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好警纪事

于无声处听惊雷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2-07-28 字体:[ ]

监管场所长期封闭,监管民警工作复杂、繁琐,每项工作都包含众多环节,每个在押人员都是一把难解的锁。他们没有刑警的惊心动魄,更没有特警的威武霸气,但是,监管民警同样有自己的职责所在和使命担当,那就是安全,万无一失的安全,正所谓:监管安全无小事。这就需要监管民警具备“于无声处听惊雷”的本领。在南通市第二拘留所里就有这样一位民警——薛春峰。

薛春峰,男,49岁,中共党员,2008年从空军某部以营级军官转业至南通市第二拘留所工作,成为一名监管民警,参加公安工作14年,多次获评全市优秀监管民警和优秀公务员,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他的口头禅是:“监所安全绝无小事,责任担当永不松懈!”

勤学善思,业务工作的“排头兵”

长期的军旅生活在薛春峰的身上留下了深深的烙印,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做事雷厉风行,一身正气。2008年,薛春峰从部队转业,毅然选择了公安,成为一名公安监管民警。初来乍到,业务知识一无所知,管教工作看似简单,其实头绪颇多,收押工作、日常教育管理、大小课教育、病情处置、安全检查、节假日活动组织安排等等,事无巨细,每一项工作都需要由主管教来抓落实。面对困难,他没有退缩,而是迎头赶上,抓紧点滴时间钻研业务,不懂的地方及时向同志们讨教,短短半年的时间,薛春峰就已经成为所里的业务骨干。他总是能把复杂的工作迅速理出头绪,化繁为简,游刃有余,完成任务动作快,标准高。现在所里每次组织岗位练兵,标兵肯定有他,薛春峰总是说:“既然做了,就做好呗!”

薛春峰经常说:“遇到问题处理问题只是工作的一部分,最重要的是在问题出现之前就用制度和规范防止问题的发生。”这句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被拘留人管理难度大,需要管教付出更多的心血。为了维护良好的监所秩序,薛春峰总结出来这么几句话:“严格落实所规所纪,创建公平公正机制,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确保在押人员安全。”在部队有句俗话,叫“管理管理,不管不理。”薛春峰深谙此道,于是他就是所里最勤快的管教,从每天早上检查安全设施开始,每一项工作都是一丝不苟,严格落实所规所纪,一有苗头,不等不靠,及时处置,于是,整个监区秩序井然。所里为进一步提升民警实战能力,调动工作积极性,结合岗位实际工作,开展“季度之星”评比竞赛活动,在设置的全年二十四个“季度之星”中,薛春峰同志凭借其扎实的工作作风,积极进取的拼搏意志,敢为人先的争创精神,一个人摘得其中9项季度之星。

明察秋毫,监所安全的“排雷手”

姜某是新入所的被拘留人,在次日下午,刑警大队两名民警到所提审姜某,提审结束以后已经是晚上六点多钟了,姜某情绪也并没有表现出什么异常,但薛春峰得知姜某被提审的简要案情后,已经下班的他马上从家中赶至单位,立即对姜某进行了跟踪谈话,了解其被提审的情况。姜某在与薛春峰谈话时避重就轻,只是说在外面欠了一些钱,民警来提审就是帮那些人来要债的。细心敏锐的薛春峰并没有放松警惕、轻易相信姜某的言辞,而是通过侧面途径了解,姜某不仅仅是欠钱那么简单,而是可能涉嫌诈骗罪,民警来提审他正是为了核实此事。面临可能的牢狱之灾,心理压力巨大的姜某决定铤而走险,好在薛春峰及时发现苗头,避免一场事故的发生。事后,年轻民警不解地问薛春峰:“你怎么知道会有意外发生?难道你能掐会算吗?”薛队长只是淡淡的说:“责任重于泰山。多长个心眼,多一份担当,严格落实管控措施,才能防患于未然。”话虽简朴,却意味深长。

侠骨柔肠,家庭生活的“顶梁柱”

早在数年前,薛春峰的家属查出乳腺癌,后辞去工作,一直在接受治疗,每隔一段时间,薛春峰就要带家属到医院去做各种检查和治疗,长期的化疗,导致他家属的白细胞减少,最直接的体现就是浑身没有力气,连走路走费劲,更谈不上做家务活了,当时儿子刚上高中,正值青春期,正是需要家长操心费神的时候,于是家庭的重担便落在了薛春峰一个人身上,他成了家中名副其实的“顶梁柱”。每天下班,薛春峰脱下警服,就忙着接孩子放学,买菜做饭,陪伴妻子聊天、散步、锻炼……悉心照料着妻子,丝毫看不出他已经在单位辛苦了一天。在妻子眼里,他是一个好丈夫;在儿子眼里,他是一个好爸爸。工作上薛春峰没又一点懈怠,每天最早到单位的是他,最晚离开的也是他,丝毫没有降低工作标准,不管做什么,他都是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年已不惑的薛春峰不仅是家中的“顶梁柱”,更是单位的“顶梁柱”!

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人事迹,有的只是周而复始地默默奉献。他用扎实的工作、辛勤的汗水守护着监所安全;用执着的追求,无悔的选择诠释着人民警察的誓言。正是有了无数个以薛春峰为代表的监管民警,才有了监管场所这日日夜夜的安全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