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好警纪事

“分身有术”的社区民警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3-01-13 字体:[ ]

“咱们李警官就像会分身术一样,到哪儿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谁家有困难他都会主动去帮忙,就像咱自家人一样。”今年已经48岁的李刚,是南通市海门区城东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工作中,他扎根社区、辛勤耕耘,以“专心、真心、热心”来服务群众。

辖区网格有他的“分身”

在社区工作中,李刚把自己沉入居民圈子中,倾听群众的心声,积极采用各类对策,有效避免矛盾的激化和扩大,全力维护社区的稳定。

2021年5月,李刚经常接到广场舞扰民的投诉警情。为了从源头解决投诉,他带领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到实地了解情况,逐户对跳广场舞的群众进行了防噪音宣传,又帮助跳舞群众另寻广场舞活动场地,最终,广场舞噪音扰民的问题得以化解。

2022年3月,辖区居民王阿姨向李刚求助,称自己家的房子已经漏水接近6个月了,期间反复维修依旧没找到原因。为此和楼上、楼下邻居多次闹出纠纷,想让他帮忙查找漏水原因。李刚接连3天9次反复去现场实地勘察,主动找来两家维修师傅一起查找原因,终于在4月初帮助王阿姨将漏水问题解决。

李刚不仅是辖区百姓的“守护人”,还是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员”。他充分利用身在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社区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通过采用“坐下来”“拉家常”等方式,用生动形象、通俗易懂的家乡话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就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宣传,让群众在家门口都听到党的“好声音”,感受党的好政策。

守护群众有他的“分身”

身为一名有着丰富工作经验的民警,李刚不仅在处理社区警务工作方面游刃有余,在接处警方面更是一把好手。他说:“别看我只是一名老片警,以我对辖区各方面的熟悉度和处警经验,处置突发警情,我也不逞多让!”

2022年8月的一天凌晨,报警人称一醉酒男子爬上了电视塔最顶端,跃跃欲跳。当天正值李刚值班出警,他赶赴现场发现该男子已爬出栏杆外侧,只脚踩着天井休息平台边缘,两只手抓住栏杆处于半蹲状态,四周再无其他防护掩体,再加上情绪激动,扬言谁靠近便跳下去,现场情况十分危急。李刚在了解完情况后,决定先上塔稳住男子情绪。李刚扶着铁栏杆,小心翼翼登上平台,缓慢移动步伐向男子靠近。几十米的高空风很大,李刚连续喊了数遍,终于“吸引”男子注意,男子前倾的身体慢慢缩回。“孩子,有什么困难您跟我说。”“我们一定帮您想办法。”“您要相信我们警察。”李刚保持着这个姿势,在风中耐心劝说了一个多小时,他的真诚和勇敢最终打动了男子,配合李刚一起退回安全地带。

“什么事都有回旋的余地,唯独生命不能再来。”这是李刚在数次救助群众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在同事眼中,李刚始终把群众当成家人看待。“在他身上,你能感受到他是真的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尽心尽力守护社区居民。”

平安社区有他的“分身”

“外地员工有没有全部办理了居住证?”“旅客入住登记和访客表有没有按照要求如实登记?”“危化品的购用证明、出入库台账有没有记录完整?”十多年来,李刚用脚步丈量社区每一个角落,更将辖区人口、房屋、单位等基本情况记在了心里,成了所里的“活地图”。

为确保辖区平稳可控,李刚常常手挽一个公文包、骑着警用电瓶车深入辖区沿街商铺、行业场所和重点企事业单位开展安全检查,及时发现存在的隐患。“你这个灭火器明显已经过了使用年限,应急照明灯也不亮,要尽快整改。”李刚善于钻研,对法律条文摸得透,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往往能“一针见血”提出整改意见。

为了进一步提升辖区居民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牢牢守住居民的“钱袋子”,李刚将反诈宣防工作融入到走访登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中。另外,把自己的头像、联系方式和反诈“六个一律,八个凡是”做成海报,张贴在社区醒目位置,便于群众遇到可疑情况时能够及时与自己取得联系。另外,结合“新百千万工程”,加大线上宣传力度,以案释法,让反诈防诈进入千家万户,确保入眼入耳、入脑入心,提升宣传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