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好警纪事

忠诚刻心间,明月照我行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2-08-15 字体:[ ]

古人云:“忠也者,一其心之谓也”。忠,是人对天地、真理、信仰、职守、国家及他人等都至公无私,始终如一。明也,是善,是理,更是明白、清楚,就如他的名字一般,名实已明。他,行走在温馨和谐的乡村田野间;他,奔赴在为民解忧的接处警路上;他,守护在风雨无阻的万家灯火旁。他,就是“海安市公安局城西派出所社区民警王忠明。

王忠明,男,57岁,1986年10月入伍,2000年8月从部队转业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海安市公安局城西派出所社区民警,曾多次被被县(市)委嘉奖、获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等称号,被南通市局、市政府记三等功各一次。

真情化解,服务永不缺位

社区工作细碎繁琐,王忠明每天像陀螺一样辗转于派出所与社区间,深入开展社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运用法律知识和真情实感把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有效增强了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5月中旬,王忠明收到姜堰市十六名货运司机委托广告公司送来的锦旗,以示感谢。原来姜堰市王某获得一大型公司物流运输的机遇,苦于自己无物流营运资格,便寻求到海安市某物流公司的崔某。但是合作期间崔某拖欠运费高达约四十余万元,给司机们的承诺也是一次次的超期,年尾拖到年后,未料疫情又再次来袭,待疫情稍稳定,王某带着司机们一行十多人再次来海安找崔某要求结算运费,崔某又想搪塞回去,司机们无奈只能选择报警。王忠明迅速赶至现场,一边稳控三方,一边开展法律宣传。经过6个小时的说服沟通,三方达成协议,满意离开。

王忠明常说:“调解纠纷就得下软磨硬泡的功夫,只有掏心窝子说实话,诚心诚意做实事,群众才信得过你。”他始终秉持群众工作无小事的原则,即便是邻里间因鸡毛蒜皮的事引起的小矛盾,他也从不消极对待,耐心调解并在笔记本上详细记录,避免矛盾纠纷激化升级。

为民解忧,彰显使命担当

接手社区工作以来,王忠明一直保持着坚韧不拔、勇敢无畏的军人本色,坚守着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从警初心。面对群众满腔热情,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哪里有群众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凌晨3点,王忠明接到110接处警中心指令:张某家着火了,火势不明,邻居已联系物业,请求民警到场救助。王忠明用最快速度赶至现场,此时邻居方某和物业已打开了房门,大量黑烟直往外窜,王忠明边了解情况边奋力救火,在得知室内有人后,他不顾危险就冲向了室内,刺鼻的浓烟、炙热的空气让人直想后退,但王忠明毫不退缩,经过两圈的寻找,终于在房间内发现了住户张某,此时张某意识已有些模糊,王忠明急忙将其移到楼梯口并实施急救,后经检查,张某并无大碍。

危急时刻显身手,挺身而出护民安,在履职尽责的同时,王忠明坚持把日常走访和安全宣传有机结合,深入老旧小区和企业学校,将安全意识辐射到辖区各个角落,提高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技能,最大程度筑牢安全防线。

反诈动员,守护群众财产

王忠明分管的社区,地处城乡结合部,包含一个老镇集区,社会治安和外来人员等各方面情况较为复杂,为压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王忠明通过入户走访、发送反诈宣传短信、张贴标语海报、发放反诈传单等多种方式,针对性地向辖区群众、工厂企业进行防诈知识普及,确保反诈工作不留死角。

去年11月,黄女士到银行取钱,因正直中午银行暂未营业,就来隔壁的派出所坐会儿。当日正好王忠明值班,他注意到坐在值班室的黄某手里紧捏着存单,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便和她多聊了两句。一聊才得知原来一个多小时前,黄某接到了一通电话,对方声称是外地的“公安民警张某”,在办理一起案件时发现黄某在当地办理的一张建设银行卡涉嫌洗钱,需要黄某配合调查。黄某起初有些怀疑,可对方发来的警官证、警服照以及自己的个人信息,打消了她的疑虑,于是按照对方的要求操作,避开家人准备到银行给对方汇款。王忠明一听她已经打算汇款,便立即让她留下,严肃地向她分析诈骗分子的作案手段,一番讲解后,黄女士如梦初醒,挽回了8余万元的损失。

从警二十一年来,无论是在治安、内勤还是社区岗位上,王忠明始终注重向业务尖子学习,始终以强烈的责任心,踏实勤恳地做好每一件事。不为鲜花和掌声,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俯身耕耘在自己的责任田里,维护着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