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好警纪事

侠骨仁义的便衣队长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11-30 字体:[ ]

山东菏泽,孔孟之乡,孕育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也滋养了一名脚踏实地、敢拼敢为的热血青年。挺拔的高个彰显出一身正气,棱角分明的五官透露出刚强与坚韧,嗓门不大却极具威慑力,他就是南通市海门区公安局巡特警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石昌民。从警9年,一名体育特招生从“零”开始,努力付出,将理想变为现实,他收获满满。

舍身成仁谓之勇

从警以来,石昌民心系群众,多次不顾生命危险,争分夺秒,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凶险的一次救人,发生在今年10月4日。

当时一名精神障碍男子情绪失控,在商业广场前大喊大叫,怒目追逐路人,忽然又持刀砍砸轿车。过往群众受到惊吓,慌忙躲闪。收到指令的巡特警队员迅速前往处置,疏散周围人员。此时装备一应俱全,但该男子持刀,强攻不是良策,石昌民示意队友找准最佳时机。突然,当事男子气急败坏地举刀指向一名特警。那一刻,空气似乎都凝固了,所有人的心都提到嗓子眼。男子似乎发现眼前的人身穿警服,顿时一愣。石昌民知道,“机会来了”!他一个箭步上前,队友们倒吸了一口凉气,此时男子手持的刀尖离他的胸口只有不到一公分。石昌民没有惊慌,他紧紧抓住男子胳膊,刀随即落地;再一个顶腰别摔,将男子压在身下。队员们立即上前,男子被死死控制住。

这么多年,让石昌民一直无畏前行的,是他练就的临危不乱的本领,更是警服下,他那颗守护平安的心。

明察秋毫谓之智

冷静、睿智是他的代名词,化装、伏击、审查是他的看家本领。今年1月,凭借多年工作经验,石昌民被遴选为便衣队队长。

今年4月,海门区发生一起恶性刑事案件。调查中发现事发现场监控损坏,且嫌疑人作案时全程佩戴口罩,能获取的信息极为有限,侦查一度陷入瓶颈。案件没有进展,石昌民坐不住了:“既然从嫌疑人本身开展调查无法取得进展,那么换一个角度呢?”于是,他根据嫌疑人案前案后的行踪轨迹、使用交通工具的外部特征,开展“划圈式”实地排查,随着地图上“红圈”范围越来越小即将到达圆心时,案件的疑难点也被逐步侦破。当锁定嫌疑人居住在一人口结构复杂的公寓楼内后,为了不打草惊蛇,他通过外围走访、侧面打探,了解到嫌疑人家庭情况特殊,长期一人独处且性格孤僻暴躁。硬攻肯定行不通,于是,他和队友扮成物业工作人员以上门解决楼下漏水为由,成功让嫌疑人打开了家门并当场认罪。

在他的带领下,便衣队乘风破浪,战果累累,今年以来共抓获侵财类嫌疑人40余名,网上逃犯4人,破获案件30余起,涉案金额达16万余元。

爱民解忧谓之仁

“昌民”寓意“国昌民安”。石昌民总说“穿上这身警服,肩负的是责任与担当,只有努力让‘大家’平安,才会换来‘小家’的幸福”。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倾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用辛勤耕耘换来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今年6月份,一通电话让中队所有人的心都悬了起来,有人报警称自家的孩子不见了!原来,当天上午,孩子的奶奶正准备送孩子上学,祖孙俩前后脚下楼的功夫孩子就不见了。奶奶急得直跳脚,孩子的母亲更是急火攻心,语无伦次。由于是开放式小区,小区内道路四通八达,如何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孩子,让石昌民犯了难。但是他并没有慌张,马上安排5名特辅警队员组成三队分头行动。他负责联系社区查看监控,另外两组队员在各通道来回排查。10个小区内部监控加上数十个外围治安监控,他一个都没放过,快速查看所有监控画面,不放过每一个细微特征。

终于,半小时后,他在两栋楼房中间的一个监控中发现了类似走失孩子的背影,大家沿着视频监控一路寻找,终于在一个楼道口找到了走失的孩子。今年以来,石昌民成功帮助10余名迷途老人和走失孩子与家人团圆。

九年如一日,石昌民用决心打击犯罪,用细心守护生命,用自己的汗水、热血和青春支撑起了属于他的、属于一名公安特警的光荣与梦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