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好警纪事

回首来路漫漫 矢志不改初心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2-06-14 字体:[ ]

“你走这条路,千山草色青,我走这条路,万家灯火明。家国一身事,喜忧两相同。爱恨羞涩中,风雨行,春秋俏,一笑百花红”,她是万绿丛中的一朵警花,清爽干练。她从事户籍办理、档案收集、归档、编研、利用等工作,十几年如一日,她用热情和耐心,让老百姓赞不绝口。她是南通市公安局崇川分局学田派出所学田派出所户政窗口民警王晓前。

王晓前,女,1987年出生,中共党员,2006年加入公安工作,现为崇川分局学田派出所户籍内勤。工作以来,秉承初心,兢兢业业,在户籍办理等工作中成绩突出,为派出所工作作出了巨大贡献,曾获评“优秀共产党员”。

“破霁驱云追烈日,乘风摘月采繁星”

“恰是一生好年华,正是发奋修为时”,初出茅庐的王晓前同志怀揣着对理想无限美好的憧憬,转到了基层派出所从事档案工作。由于当时档案系统刚刚投入使用,王晓前同志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将一块块裱糊、拼接,然后耐心细致的收集、整理、著录、排序、编号和装订,逐页扫描,对于字迹不清、资料不全的,先通过系统内详细查询,再进行信息补全,一度达到废寝忘食的地步。“我不去想是否能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几个简单的步骤,背后是成百上千的工作量,是凌晨东方既白的天空,是王晓前同志熬红的双眼,然而繁杂的工作并没有让王晓前同志怯步,她在一往无前中披荆斩棘。

一天,有一对省外迁入学田辖区的老夫妻,因为子女在外地务工,两位老人只得从家里走到派出所,步履蹒跚,花费了将近半个多小时。于是,王晓前同志就默默的将这一情况记在了心里。待两人的身份证下来时第一时间同老人取得联系,并决定将身份证送到老人家中。当时两位老人激动地握住她的手说,“没想到我们随口一提的事情你们就记住了,还给我们送到了家里,你们的服务态度真是太好了,太谢谢了”!就是这样一个握手,就是这样一声感谢,让王晓前同志更加有决心要把责任扛在肩上,把理想化作脚踏实地的力量,即使不能至,依然于心无悔,于家无忧,于国无愧!

“百舸争流千帆竞,巾帼建功正当时”

“这个时候,党和人民群众更需要我,我相信我的家人一定能理解我的”,4月6日,王晓前同志接到通知,观音山部分区域实行封闭管理。当时王晓前同志和其女儿两人在家,爱人在高速卡口执勤,她犹豫了片刻是否要听从单位的安排,安心在家照顾女儿,在“小家”和“大家”的抉择中,王晓前同志还是毅然选择了后者,选择了把女儿带进了单位的集中住宿点。“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越是在这样的特殊时刻,越能映射出人性的光辉,而这光辉的缔造者,正是千千万万个像王晓前同志一样的人民英雄。

疫情期间,时间紧,任务重,所内警力紧张,白天王晓前同志需要兼顾两个点位,跟搭档的辅警和志愿者做好小区管控。刚开始封闭管理的那两天,面对群众对政策的不理解,王晓前同志用耐心与细致向居民讲解疫情防控相关政策规定,用实际行动牢牢守住了疫情防控的风险关口。这一忙,有时候甚至忙到无暇顾及自己的女儿,只能趁着空隙才拿着饭盒直奔房间。看着房间内乖巧学习的小小身影,王晓前同志既心酸又骄傲,心酸是因为警察的使命让她不能给女儿最好的陪伴;骄傲是因为身为警察她给了女儿最好的言传身教:责任与担当。“作为一名警察,就是要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王晓前同志,是这个时代的巾帼英雄,她完成了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

“待得桃李芬芳后,青梅染雪鬓堆霜”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警营里,亦是如此。警营里的师徒,传递着关怀与力量、传承着忠诚与责任,是并肩作战的战友,更是情深意重的家人。在学田派出所户政窗口,王晓前同志就是一位非常认真、负责的师傅,每天中午休息的时候,王师傅都带领新辅警,利用大家的空隙时间为他们讲解业务知识,将多年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毫无保留的传授给新同志,只为让新人可以尽快融入公安户籍工作。“一开始群众来办理业务我都会手忙脚乱的,现在已经能够熟练掌握手头上的工作,也越来越得心应手了,特别幸运能跟在师傅身边学习”,徒弟张露露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在日常工作中,为了让大家能够实实在在地掌握技能而不是停留在理论上,她都会在一旁积极耐心地指导,有时也会手把手教学,并且告诉大家放松心态,由浅入深,层层推进。“言传身教,倾囊相授”,是师傅对徒弟的承诺,“作为师傅,我感到这是一份肯定,更是一种责任”,十年饮冰,难凉热血,王晓前同志以匠心致初心,以初心致未来,她用炽热的情怀激扬巾帼志,薪火相传,砥砺前行。

警营十二余载峥嵘岁月,王晓前同志从英姿飒爽的特警到温柔细腻的窗口民警,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初心。她总是微笑着说,“群众的满意就是对我工作最大的肯定”。生逢其时勇奋斗,征程从未有穷期,王晓前同志于一点一滴的努力中,用爱岗敬业续写着为民荣光,守护着安宁,守望着生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