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好警纪事

奋斗在特殊战线的忠诚卫士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12-15 字体:[ ]

吴建雄,男,1976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江苏如东人, 2005年10月转业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南通市看守所二中队中队长,负责特殊监室及留所服刑人员的管理教育工作。多年来,吴建雄在平凡而又特殊的工作岗位上,忠诚担当,尽职奉献,取得了优异成绩,先后被评为全市公安机关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军转干部,荣获南通市第三届“最美警察”提名奖,三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从橄榄绿到藏青蓝,忠实践行入党誓言

吴建雄转业到公安工作后,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将群众的需求放在重要位置,力所能及的为群众排忧解难。

一个下雨天,正值他在提审室值班,临近下班时,律师刘某急匆匆地跑进提审大厅,请求会见当事人。按照规定下班时间是不允许律师会见的,但是得知刘某是从四川乘飞机到南通,因为大雾航班延误,导致到所时间晚了,且当事人次日开庭后,他当机立断,将该情况向所领导报告,征得同意后,安排刘某会见并负责现场警戒,会见完毕后,刘某连声道谢,他笑着说道“我们看守所就是服务刑事诉讼活动的,我们党员就是为人民群众服务的,特事特办,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从巡视监控到管理教育,完美诠释履职尽责

吴建雄刚调入看守所时,被分配在巡视监控岗位,该岗位工作较为单一、枯燥而且责任大,平均三天要上一个白班、一个夜班,常年累月的黑白颠倒的作息,个中酸楚可想而知。面对诸多不适应,他没有退缩,而是坚于职守,履职尽责,三年如一日地重复着混乱的作息,多次及时发现并处置监室突发事件,为监所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调到管教岗位后,他埋头钻研业务,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得到迅速提高,所分管的监室秩序在全所评比中一直排在第一方阵,迅速成长为业务骨干。在管理教育过程中,他注重因人施教,在摸清在押人员性格特点的基础上,采取针对性的措施,来帮助在押人员端正态度,改过自新。在押人员曹某,因父亲的离世出现过激行为致残,自暴自弃,成了一名“惯偷”。入所后,不服从管理,经常与他人争执,吴建雄深知曹某家庭状况,从日常生活细节着手,免费向其提供棉被、过冬衣物等物资,在监室里安排同监人员照顾曹某的生活起居,并联系后勤民警为其准备营养餐,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引导曹某顽固的思想转变。曹某投送监狱前,委托吴建雄管教通知其家属将租住地的个人物品送到监狱,吴建雄多次电话联系不上曹某家属,就主动和分管领导一起驱车赶往其租住地,收拾好曹某个人物品并专程赶到监狱交给曹某,曹某老泪纵横的说道:“吴管教,我活到60岁,从来没人像你们一样对我这么关心,我一定会好好改造,决不辜负你们的关爱和帮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