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好警纪事

老百姓信赖的“平凡英雄”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3-01-02 字体:[ ]

军人,是国家的矛和盾;警察,是人民的守护神,当他脱下军装,换上警服,他是军转民警,改变的只是身份和头衔,不变的,是胸膛下依旧满腔热血的一颗初心,他就是通州区局东社派出所社区民警钱健强。

钱健强,2006年毕业于沈阳工业大学通信工程专业,曾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某空军部队服役,2019年11月通过招录考试成为南通市通州区公安局东社派出所的一员,2020年的6月成为东社派出所社区管理中队的一名社区民警。

投入社区工作以来,钱健强一直保持着坚忍不拔、勇敢无畏的军人本色,坚持着对党忠诚、为民服务的从警初心。面对群众满腔热情,温柔耐心,对待工作一丝不苟,恪尽职守,他奔波于家长里短,穿梭在高矮平房,在忙碌的街头巷尾,在僻静的农家小院,哪里有群众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钱健强性格温顺老实,热心肠,是单位和社区里公认的老好人,对待群众他总是平易近人,和蔼可亲,热情的帮助每一位群众解决问题,得到了辖区老百姓的一致好评。

在钱健强的心里,社区是一个大家庭,不管贫贱富贵,不管常住短住,钱键强都把他们当做是大家庭的一份子,全心全意的去帮助、关心每一位居民。

钱健强曾说:“我觉得社区民警是一个很普通的角色,作为一名警察,我们每一天的工作内容不可能都是英雄的形象,我们做着一些很平凡的事情,和老百姓的生活是连在一起的,我帮他们提供我能做的事情,解决他们实实在在的困难,来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保护他们的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给他们提供一个安定的、稳定的生活环境,社区民警就是要为老百姓服务的,要自己主动的去服务,想到老百姓需要什么,不要等到他们开口。”

社区民警是与百姓接触最多、时间最长的警种,与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他的日常工作琐碎而复杂:照顾常年独居的孤寡老人,给他们带新鲜的蔬果,会带上血压测量仪,关注老人们的健康,照顾放学没人接的小孩,协助村干部,处理老百姓之间的田地纠纷问题……

这些事情,大到刑事犯罪,小到家长里短,他都能做到不厌其烦,处理的一丝不苟,社区的老百姓都信任他,总能听取他的建议和处理方式。钱健强觉得,作为一个社区民警,不是说通过一件事情,就能得到一个人对你的信任,而是说,你要不停的持之以恒的做一件事情,这样的话老百姓才会对你有一个好的印象,这一个群体才会认可你,信任你。

在12月22日,钱建强与同事日常出警巡逻时,发现辖区的一栋居民楼里飘出了一缕黑烟,警觉的钱健强立刻和同事前往查看,黑烟来自一楼一处开窗透风的房子里,屋内,刚刚燃起的火苗正发出噼里啪啦的响动。钱健强立刻跑进楼大力敲门警示,可现在正是上班时段,家中无人,他果断敲响了邻居家的门,借助邻居家的房屋布局,迅速推测出可以利用相邻的窗户进入火灾房间,他和同事动作利落,合作默契,爬进房间后及时扑灭了火源,并警觉的检查房间内是否还有火灾隐患,随后联系上房子主人告知其具体情况,而匆匆赶回家的主人看着熏黑的墙面一阵后怕,紧紧握住钱健强和同事的手连连道谢。

钱健强认为英雄都有着惊天动地的本事,可他没有,所以他说:“老百姓信任我、感谢我,面对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那种寻求帮助的真诚的渴望,我不能对这些无动于衷,我穿着这身制服,因为我要穿着这身制服一辈子,我成不了大英雄,但我可以成为老百姓可以信赖的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