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好警纪事

事无巨细为民服务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2-11-23 字体:[ ]

10月29日,一名2岁男童被异物卡喉危在旦夕,关键时刻,南通通州区公安局十总派出所民警于卫军伸出援手,鼎力相助,一路警灯快速护送男童送医,让男童得到及时救治,最终转危为安。老于看到孩子脱离生命危险,这才放心返回岗位。

57岁的于卫军2001年从部队转业担任社区民警。21年扎根社区的他,守初心,担使命,曾冒着生命危险扑倒身上浇满汽油的亡命之徒,曾只身对付手持利刃的毒犯,曾拿出自己的工资去救助孤寡老人,曾为辖区居民的户口问题反复奔波……他用一片真心和实际行动赢得群众信任和赞扬。

老于关心群众,对于群众的困难,不管分内分外,他都放在心上,尽最大努力帮助解决。日常工作中,他常常组织社区辅警利用微信群等“线上警务室”,及时了解对群众反映的重要问题,让问题第一时间得到处置和化解。“深入走访,线下线上与群众交流,也就能敲开老百姓的心门。”于卫军说。在走访过程中,老于了解到辖区一家的两兄弟为了一亩界址的所有权而反目成仇,之前民警调解多次无果。后来老于多次上门,心平气和地和他们拉家常、讲道理,一次陪着兄弟二人一直调解至半夜,终于使得两人重归于好,再也没有因为此事争吵。

作为社区民警,老于平时平易近人,和辖区百姓打成一片,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但在关键时刻,甚至危急时刻,老于却能奋不顾身,英勇战斗,凭借在部队练就的过硬身手,用身躯为辖区百姓撑起平安。

2014年12月的一天,接110指令,通州骑岸镇有一刚刑满释放的男子徐某,因与父亲闹矛盾,在其亲戚家中,将汽油倒在其父亲头上,欲点火。接警后,于卫军主动请缨,带着辅警迅速赶往现场。抵达现场后,徐某父亲对着于卫军喊“他要烧死我呀!”老人指着儿子悲愤难当。原来,肇事者徐某与父亲矛盾积怨很深、长期不和,当天徐某父亲在亲戚家吃饭,徐某因琐事又与父亲发生争执,于是,情急之下将一瓶事先准备好的汽油浇在父亲身上,并声称要点火焚烧。在被现场亲戚及围观群众拉开后,他又窜至亲戚家厨房,将一只煤气罐打开点燃,叫嚣着要与现场人员同归于尽,所幸煤气罐未爆炸。见民警赶到,徐某情绪激动,突然从身边拎起两大瓶事先准备好的汽油从自己头部自上而下浇满全身,从口袋内掏出两只打火机,一手持一个,疯狂地大喊着:“不要过来,谁过来我就跟他同归于尽!”边说边向他父亲走去。

于卫军见其行为较为偏激,当机立断,一步跨到徐某父亲身边挡住徐某,并利用在部队的擒拿技术,猛地飞身扑过去将徐某扑倒在地,并牢牢摁住其双手。徐某拼命挣扎,准备用打火机点火,一旦起火,同样身上沾满汽油的于卫军也不能幸免。在这紧急关头,于卫军用尽全力将打火机夺下,然后叫来消防车往徐某身上喷水稀释汽油。在电光火石之间,一场“悲剧”被及时地制止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