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好警纪事

破案挂在心头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2-01-12 字体:[ ]

如东县公安局城中派出所警长花鹏飞,从英姿飒爽的刑侦民警到护一方平安的治安民警,从扫黑除恶的刑侦尖兵到身兼数职的派出所骨干,变换的是岗位,磨砺的是心智,始终不变的是他那份赤子之心。

攻坚克难护民安

一直以来,花鹏飞给人的印象就是“有干劲”“肯吃苦”。五年的刑侦工作经历,磨炼了花鹏飞不屈不挠的战斗精神,他总说:“有任务我先上!”一次次的攻难克险,破获了一批大案、要案、难案,在一起起案件的侦破过程中增强了业务技能、积累了经验,如今俨然成为了所里的治安骨干。从警至今,他直接参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80余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120余人,出差足迹遍布全国各地。

2021年6月的一天,花鹏飞接到一起信用卡被盗刷5万元的警情。凭借自己的职业敏锐性,花鹏飞推测可能是熟人作案。为及时查清案件事实,花鹏飞加班加点进行调取流水、走访摸排、研判分析,完成大量的取证工作,一步一个脚印,最终确定报案人的男友莫某存在重大作案嫌疑。花鹏飞顾不得休息,连夜实施抓捕。在审查初期,莫某巧舌如簧,对自己的犯罪行为避重就轻、百般抵赖狡辩。面对这种情况,花鹏飞不急不躁,心平气和地跟莫某拉起家常。但看似平常的聊天,实则环环相扣,步步为营。随着审讯的推进,花鹏飞对莫某开展了强大心理攻势和法律政策教育,百十个“回合”下来,莫某逐渐露出马脚,自己的“预案准备”也不能自圆其说,开始逐渐焦躁不安。花鹏飞把握审讯关键时机,讲话气势时柔时厉,情、理、法多管齐下,最终成功攻破了莫某的心理防线。莫某最终承认自己为偿还高利贷,未经女友同意恶意透支其信用卡5万余元,案件成功告破。

剑指犯罪安民心

大案要破,小案更要管。花鹏飞总是把“小案侦防关乎民心所向”挂在心头。近年来侵财类案件发案率居高不下,作为治安民警,花鹏飞依托“盯小案,破大案”工作机制,通过深入挖掘犯罪线索,侦破各类侵财案件30余起,帮助群众挽回损失10.3万余元,有效维护辖区治安稳定和群众切身利益。

2021年3月份,在如东县掘港镇广隆商场、三元世纪城、弹琴路等地连续发生多起盗窃电动自行车案件。虽不是大案要案,但事关群众利益,花鹏飞看在眼里急在心中,暗下决心定要侦破案件。“红色电动三轮车,50多岁的男的”“找到这辆车子,才是破案的关键”。这些话在花鹏飞脑海里不停闪烁。为尽快掌握犯罪嫌疑人踪迹,他发扬不畏难、不怕苦的精神连续作战,主动放弃休息,进行现场勘查、调查走访、研判轨迹。由于发案时间都在夜间,路面监控效果不好,视频图像模糊,给侦查工作带来难度。花鹏飞一帧一帧画面看,一张一张图片比,眼睛酸了,就滴点眼药水。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天两夜的追踪研判,在大量的视频信息中,涉案红色电动三轮车终于露出了“真容”,成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掌握了嫌疑人大致落脚点。嫌疑人抓获到案后,花鹏飞随即展开审讯攻势,最终成功破获系列电动自行车被盗案十余起,为众多被害人追赃挽损。

化解纠纷促和谐

110接处警是基层派出所执法源头工作,值班民警常常处置一起矛盾纠纷类警情或者办理案件直到深夜。2021年,花鹏飞调任城中派出所以来,直接处置的警情数量已达470余起,提供救助服务50余次,警情满意率始终保持100%。参加公安工作7年来,他收获了锦旗24面,感谢信3封。虽然还是个年轻人,但是花鹏飞处理矛盾纠纷已经很“老道”了,花鹏飞针对接处警碰到不同类型的纠纷,不断思考总结,摸索出了一套“冷热”调解矛盾纠纷工作法,即“热”心待人、“冷”静处理。

2021年11月的一天,三河两岸工地工人蔡某家属因蔡某在工地受伤住院事宜到工地索要赔偿,与工地发生纠纷。花鹏飞接到警情,迅速赶到现场,经过了解,蔡某已被及时送往救治,已无生命危险,但双方关于医药费问题无法达成一致。蔡某亲属到工地讨说法,并表示如果得不到合理的答复就会将蔡某抬至工地,情况一度陷入僵持。为了避免矛盾激化,花鹏飞主动邀请双方来所开展调解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摆事实、讲道理,一方面安抚家属情绪,另一方面与工地和施工单位负责人进行沟通,希望施工单位对对方情绪给予理解。经过详细的法律宣传和耐心的劝导,双方当事人终于达成了和解,这起看似难以调解的纠纷得以迅速平息。这起事件的双方当事人均对花鹏飞耐心细致的工作态度和幽默风趣的语言大加赞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