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好警纪事

初心不改,老而弥坚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2-06-23 字体:[ ]

22年来,他扎根在基层,日复一日,走遍大街小巷,接触家长里短,熟悉社区的每一个角落,没有漂亮的口号,没有华丽的辞藻,唯有热爱方能坚守。他将一腔热血深深融入公安事业,无怨无悔,孜孜以求,凭着高度的政治敏锐感、执着的敬业精神和强烈的事业责任心,守护着辖区百姓的安宁,在平凡岗位上忠实履行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他就是通州区局二甲派出所一级警长朱达。

朱达,中共党员,1999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通州区局二甲派出所一级警长。曾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中国好人”、“我心中的警察英雄”、江苏省政法系统先进典型、南通市政法系统平安卫士,被荣记个人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一次。今年5月,获评“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

本色担当,他是群众安危守护神

2016年11月5日,二甲派出所接群众报警,辖区一居民在家中操作不慎,造成煤气罐泄露引发火灾。朱达在得知这一警情后,迅速赶往现场处置。面对厨房里的熊熊大火和烧得焦黑的煤气罐,他意识到如果不及时处理,随时可能产生爆炸的危险。他迅速操起一根竹耙,只身冲入火海,小心翼翼地勾住煤气罐,试图将煤气罐拖至屋外附近的水塘里。就在即将把煤气罐勾出厨房的一刹那,意外发生了,火苗突然窜起数米高,直冲朱达而来,一时间火焰包围了他的全身,严重灼伤了他的面部、双手和喉咙。经检查,其面部及左手烧伤等级达到Ⅱ度,右手更是达到深Ⅱ度,喉咙也被烫伤。

血肉之躯铸盾牌,汗水热血显本色。滚滚浓烟阻挡不住矫健的身影,熊熊烈火燃烧不掉笃定的信念,伟岸的身影闪烁着警察核心价值观的光辉。朱达的英雄壮举不是偶然的,来自于他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从警多年,他始终做到有警必接,有难必帮,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热心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充分体现着一名共产党员、人民警察一心为民、冲锋在前、甘于奉献的优秀品质。

走街串巷,他是社区反诈尖兵

朱达是所里公认的“大忙人儿”,他负责的辖区是二甲镇镇区,范围大,人员多,事情繁杂,电诈防范难,针对这一情况,他充分发挥社区民警的优势,重点聚焦宣传形式、联合社区网格员、村镇人员,深入辖区与群众面对面宣传交流,全力抓好“国家反诈中心”APP的安装和推广工作,守住群众的“钱袋子”,让电信诈骗发案率得到有效控制。

2021年12月22日,朱达接到反诈中心指令,辖区群众吴某疑似遭遇电信网络诈骗。在接到预警后,朱达立即拨打电话,联系到当事人,询问其是否遇到诈骗类APP的骚扰,吴某多次坚决否认,当朱达提出要进行面对面精准宣防时,吴某表示没有时间,并挂断了电话,再也无法接通。时间紧迫!晚一分钟就多一份风险,在得知吴某正在上班后,朱达立即赶往其工作单位,发现吴某正拿着手机准备往投资平台转账5万元。看到民警找到自己,起初吴某还不相信自己被骗。朱达拉着她耐心询问“对方是不是让你投资?声称掌握内部消息,保证稳赚不赔。”吴某表示确实是这样。朱达立即说道“这是典型的‘杀猪盘’诈骗方式。”经过近2个小时的耐心讲解和劝导,吴某终于认识到自己遭遇了诈骗,并保证不会投资,删除微信群,不再与对方联系。

新型电信网络诈骗屡打不绝,新型诈骗设备、新的诈骗方式层出不穷,朱达无时无刻不在与时间赛跑,与罪犯博弈,他笑着表示“只要群众能减少损失,我们多跑跑腿也是乐意的。”在经年累月的较量中,他以饱满的热情,负责的态度,顽强的意志,扫清骗术阴霾,保卫群众财产安全。

执着坚守,他是战疫一线急先锋

3月以来,全国部分地方疫情形势严峻,防控等级逐级提升。4月8日夜晚,二甲镇进入全域管控模式,疫情来势汹汹,小镇上下弥漫着焦虑、惶恐的情绪。百姓再恐惧,警察都不能退缩,作为所里的老同志,57岁的朱达依旧主动请缨,冲在抗疫第一线。

“为了您的安全,请自觉间隔两米,保持安全距离!”、“请戴好口罩,扫描场所码,出示采样码!”在检测检测现场,朱达不断提醒前来做核酸检测的群众要加强自身防护,戴好防护装备,保持安全距离,一遍遍地提示居民扫描场所码,引导广大群众排队检测,并耐心给前来做核酸检测的群众解答基本知识,消除群众的恐慌心理,稳定群众的焦急情绪,热心为群众服务,确保核酸检测工作有序开展。尽管严峻的疫情形势,给社区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和挑战,但朱达从没有叫苦叫累,他总是随叫随到。有不愿去隔离的、对隔离有想法的,他总是与防疫人员一道,耐心宣讲防疫法规,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努力做通群众工作。无论朝日初升还是星满夜空,疫情防控现场总能看到他的身影,腰板笔直、眼神坚毅。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朱达用坚守与奉献书写了老民警的风采,用责任与担当筑起疫情防控的“不老”防线。

从橄榄绿到藏青蓝,从青春飞扬到双鬓染霜,岁月改变了他的容颜,却始终不改忠诚本色。朱达怀着对公安事业的无限忠诚和满腔热情,忠诚履职,维护法律尊严,守护百姓平安。他始终坚守从警初心,真正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家,把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践行着“群众无小事”的诺言,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与使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