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好警纪事

30年爱民脚步不停歇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10-26 字体:[ ]

雷锋曾经在日记中写到:“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份黑暗?如果你是一粒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着你生活的岗位?”在警营里,就有这么一位似“一滴水”、若“一线阳光”、如“一粒粮食”、犹“一颗螺丝钉”般的人物,他默默奉献、甘于平凡,扎根社区30年,爱民脚步不停歇。他就是南通市公安局崇川分局唐闸派出所社区民警魏建中。

魏建中,男,1964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一级警长,1987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扎根社区30年。期间,被市局评为“全市公安机关优秀社区民警”1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被嘉奖3次。

情系百姓 他是防疫工作“急先锋”

面对群众的困难,魏建中总是义不容辞。无论在什么时候,魏建中同志总是能做到随叫随到,毫无怨言,这种工作态度赢得到上级领导的充分赞许和肯定。

2020年疫情期间,魏建中会同辖区村居干部、网格员,深入社区开展排查,在公园佳苑41栋东侧,发现一辆停放在路边的湖北号牌的车辆。特殊时期,为不造成居民的恐慌,魏建中当即联系了车主刘某,刘某表示没出过南通。魏建中为了谨慎起见,又通过研判发现该车没有去过湖北的轨迹,排除了嫌疑。魏建中把市政府发布的通告内容和《告居民的一封信》再次进行了告知,提醒他尽量不外出。“我理解防疫工作的辛苦,也感谢魏警官细致耐心的工作。”刘某说。1月31日,魏建中从社区回来后发现自己咳嗽不止,为排除传染他人可能,他主动申请隔离,并接受医院检查。后经检查,系因工作劳累、抵抗力下降,染上了肺炎。医生建议他挂水7天,然而魏建中没有休息,仅在医院挂了几瓶水,立即返回了防疫一线。“心里放不下社区,群众需要我。”这是他对群众最朴实、也是最真挚的情感。因疫情防控工作表现突出,2020年2月,魏建中获市局战时表彰。

细致入微 他是反诈宣传“老黄牛”

当前,全市公安机关大力开展反诈宣传期间,面对下发的电信诈骗高危人员名单,他落实精准劝阻,做到逐人宣传,见面率达到100%,苦口婆心只为群众少上当。同时,魏建中坚持定期向辖区企事业单位通报电信诈骗案件类警情状况,督促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定期向辖区群众介绍防诈骗方面的知识,并向居民讲解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定期向村委会通报发案情况,并提出相应的防范措施;定期对学校师生开展法制教育,提高师生们的电诈安全防范意识。通过大量的宣传工作,辖区居民的电信诈骗防范意识得到明显提高,辖区内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率明显下降。

根扎基层,他是社区治理“攻坚者”

做一名社区民警不容易,做一名优秀的社区民警更不容易。入户调查、巡逻防范、安全检查、宣法教育,社区民警需要日常开展的工作细碎而又繁琐。根据这些年社区工作的体会,魏建中认为:如果你有畏难情绪,见硬就回,就永远也不好;如果你有恒心,不怕吃苦,就能有一番作为。随着民众自我保护意识的增强,在入户走访时吃闭门羹是常有的事。一般来说,走访10户只能敲开1户的门,就是这1户也是需要主动推介自己,与群众唠家常,形成感性认识。为了提高走访的成效,魏建中特意将“走家串户”时间放在下班以后。走访之后,他还回到单位,把走访过的居民再熟悉一遍,防止出现走访过的群众认识他,而他不认识或叫不准对方的尴尬情况。随着时间的推移,群众逐渐接受了魏建中。在闲暇纳凉时群众相互推介他,在邻里交流时经常提起他,在遇到困难时常常想到他。于是,新园社区的见警率、居民的熟悉度和满意率不断地提升。

奉献爱心 他是困难群众的“好大哥”

从警多年,魏建中一直秉持着为民宗旨,牢记着入警誓言,把群众的需求放在第一位。孤寡老人张某珍已90多岁,有老年痴呆症,魏建中去看她多年,张某珍至今都不知道民警的姓名,新园村二组何某英家属于困难户,其儿子患血管瘤,媳妇残疾并智力低下,并且一直无户口,成了何某英的一块心病,魏建中多年来自己掏钱买慰问品上门进行慰问,并且为了其落实户口,多次进行调查,形成材料,与分局多次进行协商,解决了此事。为此何某英专门做了一面:“排忧解难称民心,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锦旗送到派出所表达心中无尽感谢。

2021年7月份,家住公园佳苑的老人张某反映因楼下饭店油烟问题,常年来的难闻气味令其夜间难以入睡,饱受失眠困扰老人及家人与店主多番沟通后仍无果。了解情况后,魏建中第一时间召集居委会、物业的工作人员,上门了解情况。实地考察后发现老人家中确实油烟问题较严重,于当日便联合城管部门上门对饭店进行检查,检查中发现店家的油烟管道设置确实存在问题,魏建中当即向店家提出限期一周按照规定对相关设备进行完善和处理,否则将进一步联合城管进行处置,同时对店主进行谈心,后店家积极配合,在短期内将相关设置进行更改,并对此前对老人家中生活造成的影响和不便深表歉意。

一件事情做好容易,坚持做好很难,然而就是这份踏踏实实、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初心,这份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老魏几十年如一日践行着、坚持着,从春夏到秋冬,从黑发到白首,无怨无悔,尽职尽责。魏建中常说:“只要能为群众帮上点忙,我就满足,就很快乐”。魏建中就是这样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求回报地耕耘着。他以“一滴水”的温润、“一线阳光”的暖意、“一粒粮食”的能量以及“一颗螺丝钉”的韧性默默奉献着大爱和关怀,将波澜不惊的社区工作做出了属于自己的精彩和辉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