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好警纪事

守为民初心,立战“疫”前沿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2-06-23 字体:[ ]

莫忠明,1982年10月参加工作,现为如东县公安局曹埠派出所社区民警。他,是一个农村派出所的普通社区民警;他,步履蹒跚却依然坚守在基层一线。发放宣传告示,检查行业场所,挨家挨户了解情况……他坚持用心做好每一件事,给辖区的群众带去最安心的守护。

战“疫”当前,不顾伤痛主动请缨

2020年,他就患上了双腿股骨头坏死症。从此以后,他就开始与这个病症作斗争。今年以来,病症逐步加重,他考虑请假休息。可没想到新冠病毒疫情再次爆发,他默默收起了请假条。尽管单位同事都提出要让他休息,事情可以大家帮着一起做,但他说:“这个社区我做了这么多年,你们都没有我熟悉,还是我自己来比较放心。”

老莫的辖区外来人员多,宾馆、浴室等行业场所也多。所里会议召开后,老莫没有任何的怨言,默默地拿起了他的工作包,拖着不方便的双腿,走向了阻击疫情的一线。与辖区村干部取得联系后,各类返乡人员名单接连而至。短短两天时间内,老莫对辖区三个村的人员进行了逐户走访,对每家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对每个居家观察对象,老莫都逐一张贴提醒单,拉上隔离带,并按照要求,每日前往了解情况,并记好工作日志。辖区的浴室、宾馆等行业场所,老莫也是每日必到,虽然已经和业主交待了相关事宜,但他却说只有自己亲眼看了才放心。

企业复工,每日必到护航发展

曹埠镇上漫居委会是全镇工业企业的聚集地,也是莫忠明的责任区之一。当前正值企业复工之时,34家规模以上企业的其中15家都在老莫的辖区。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走一趟、问一次、查一遍是老莫每天必做之事。辖区内各企业负责人将外来务工人员名单一一发给了老莫,老莫对名单中的每一个人都进行仔细查询,唯恐因为工作疏忽给企业其他员工带来恐慌。同时,老莫坚持每天进行实地走访,摸清企业复工复产打算、生产现状及防疫工作情况,对于已来如的外地员工,协助做好居家隔离工作。一次走访中,莫忠明了解到一名外地员工因刚来工作不久,未办理居住证,给生活带来不便。了解情况后,老莫主动联系到他,收集到相关资料,及时登记办理,当天就送证上门,解决了工人的难题。

社区防控,恪尽职守心系百姓

疫情发生之后,一些传言和负面信息也接踵而至。每天,社区的各类微信群消息不断,手机电话响个不停。老莫总是认真看完每条消息,认真接听每个电话,对群众的疑惑耐心解答,对接到的举报逐一核查。

不久前,老莫接到一个电话,对方称看见同小区的一户人家家中亮了灯,而这个人家长期没人居住,听说是在外做工程,希望社区能核实一下。老莫立即前往该户家中,说明来意后,对方起初不配合,并拒绝核实身份。莫忠明感觉到了不对劲,联系了村干、网格员和乡村医生,再次前往该户家中,经过反复劝说,该人终于承认自己是两天前从外省自驾回来,并接受了居家观察的要求。观察期满后,他不停地向老莫道谢,为自己曾经不配合表示愧疚。

除了入户宣传和排查,他还挂念着居家观察人员的生活,尽力为他们提供日常生活用品和防疫用品。对辖区的孤寡老人,更是多次走访,送上生活用品,提醒做好防疫工作,做好心理疏导。疫情期间,老莫辖区的被居家隔离人员情绪稳定,人们的生活基本如常,这自然少不了老莫的辛勤付出。

每每看到老莫因腿脚不便而摇晃的身影,同事们总是有些担心,劝他注意休息。他总是笑着说,“我没事,我是辖区民警,也是共产党员。老百姓的安危、社会的稳定大于天……”这就是一名普通基层民警的心里话,没有豪言壮语,有的是对党的忠诚、对群众的责任以及从警初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