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好警纪事

甘当幕后英雄的“数据捕手”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3-02-01 字体:[ ]

陈勇,南通如皋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大队副大队长,一个甘当幕后英雄的“数据捕手”。他是一个85后,入警13年通过不断地刻苦钻研,成为科技强警的尖兵。虽然他不直接面对人民群众,却在实施民生领域研发中透露出深深的爱民情。他先后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获评“江苏省优秀人民警察”。2022年,他代表江苏省公安厅参加全国公安系统视频图像智能化应用比武竞赛夺得第一名。

半路出家的比武尖兵

六年的刑警生涯,如皋刑侦的“铺盖精神”深刻烙在陈勇心里,不破不休,不学不知。

一次偶然的机会,让陈勇这个“门外汉”,下定决心要突破自我。那是2013年,陈勇已是如皋市公安局丁堰刑侦中队一个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现场勘验技术员。不过,好马也有失蹄时,陈勇在勘查一起入室盗窃案的现场,没有发现任何痕迹,难道犯罪嫌疑人真有飞天遁地的本事?

事后,陈勇在案件会商时,发现一伙有前科劣迹的犯罪团伙有重大作案嫌疑,但当时的数据覆盖面不完善,锁定目标却抓不到人,出现了“顺藤摸瓜”却断了“藤”的状况。从这件事中,他发现唯有深度数据挖掘才能寻找到办案的突破口。

为了开展深度数据分析,陈勇捧起了《编程语言入门》,毫无编程基础的他,读起厚厚的教材好似“天书”,特别吃力。“天书”难读,他就选择了最“笨”的方法——对照百度里的视频教程,逐条敲打编码。他总是挤出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只要没有现场出,一坐就是一宿。从数据库的接入,到数据模型的搭建,他经历了无数个夜晚,无数个黎明,终于让大数据成为破案的尖刀利器。

我编写代码的初衷就是想追踪犯罪嫌疑人,没想到取得了非常好的实战效果。”陈勇说,从2015年走上信息研判工作岗位,再到2017年如皋市公安局组建科技信息化大队,成为其中的一员,他不断在实践中总结,逐渐成长为警种行业能手,先后自主研发了《数据分析》《侦查助手》等实战工具,实现数据精准制导,提升数据跟踪能力,为快速破案提供了有力支撑。

隔空破案的实战能手

一切为了破案,科技手段改变了大海捞针式的传统寻人模式,也让一些陈年旧案的犯罪嫌疑人无处遁形。”陈勇说。

2012年,在如皋市境内高速公路服务区连续出现货车柴油盗窃案,无时间规律,犯罪嫌疑人都做了防护,陈勇现场勘察时,未能取到有价值的痕迹物证。几经周折,他们通过人海战术看视频、回溯追踪也未果,这个未破案件也就成了陈勇的一块“心病”。虽然时隔3年,但他一直盯案不放,2015走上信息研判工作岗位后,将多个案件线索串并分析,进行大数据碰撞,从中发现端倪,最终在无锡将再次作案的两名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

这些年,如皋警方在重特大案件的会商侦办中,总离不开陈勇的身影。2018年11月,在侦办一起生产销售假冒产品案件中,陈勇查询分析各类数据数十万条,挖掘分析后绘制出犯罪团伙的关联图谱,成功摧毁一个集生产、运输、仓储、销售一条龙的生产销售假冒“宝洁”公司产品犯罪团伙,捣毁生产、销售窝点9个,抓获涉案人员49名,涉案资金达数亿元,为此公安部专门发来贺电通报表扬。“我最初拿到手的就是一堆账目本,如何从中发现蛛丝马迹,这个难度用文字很难来形容。”陈勇说。

与这个案件精彩破案相媲美的是2002年一起命案犯罪嫌疑人的落网,这个犯罪嫌疑人已经与家人断绝来往,背井离乡“漂白”过上了安定的日子。时隔15年,通过大数据比对后,当陈勇和同事们找到犯罪嫌疑人时,嫌疑人完全没有想到自己终有一天会落网。

从警以来,陈勇先后参与破获疑难重大案件162起,特别是走上科信工作岗位后,大多是隔空破案。

为民服务的幕后英雄

公安部专家库人才、华为HCNP证书、警务大数据分析培训证书、工信部大数据技术专业证书……随着陈勇不断钻研学习,他的技能本领越来越高,在警种行业领域的知名度也越来越大。

这一切在陈勇看来,都不如提高为民服务水平来得实在。如皋智慧养犬平台、如皋电瓶车信息牌申请小程序的建设都是最有力的例证。

犬类管理看似小事,实则事关民生,涉及犬类管理的警情很多,不仅群众的权益得不到保护,而且容易引起群众对城市管理的不信任。”陈勇告诉记者,他对具备二维码、蓝牙、WIFI、NFC等功能的犬牌进行了仔细研究,并依据治安部门前期大量的社会调研数据,结合如皋当地的实际,按照 “少投入,多收益”为准则,大胆提出采用具备二维码及蓝牙功能的犬牌的设想。

方案通过了,但实际开发是道“坎”。这是陈勇第一次在互联网端部署应用,他对部署环境、信息交换、数据安全方面都存在知识盲区,他硬头皮往前闯,啃书本、泡论坛、做笔记,尤其是在数据库注入、主机攻破等方面,陈勇主动向当地大数据中心的能人请教,争取到他们的大力支持,最终从根本上解决了安全隐患问题。如今,如皋智慧养犬平台累计登记犬只信息2754条,街面无主犬、流浪犬数量显著下降,犬只伤人、扰民、纠纷等涉犬警情大幅减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