有力。

一个重复的动作,一句清脆的提醒,姚秀忠每天都要做上上千遍,喊上上千次。有时膀子累了,他就甩一甩,有时嗓子干了,他就含上一片润喉糖。在高速公路车辆长时间拥堵时,姚秀忠连续24小时坚守在车流尾部警戒。每次车队长时间停滞,老姚就会下车步行去源头查看情况,节省高速车行掉头的时间,这就样他有时一来一回要走上两公里,往往一天就要来回走上十几次。而每每这时,他总是笑着说“就当是锻炼身体了,其他人还没这机会在高速上‘闲庭信步’嘞。”

精益求精化风险

因疫情防控政策调整,近期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都滞留了不少货运车辆,驾驶员在下车洗漱、如厕时也伴随着交叉感染的风险。经高速公路“一路三方”单位紧急协商,拟对滞留货车进行摸排,弄清长期滞留的原因和底数,以便及时将情况通报给防疫部门,为疫情防控措施调整提供政策依据。一声令下,姚秀忠再次主动请缨,一头又埋到了车流中。用老姚的话说,我年纪大,工作经验足,需要劝返的,我多解释解释,驾驶员也听得进去。核实身份、询问滞留原因,每个环节都不能疏漏,老姚一辆驾驶员接着一个驾驶员耐心问询着,从下午一直忙到了凌晨,满满当当的写完了半本笔记本,以最快的速度将滞留的76辆货车情况全部摸清,并登记造册。与此同时,老姚还不忘一一记下了驾驶员们需要采购的生活物资和车牌,在最短的时间内将一份关心、一份暖意递到了驾驶员的手中。

“白加黑”超负荷工作,日行万步已是家常便饭,掩饰不住的疲惫写在姚秀忠脸上,但工作不能停,他自嘲道:连续5天没洗澡,我也变成了“糙”汉子了。

尽心竭力护平安

岁月如刀,在他脸上刻下了沧桑,但相由心生,看到的却是坚毅。老姚平日里不仅是维护道路交通安全秩序的一把好手,同时也是犯罪分子的“克星”,长期在路面工作的他,早就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

三月的一天晚上,老姚在崇启大桥服务区执勤时,远远便察觉一辆停靠在紧急停车带上可疑车辆,果不其然,一名外省籍男子企图翻越高速服务区围墙逃避防疫检查时被老姚及时阻止。老姚便没有就此罢手,而是自我加压,加密了高速公路护网防护设施的巡逻频次,有效杜绝了外省市来通人员翻越高速公路逃避防疫检查情况的再次发生。老姚曾经毫不“客气”地对领导说过:“疫情一天不驱除,请一天不要让我撤退,”自3月以来,老姚已经先后4次查获涉嫌违反防疫规定逃避检查人员。

使命在前,初心如磐。姚秀忠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交通民警,但作为一名老党员、老民警,他始终坚持与战友们一道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坚决阻击疫情扩散蔓延,用实际行动书写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