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好警纪事

三度出征为忠诚 誓守“国门”不严悔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01-29 字体:[ ]

周华彪,出生于1975年,是一名共产党员。2009年转业至公安,先后在派出所、巡特警、交警等基层所队工作,现任海门区公安局叠石桥出入境管理大队二级警长,曾多次荣获区委、区政府嘉奖。疫情阴霾笼罩下的2020年,他曾在悦来疫情防控隔离点执勤,后于3月和8月两次主动申请前往昆山进行入境人员转运工作。2021年1月中旬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再次吃紧,1月18日,周华彪第三次出征昆山,转接境外入境回通人员。

初心不改誓忠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一封封摁满红手印的请战书,诠释着广大党员民警的家国情怀。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鲜红的党旗;哪里疫情最严重,哪里就有人民警察藏蓝色的身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越是在国家面临困难、危难时期,越是应该挺身而出,况且我是从部队回来的,我更应该走在别人前面,为国家为人民多担当一些。”周华彪说。

在悦来隔离点值勤期间,他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除了看管人员外,他主动承担了心理疏导工作,通过政策宣传、思想引导,让多名有负面情绪的隔离对象放下思想包袱,主动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在南通驻昆山疫情防控专班,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让简单的动作变得困难,长时间不能进食不能上厕所,这些都是对人的体力和精神的极大考验。而周华彪对自己的要求可谓苛刻,搬行李、核信息、点人数、测体温、心理安抚、政策宣讲、询问入境人员需求,每个环节都一丝不苟,确保不出现任何风险点。

热忱服务解民忧

疫情防控专班的工作重复而枯燥,周华彪深知,身为转运人员如果不能以积极的情绪对待这份工作,那些被隔离人员的情绪更将受到影响消极对待,在工作中他以同理心赢得了人心。

夏天长途转运过程中遇到堵车,旅客容易烦躁焦虑。有了一两次经验,周华彪就想出了一个“提前介入”的方法。他请司机打开导航,自己坐在旁边盯住实时路况,一旦看到前方有红色警示,他就马上打起预防针:“前面可能会有点堵车,大家不要担心,深呼吸放平心态,我们会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快到达目的地。”焦躁的情绪被提前过滤,乘客们都比较泰然了。一趟任务下来,汗水数次浸透衣服。身上的盐渍白斑一层叠着一层,脸上的口罩印几小时迟迟不褪。

铁汉也有柔情时

1月21日,周华彪与队友安全顺利地将整车旅客移交给隔离点工作人员,严格消杀,简单吃饭后,他们又马不停蹄返程。整趟任务下来,整整9小时,此时的街道早已灯火通明。

对工作侃侃而谈的周华彪在谈及家人时总会有些失语,家里人无条件支持他的工作,总鼓励他用心工作,不要操心家里。他坦言:“我感觉愧对家人,父母在江西老家,过年期盼一家团圆,今年又要失望了。我出来工作,家里的事都需要妻子操持。我只能在视频的时候多关心关心她。”

“寒春三月赴昆山,号角吹响为战疫;八月酷暑再前行,外防输入卫家园;初心不改誓忠诚,国泰民安彰齐心。”第三次赴昆山前,周华彪写下这首《战疫行》以示决心。同疫情较量,和时间赛跑,以必胜的信念和顽强的意志守牢“外防输入”的前沿关口,周华彪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普通党员民警的初心和使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