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好警纪事

基层中队的“带头人”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04-15 字体:[ ]

他是基层民警,冬披雪花,夏顶烈日;他是一线交警,一马当先,铁面无私;他是党员先锋,铁骨柔情,为民解忧。从基层派出所到交警中队,他三十多年如一日奋战在基层一线,在平凡岗位上谱写不平凡的赞歌,他就是通州区局刘桥派出所交警中队指导员陈希建。

陈希建,男,1967年出生,中共党员,1987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刘桥派出所交警中队指导员,屡次获得市局、区局嘉奖。

他坚定信念,任劳任怨

三十多年来的公安工作,陈希建一直主动冲在前、干在前,甚至在其被查出患有甲状腺癌后,仍坚持奋斗在一线岗位上。即使面对放化疗这样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他仍然不忘工作,坚守在岗位上,将公安工作视为自己奋斗一生的事业。手术后不久,陈希建就重返工作岗位,继续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他就像上满了发条的钟摆,奔走在不同的事故现场,从不讲任何条件和困难,任劳任怨。

自2020年开始,辖区道路部分路段进行修建铺设,本就狭小的道路在行人车辆通过时就更易造成道路堵塞。陈希建和同事们在重点路段以定人、定点的方式,以路畅人通为己任,全力保障辖区道路交通安全。有时候碰上车辆肇事逃逸,陈希建为了寻找逃逸车辆,一遍又一遍地查看监控视频,经常不知不觉查看到深夜也不休息,非要找到车才罢休。同事们经常提醒他:你身体不好,多休息休息,他则会笑着回:这么多年习惯了,忙起来就有精神头了!

他铁面无私,以身作则

白帽子、蓝制服、荧光衣,是他的标志。作为中队指导员,他率先垂范、兢兢业业,指挥来往车辆,引导车流,有针对性地进行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坚持站好每一班岗。他肩扛重责,忠诚履职,始终把奉献放在心头。

交警纠正交通违法行为,处罚只是手段,背后的深意是希望当事人能够认识到交通违法的危害性。如果一次不罚,未对当事人形成一种警示的作用,那下次就很有可能会犯下更大的交通违法事件,对当事人是不负责任的行为,陈希建一直坚持着这种理念。他一直秉公执法、不徇私情,在今年开展的道路交通整治行动中,坚持“三不放过、四个一律”原则,没有放过一辆有可能妨碍交通安全的车辆和任何一名企图逃避法律制裁的违法驾驶员。

他为民解难,兢兢业业

执法不仅要有力度,也要有温度。这位贴面无私的交警,并非铁石心肠,也有铁汉柔情的一面。有好几次,陈希建拦到一些不按交通规则行驶的电动车,他一般不会罚款,而是让其与他一起指挥交通,以此作为惩罚,他说:“一个罚单可能就是他们一天的收入,罚款不是目的,只是希望人们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而这也是我们工作的意义所在。”

交警工作琐碎繁杂,每时每刻都面对人、车,但他始终保持对工作的热忱,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青春,恪尽职守,塑造了交警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良好形象,真正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