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好警纪事

乐在社区知心哥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03-24 字体:[ ]

从警十年,他从一名新人成长为精通各项业务的“行家里手”;冲在一线,随身携带的小本子让他对社区情况熟稔在心;心系群众,他成为大家最信赖的“知心小哥”……32岁的周志祥,现任海安市公安局白甸派出所社区中队中队长,曾多次被上级表彰嘉奖、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2012年被共青团南通市委评为“南通好青年”,2015年被共青团海安县委表彰为“海安县青年岗位能手”,2020年被共青团南通市委评为“南通优秀共青团干部”。

刻苦钻研 业务工作“行家里手”

把工作作为乐趣、当做事业,你就其乐无穷,你就幸福感满满!”这是周志祥常常挂在嘴边的话。

从2010年踏进白甸派出所大门,不管在哪个岗位,周志祥坚持虚心好学、刻苦钻研,一方面利用业余时间翻阅大量的法律和犯罪心理学书籍,增强业务知识的储备;另一方面,他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干劲,所里大事、小事他都抢着干,在磨砺中进步,在苦干中成长,转眼10个春秋过去了,周志祥从一名刚入警的“新瓜蛋”变为所里各项业务的“行家里手”,从派出所内勤成长为社区中队长。

从警10年,周志祥干了7年内勤。派出所内勤工作涵盖面很广,从材料撰写、台账制作、报表汇总、信息传达到接待群众,事物繁杂枯燥,一个“纽扣”系错,就会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这就要求内勤人员要有丰富的业务知识和周密的逻辑能力。周志祥多年来对工作精益求精、力求完美,把问题研究得透彻、把工作做得细致。白天忙着派出所各项事务性工作和接待群众,很多时候材料信息都要夜间加班完成。

如今,他担任社区中队长,从一个人单枪匹马到带好一支队伍,周志祥依靠的依然是对工作钻研刻苦和以身作则,不管是走访入户、法律宣传、纠纷调解,还是出差办案、服务群众,他都是先干一步、走在前面。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周志祥一直奔走在疫情防控一线,针对开始时不少农村居民对疫情不了解的情况,他走村串户,开展社区排查和防范宣传,动员广大群众积极配合,哪怕是半夜接到电话,他也立刻赶过去,细致宣传、化解矛盾,纾解群众情绪。

攻坚克难 打击犯罪“利刃尖兵”

白甸派出所的辖区地处南通、泰州、盐城三市交界处,是南通市的西北大门,地理位置偏僻,警力偏少,很多时候民警都身兼数职。周志祥既要做好内勤工作又要抓好社区工作,同时还承担着治安民警的角色,担任内勤时养成的细致认真为他做好治安防范和侦查破案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社区就是‘责任田’,不管什么时候有事,我必须得第一时间到位。”作为社区中队长,周志祥带领民警强化巡逻走访,排查治安隐患,了解群众需求,辖区里的大事小事,他都了然于胸。

2020年1月的一个凌晨,周志祥带领两名队员在辖区新204国道上巡逻,发现一名男子驾驶电动三轮车一头掉入路边田里,急忙赶去救助。在现场,周志祥和同事扶起男子,一起帮着把电动三轮车推到了路上。男子连声道谢,推着车就想离开。虽然是夜间视线不清,但是周志祥还是认出了男子系前科人员徐某,并从其脸上发现了其一丝慌张的神情。经过排查,确认这辆电动三轮车系失窃车辆,后徐某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每次进社区,周志祥总会带一本小本子,密密麻麻记录着社区的各种情况,“人熟、地熟、情况熟”让他在侦查破案、打击犯罪中得心应手,在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周志祥主动请缨,核查涉黑涉恶线索8条,多次带队出差外省办案,成功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8人。

服务为先 群众心中“知心小哥”

周志祥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白甸派出所工作,如今身为分管社区工作的负责人,依然经常到辖区群众家中上门服务,与辖区内大多数村民成“老熟人”,也结下“好人缘”。

白甸镇瓦甸村独居的朱奶奶生病常年卧床不起,二代身份证丢失一直无法补办,周志祥知道后,主动上门为老人办理二代身份证,并亲自送上门。平时社区走访中,周志祥总要到朱奶奶家走一走、坐一坐,帮着老人做做家务,朱奶奶逢人便夸:“小周心眼好,人实在。”

这样说的还有住在敬老院的沈大爷,周志祥与沈大爷结缘于2020年8月,他在工作中了解到孤寡老人沈某在外流浪多年后回到辖区,既无户口,也无家可归。得知这一情况后,周志祥一边查阅户籍档案资料,另一边积极走访了解情况,为其补齐了户籍证明材料,并送其到敬老院安度晚年。如今,周志祥只要一有空,总要去敬老院看看老人,陪老人聊天解闷。工作人员感慨地说:“谁说老沈没有子女的,这可比有子女的人还幸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