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好警纪事

秉持正义恪守初心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2-12-14 字体:[ ]

忙碌的身影、威武的制服、温存尔雅的笑容……12月12日上午10时,见到这位青年警官时,王艳军他刚刚放下手中的资料,耐心地为群众办理事项、答疑解惑。

南通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新开派出所副所长王艳军,主要负责派出所的法制审核把关工作。他话语不多、沉着干练,所里的大事小情他都主动直接或间接参与,又被称为所里的“多管家”。入警10年,王艳军长期扎根基层一线,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被授予嘉奖四次,获评“南通公安优秀青年卫士”。

秉持正义 让法律法规彰显威严

打击违法犯罪,不仅关系到辖区的治安环境、群众的切身利益,更关系到法律尊严、社会风气。我们要对违法犯罪零容忍,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王艳军总是这样说,也总是这样做。面对违法犯罪,他铁面无私,以公正捍卫法律尊严。不论大案还是小案,他都努力求极致,敢啃“硬骨头”,对案件负责,对事实负责,对群众负责。从警至今,他从未放过一个漏网之鱼,更未造成一起冤假错案。

2020年8月,辖区一诊所医生刘某报警称,有3名男子到其诊所以挂水过敏为由向其敲诈了7000元钱。王艳军迅速展开调查摸排,见疑不放,在明确3名嫌疑人身份信息的同时发现一伙专门以挂水过敏为由敲诈无营业执照诊所的犯罪团伙。通过侦查,最终在江苏、上海、浙江等地将自2017年以来先后流窜至江浙沪地区作案的13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

近5年来,王艳军先后参与破获大小案件112起,抓获53名各类犯罪嫌疑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

王艳军说:做为一名人民警察,首先要热爱这份职业,其次只有将自己真正融入到人民群众之中,融入到民警队伍这个集体之中,才能获得人民群众的支持与理解,才能使犯罪分子闻风丧胆。

恪守初心 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情

以群众满意为唯一工作标准,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去办”,是王艳军一贯的工作理念。

王艳军在面对某当事人抗拒执法时,他总能换位思考,将群众的困难和不易看在眼里,将百姓诉求和利益放在心上,主动作为,用真情换得理解,用付出调和矛盾,从而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今年10月的一天晚上,王艳军在辖区对一起涉赌案件例行执法时,参赌人员沙某情绪激动、寻死觅活、不愿服从拘留处罚。王艳军了解情况后得知,沙某的丈夫是一名精神病人,需要人照顾,沙某担心自己被拘留后丈夫的精神病会复发。

王艳军在情与法之间,暂缓对沙某实施拘留决定,并让沙某回家做好丈夫安顿工作。王艳军多次上门宣传教育、给予帮助,沙某也从开始的情绪激动不理解到最后主动支持公安工作。她安顿好丈夫后,主动来到派出所要求执行拘留。在沙某拘留期间,王艳军每天下班后都到沙某家中看望其丈夫,免除沙某后顾之忧。

王警官让我切身感受到公安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我以后再也不参与赌博了。”拘留执行到期后的沙某来到新开派出所,感慨地对王艳军说。

创新思路 让法治建设更加规范

法制民警的舞台虽小,但我们必须做好社会法治的崇尚者、遵守者和捍卫者。”王艳军说。

行政案件是基层派出所最常见的案件类型。由于繁简不分,耗费大量警力、精力,案件积压在少数办案民警手上。“办案周期长,新警上手难,骨干难脱身,容易超期办案、小事拖大、易事拖难,引发信访投诉、复议诉讼。”为全方位提升基层执法办案的效率效益,王艳军结合多年派出所执法办案经验,创新性地提出了“着力流程化,不断提高行政案件快办率和案件办理质量;突出便捷化,不断提升行政案件快办效率和群众满意度;聚焦专业化,不断提高全警执法办案能力和队伍专业素养”的“三化三提”工作法,以图配文编写了《新开派出所行政案件快速办理指南》,让民警一目了然案件办理流程以及常见快办案件查处、办理和自书要点。

自“三化三提”工作法和快办指南推行以来,新开派出所行政案件快办时间由原来的48小时缩短至8小时以内,快办率从2021年的37%提升到2022年的70%,实现了零投诉、零复议、零诉讼以及案件办理社会效果、群众满意度和派出所法治建设水平的三重提升,被公安基层所队推广运用,荣获南通市公安局青年创新大赛银奖。

与此同时,王艳军还编创了《常见警情处置规范》,将打架斗殴、走失、醉酒等警情的处置程序化、规范化,畅通了警民沟通机制,压降了80%的接处警执法问题。

从警10年来,他从群众需求出发,向群众满意使劲,用心、用情、用力践行了自己的初心与使命,把忠诚与担当镌刻在百姓满意的笑容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