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好警纪事

用赤胆忠心演绎当代刑警本色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01-27 字体:[ ]

他是案件侦查的拼命三郎,在蛛丝马迹中捕捉破案线索,护佑一方平安;他是善于总结的审讯专家,通过与犯罪分子意志力、智力的博弈,赢得了一场场无声的“白刃战”……他就是如皋市局刑警大队四级高级警长孙小建。

从警30年来,孙小建始终奋战在侦查破案、打击犯罪的第一线,他也从一个青涩的治安民警一步步成长为刑警大队的“审判专家”,主办、参与、指挥侦破各类刑事案件千余起,先后被南通、如皋市委市政府记个人三等功9次,被各级表彰嘉奖20余次。

厚积薄发 他以全能型破案能手为目标

“侦办每一起案件,都是一个学习积累的过程。”1990年,孙小建从江苏省人民警察学校毕业,成为了如皋市局迎春派出所的治安民警。

1991年,如皋原钱桥居民点发生了一起白日闯案件,被盗物品为国家三级文物的书籍,社会反响比较大。接到报警后,孙小建和同事一起赶赴现场。可是,由于案发地点在河岸边,无法提取足迹;书籍拿走了,并没有被大规模翻动的痕迹,民警无法提取指纹等关键证据……案件办理一度陷入僵局。孙小建和同事打破常规侦查思路,从被售卖的赃物和入手,寻找案件的突破口。

“梳理嫌疑线索,并逐一进行排除。我们先要筛出重点,然后才可能进行突破。”孙小建说,“前期的大量走访、侦查,工作量特别大,但是,一旦把工作做全面,做细致,那么,对于后期的审理和结案更加有利。”

一个上海人随之进入孙小建他们的视线,孙小建介绍说:“当时,人员的流动并没有现在这么频繁,我们经过排查,最终锁定了嫌疑人张某。”

无论是前期侦查、线索追踪,还是审讯等办案流程,作为案件办理新人的孙小建总是认真做,仔细看,多请教,勤总结。孙小建先后参与办理了多个影响力较大的案件,而有心的他,也迅速成长起来。

亮剑出击 他磨砺为撬开铁嘴的“审讯专家”

1995年,孙小建调至刑警大队工作。30年来,自认“技不如人”的孙小建,坚持脚踏实地,用事实说话。他主办的每一起案件,都办成了毋庸置疑的“铁案”。同时,经过30年的历练,孙小建在案件审理领域成为了刑警大队的“金子招牌”。

前不久,孙小建参与主审的“5.26”百万黄金被窃案完美告破,不翼而飞的黄金物归原主。而回顾断案的瓶颈期,犯罪嫌疑人作为有前科的累犯,顽固抗审拒交,审讯历经40余天,没有丝毫突破。

正牵头另一起涉黑涉恶案件的孙小建,再次挑起大梁,查阅卷宗,审查证据,梳理情况,全部细节一个不落……做足准备,孙小建通过换位思考,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同时结合新刑诉法中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考量,讲清利弊。仅用时5天,嫌疑人的心理防线就被成功攻破,嫌疑人不仅主动交代了盗窃作案的事实和埋藏赃物地点,还交代四起在如皋、山东盗窃作案的犯罪事实,成功起获774件价值200余万的涉案金首饰。

“我们要想在案件审理的过程中做到亮剑出击,那么,就需要做好充分准备,详细罗列侦查提纲、审讯提纲等,步步为营,才能在审讯中成功‘撬开’嫌疑人的‘铁嘴’。”孙小建坚定地说。

铁汉柔情  他驻村绘就不一样的“警”彩

为了响应我市“千人驻一线”工程,孙小建积极报名,被选派到如皋市九华镇云屏村,成为了该村挂职第一书记。

“没有户口,小孩子就上不了学,这个问题一直让我很困扰。可是,我们也不知道应该到哪里办理,找谁来办理。多亏了孙书记,他帮助我把养女的户口问题解决了,他真是我们老百姓的贴心人。”九华镇云屏村村民张淑琴激动地说。

原来,孙小建下派到九华镇云屏村挂职第一书记的第二天,张淑琴就愁眉苦脸地赶到了村委会门口,向他倾诉了自己的苦恼。白血病抢走了张淑琴17岁独生女儿的生命,于是,年近半百的她抱养了一名被遗弃的女童。一年后,张淑琴怀孕并产下一女,由于不符合抱养政策,她抱养的女儿迟迟上不了户口。

孙小建一边听,一边用本子记了下来。咨询电话打了不知道多少通,孙小建更是就具体问题前往相关部门进行当面沟通,从村到市,从市到村,孙小建先后跑了4趟,最终,张淑琴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孙小建也终于了了一桩心事。

要致富,先修路。孙小建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期间,孙小建组织修建了6条水泥路,全长合计6公里。三年时间,深入基层一线的孙小建,用脚板丈量云屏村发展短板,积极谋划发展思路,找准驻村工作的突破口和着力点,用为民办实事的行动力获得了群众的信任。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无论是办理案件,还是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既然做了,那么就要全力做好,一心一意为民办好实事。”孙小建如是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