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好警纪事

社区“闺女”最爱笑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04-07 字体:[ ]

陈瑶,女,汉族,中共党员,1989年4月出生,2010年8月毕业于江苏警官学院,2010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2010年至2020年,在南通市公安局崇川分局永兴派出所担任社区民警;2019年以来,在崇川区五水商圈执勤,2013年12月荣获省厅社区民警能手荣誉称号。2014年和2019年,两次获得“全市优秀社区民警”称号,2015年4月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

圆圆的脸蛋,月牙般的眉眼,笑起来露出两颗虎牙,以及一头蓬松的卷发系在了脑后。南通市崇川分局永兴派出所社区民警陈瑶像邻家女孩一样亲切,辖区群众喜欢喊她瑶瑶;2020年,她扎根社区工作第十年,通过自己的真情与警务专业素养,让百姓记住了自己。

她把公事当家事 艰难也“不难”

陈瑶负责的越江社区是集体拆迁安置房与商品房连为一体的老小区,邻近204国道与通沙汽渡,日均车流量达千余辆,沿街店铺100多间、常住人口3000余人、流动人口2000余人,寄住人口5000余人,因此,该社区警务管理的重点在治安安全。

2010年10月,陈瑶接手越江社区时,该社区技防还处于瘫痪状态,盗窃路边电瓶车与入室盗窃案件频发,治安情况恶劣。陈瑶面对这样艰难的局面,她咬牙告诉自己:“今天起,社区就是自己家,未来的目标是把家里收拾干净。”从此,陈瑶每天骑着电瓶车在社区走访,一方面熟悉社区情况,一方面熟悉居民面孔与生活习惯。同时,陈瑶通过与小区居委会、物业单位交流,得知越江社区苦于经费不足,技防方面一直无法改善;陈瑶写了一封2000余字的信,寄给了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政法委书记,详细描述越江社区的治安管理现状。之后,陈瑶一边盯着居委会书记,一边每周跑趟开发区管委会,连续奔忙三个月之后,越江社区的技防系统终于建成完善。

2019年9月下旬,当陈瑶离开越江社区时,该社区已建成周界报警点36个、监控探头38只、电子巡更点20个。居民们都说:“老社区焕发了新容貌,财产安全有了硬件保障。”陈瑶担任越江社区民警期间,该社区治安实现了由“乱”到“治”的良性转变,社区警务室被省公安厅评为“一级警务室”。

她把群众当亲人 辛苦也“不苦”

陈瑶拥有一颗善良质朴的心,她对百姓有着真实充沛的情感。陈瑶担任社区民警期间,经常自掏腰包买些日用品,带给越江新村的老人,比如70多岁的袁奶奶,她的爱人中风多年,孙女患有先天痴呆症,唯一的女儿在外打工,老人为了维持家庭生计,还从事保洁员工作。袁奶奶家里的情景让陈瑶记忆犹新,走入低矮的车棚内,只有简易的床与一套老桌椅。袁奶奶的孙女面对外人来访,总是躲在房间角落犹疑着盯瞧。当陈瑶伸出手递给水果和一把零钱,老人瞬间掉下了眼泪,紧握住陈瑶的手,不断感谢。自此,陈瑶有空就去看袁奶奶,每次都会带日用品给老人。2012年3月,老人托邻居写了感谢信,专程送到了永兴派出所,所里同事才知道陈瑶帮助老人的事。

陈瑶跟同龄女孩一样,爱逛街,喜欢看电影、吃零食;参加工作后,她减少私人开销,把工资一笔笔存起来,除了补助袁奶奶,她还经常看望越江社区其他有困难的群众,居民们时常看到陈瑶拎着大包、小包进出困难户家门的场景……

这个姑娘是警察,更似自家亲人。”这是越江社区居民对她的描述。

她把职业当使命 平凡也“不凡”

在疫情防控期间,陈瑶一心扑在岗位上,配合社区做好三人工作小组核查工作。为了更好地投入排查工作,陈瑶将未满周岁的小孩送至老家交由父母带养。陈瑶所负责的五水商圈,民宿众多,存在不小的风险隐患。对此,陈瑶主动向上级领导部门报告潜在风险隐患,并逐家核查200多家民宿,严查重点人员,杜绝日租房接客。在摸排过程中,陈瑶发现有一人员与海门某确诊对象曾住在同一宾馆,该名人员前来万达某民宿进行自我隔离。陈瑶及时开展劝导工作,并汇报疫情防控指挥部,成功将该名人员送至集中隔离点。

从警十年,陈瑶在社区民警岗位上,踏实认真工作,以解决百姓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努力维护辖区群众的合法权益,创新管理服务水平,制定了社区服务民生“三项提示”工作法;通过刑事案件上门回访等措施,获得了辖区百姓的欢迎,打开了群众工作的新局面。同时,陈瑶结合智慧警务,利用工作微信、警民微信群等,及时发布警情通报、警方提示,在线开展警民互动,找到矛盾纠纷调解新方法。

再烦,也别忘记微笑,再急,也要注意语气,再累,也要记得坚持。”陈瑶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