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好警纪事

为民助民秉真情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02-24 字体:[ ]

不论是在派出所户籍室,还是在纪检监察室、户政等部门办公室那片狭小的方寸天地里,身为如皋市公安局治安大队户政中队中队长的杨娟,总是兢兢业业坚守着岗位,把青春和心血奉献给来咨询办事的人民群众。因表现突出,杨娟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荣获个人嘉奖9次,获评优秀内勤、优秀共产党员、维护妇女权益先进个人等荣誉。她所带领的户政中队也多次被表彰为“如皋市爱心团队”“南通市维护妇女权益示范岗”。

为14名流浪乞讨人员成功落户

2018年7月,市公安局户政中队接到如皋市福利院提出的请求,希望民警为15名受到救助的流浪乞讨人员办理身份证、落户手续,让他们可以接受长期稳定的救助。杨娟第一时间向分管局长汇报相关情况后,及时与福利院进行沟通,商讨解决方案。在为这些流浪乞讨人员办理落户手续前,杨娟通过公安部走失人口库和人口信息管理系统等数据库进行了排查,确保登记身份信息的准确性和户口的唯一性,并尽最大可能为他们寻找亲属。几经周折,一名四川籍流浪乞讨人员成功找到家人,踏上了回家路。而剩下的14名流浪乞讨人员,虽然一直没有找到家人,但在杨娟的努力下均成功落户如皋并享受医保等合法权益。

他们不知道姓名和出生年月,我们就跟市社会福利中心协商,确定他们全部姓‘刘’,也是‘留’的谐音,希望他们留在如皋,也能够有一个温暖的家。”杨娟笑着说。

热情为民解忧

不管什么样的群众来办事,她都能让对方满意离开,这可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领导这样评价。

杨娟以细致周到、规范快捷的服务,兢兢业业、精益求精的精神和扎实过硬的基本功为群众排忧解难,虽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留下一串串为民助民的真情。

2020年11月份,汪女士打电话到市公安局户政中队求助,反映自己户口簿上的年龄比实际年龄大了5岁,因其户口年龄问题,给工作带来了很大困扰。为了在程序上有理有据,杨娟多次驾车到汪女士现住地和原籍地开展调查工作,向其同学、年长的老人、村干部以及周边村民走访调查汪女士的具体情况,通过不懈努力最终证实汪女士确实是1971年出生的。查清属实后,杨娟按照规定为汪女士完善了更改年龄的所有材料,并上报南通市公安局审批通过,最终为汪女士更正了出生年月日。当汪女士看到户口簿上自己正确的出生日期时,开心得合不拢嘴,并连声说:“谢谢,太感谢你们了!”

实施户口整顿新模式

自20年前嫁入如皋,“外来妹”童某一直被“身份不明”困扰。自2014年到户政中队工作以来,杨娟就一直关注无户口妇女的落户问题。“很多从外地来的人,因为没有户口,享受不了我们当地的政策,日子过得很艰苦。”为了解决“外来妹”的落户问题,杨娟带领户政中队,牵头发动全市142名社区民警,深入农村、社区和企业调查,结合户口整顿及人口普查情况,与长期生活在本地的无户口“外来妹”一一见面,逐人建档,逐一弄清其未能申报户口的具体原因。接着,如皋警方通过分析研讨,有针对性采取对策,到目前为止共为564名无户口“外来妹”办理了落户手续。

为有效配合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开展,杨娟所带领的户政中队主动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探索实施“铁脚板+大数据”户口整顿新模式,目前已登记寄住人口6840人、流动人口121045人;落户出生未报616人、核销应销未销718人;变更户口项目4718项、落户无户口人员53人、核查境外人员171人、解决外来妹、弃婴等无户口人员53人。实现了户口清理整顿、基层基础工作“双促进、双提升”。

杨娟还带领中队民警从整合内部审批流程入手,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压缩精简办事环节,努力做到“程序最简、审批最快、服务最优”。根据调研成果,全面取消城区和建制镇落户限制,畅通落户通道,落实租赁房屋常住人口在社区公共户落户政策,推动实行人才落户“零门槛”,为32名特殊人才及家属解决了户口难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