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好警纪事

监所“牛”医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2-06-20 字体:[ ]

对于医生,人们首先想到的是一袭白衣、手执听诊器的门诊专家,很少有人会想到在公安监管场所内,整天与各种被拘留人员面对面的拘留所医务民警。赵海军,系南通市拘留所医务民警,近几年来,他通过学习实践探索,创新拘留“三无”工作法,有力助推监所安全建设再上新台阶。1994年,赵海军参军入伍,1997年考入军医学院,2015年从江苏省军区镇江军分区转业。从警以来,赵海军一直在监所负责医务工作,先后荣立三等功1次,获嘉奖3次,获评2020年度全省药物滥用监测优秀报告个人。

忠诚担当的“牛品”

“我愿做一头牛,默默耕耘自己的责任田,收获果实,收获喜悦”,这是海军同志入警之初写下的铮铮感言。他是这么说的,更是一以贯之、始终如一这样做的。在公安监管实战工作中他是一头默默无闻的“老黄牛”。

去年7月底,因周边城市爆发疫情,全省公安监所疫情防控迅速升级,赵海军第一个报名参加封闭隔离执勤支援任务,到市看守所加密承担医务管理保障工作。到了工作岗位,老赵第一时间了解掌握重点患病人员情况,熟悉病情特点和治疗方案。老赵深知医务岗位的重要性,对于在押人员的健康状况、就医诉求,他从不含糊,每日两次给病号巡诊发药、监测血糖血压,一天下来,白大褂湿了干,干了湿,制服常常能拧出水来。但他从不叫苦喊累,无一句怨言。对病情较重的在押人员,老赵及时与其他医生会诊,确实需去医院检查治疗的,及时给出送医建议,对能在所内治疗解决的,从不推诿扯皮,积极制定完善诊疗方案,从而减轻所外就医风险,保证了监所的安全稳定。

执着奉献的“牛劲”

每天早上,赵海军总是提前半个多小时到所上班,查看病号的病历病情、服药情况、健康状况,了解掌握前一天收拘人员患病情况,解答生理心理问题;到了下班时间,经常见到他到拘室巡诊发药,监督病号服药,叮嘱值班民警关注重点病号情况;哪怕是节假日休息时间,遇到所里被拘留人突发疾病,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处置,化解监所安全风险。

在军医学院,赵海军学的临床医学专业,在他的办公桌上,总能看到一些中医西医书籍。他始终不忘医者职责,平时注重给自己加压充电,坚持学习医学基础理论知识,积极了解心脑血管疾病等被拘留人常见疾病的治疗方法,提高应对突发疾病能力。

顾全大局的“牛韵”

在单位,赵海军勤勉做事、务实奉献,业务能力出色,为领导和同事们所称道。然而,在家里他有一位年逾七旬的老母亲,因患有阿尔茨海默症,需要随时有人陪伴照顾看护。有时遇到爱人不在家时,赵海军为了上班,竟迫不得已将母亲锁在家里,中午再跑回去探望,为母亲做饭、照顾起居。监所封闭执勤的那段日子,他连续30多天不能回家,只好将母亲托付给爱人和亲戚照顾。当封闭管理勤务模式安排需要时,虽然回家心切,但是他总是把轮休的机会留给其他医生,自己坚持留在岗位上,把集体利益、安全大局放在第一位。他常讲:“多做一点没什么,只要组织需要。”作为一名有着25年党龄的老党员,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初心、践行使命,为新时代监管民警树立了标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