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好警纪事

热情服务的古镇警务站长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12-15 字体:[ ]

刘东雷,南通市崇川分局唐闸派出所社区民警、古镇警务站站长。

38岁的刘东雷是个内蒙汉子,因为爱情,他从北疆草原来到江海之滨,弹指间已度过了14年,将一片深情和奉献铺洒在江海大地。从奋战惩恶扬善的一线“刑侦尖刀”转身为走进古镇熙攘人群的“片儿警”,他岗位变了、称呼变了,用心用情为老百姓服务的赤诚之心始终没有变。

称呼变了,爱民的心不变

从“刘sir”到“刘站长”,刘东雷是经过认真思考的。蜕去“刀光剑影”,投身“家长里短”,在刘东雷看来,干的都是一件事。

刘站长,我这个事,你得帮帮忙!”“刘站长,你快来评评理。”在古镇,不管是与小摊贩扯皮了,还是小孩走散了,或是钱包不见了,“刘站长”就会出现。

今年国庆长假的一天,唐闸古镇北市景区的保安员领着一位神情焦急的游客走进警务室。

刘站长,我的钱包弄丢了,身份证、银行卡都在里面,还有明天回天津的火车票!”十月的天不算太热,但失主却急得满头大汗。

找钱包并不是个容易活儿,关键在于要失主回忆出完整的“行走路线”才可以循线追踪。可是,焦虑的失主却大脑一片空白。

对了,可以翻相机照片!”一筹莫展之际,失主手中的相机盘活了刘东雷的思路。去过哪儿,到过哪儿,翻看一下照片不就都知道了。

接下来,事情就迎刃而解了。刘东雷对路线沿途各个监控点位视频进行查看,最终发现失主路过一处景点时,在掏取相机时不慎将钱包带出,并掉落路边草丛。

刘站长,有机会来天津做客,我带你吃包子!”钱包找到的那一刻,失主话语里透露出的喜悦不言而喻。

岗位变了,守护的情不变

十几年的刑侦生涯,使得刘东雷沉稳细致、心细如发。没成想,他练就的“火眼金睛”在转岗后又“发芽开花”。

从刑侦治安民警转岗社区片警,刘东雷将侦查员细致认真的工作作风带到社区工作中。除了社区工作、值班接处警外,刘东雷还主动承担了社区警务中队的行政案件办理,在办理涉外案件时,语言不通,文化隔阂,让案件办理遇到了困难。刘东雷一方面通过手势语等方式安抚对方情绪以便开展进一步沟通,一方面积极请示上级公安机关联系翻译人员搭建双方沟通桥梁,通过及时介入翻译程序和双语讯问、询问等工作,促成案件办理得到保障。事后,刘东雷也细心翻阅起双语词典,弥补自己的不足。

今年11月8日晚,唐闸派出所接到协查通报称,一外地逃犯流窜至唐闸辖区。接到协查后,刘东雷立即下沉社区对辖区浴室、足疗房等场所开展摸排工作。带着嫌疑人右手食指有伤这一关键信息,经过逐家认真走访,逐人细致询问,终于,一个线索浮出水面。

下午,有一个人右手手指上包了一小块布!”一浴室老板反映。

确定吗?你先带我去监控室。”深入骨髓的刑警意识,立即让刘东雷警觉了起来。

对,就是他!”经过仔细查阅监控,比对确认,刘东雷迅速锁定人员。他一边稳控现场,避免打草惊蛇,一边通报情况,请求增援。随后,增援警力火速赶来,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职责变了,前行的路不变

谁说社区管理波澜不惊,刘东雷偏就干得精彩纷呈。

作为古镇警务站的站长,刘东雷每天面对的是纷繁复杂的社区工作和各式各样的矛盾纠纷。他秉持“服务企业、服务古镇、服务群众”的理念,想群众所想、做群众所盼,用自己的热心去拉近与群众的距离。

古镇常住人口约有1.6万人,这里民风淳朴,土生土长的老年居民也多。“一定要把社区群众工作做好,不让老百姓上当受骗!”针对老年居民较多的特点,刘东雷暗下决心,为老人们守护好“钱袋子”。

为此,刘东雷主动与社区干部对接,组织百姓学习如何识破电信诈骗,他“以案说法”,用最直白的语言,让辖区群众对法律常识入耳入心。

一次,古镇里的李大爷接到有个电话称自己是市社保局工作人员,并称李大爷的社保卡出现异常,可能被他人盗刷,账户被冻结,需要提供个人身份证号、银行卡号等信息解冻账户,并发来链接短信。尽管内心焦虑,李大爷还是记起刘东雷的嘱托,前往警务室咨询是否应该听从对方指引。“这些信息不能提供!”刘东雷当机立断制止了李大爷。

为让李大爷放心,刘东雷当即拨打南通市社保中心电话进行求证,当听到工作人员明确表示李大爷的账户显示正常后,李大爷向刘东雷竖起了大拇指“刘警官,今天可多亏了有你!”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这是刘东雷从警之初就立下的座右铭。如今以及未来,这句话将一直伴随他一路奔走,砥砺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