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好警纪事

破案追击的“一号猎手”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09-29 字体:[ ]

他是打处追逃的“主心骨”,他是办理疑难复杂案件的“多面手”,从警18年,他的足迹遍布全国34个省市,办理过各类刑事案件400余起,被同事称为“一号猎手”。他就是南通海安市公安局白甸派出所副所长包德进。

包德进,1981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2002年8月入警,2013年10月被省公安厅评为“追逃先进个人”,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

当警察就得破案

“当警察就得破案,不然,对不起这身警服”包德进说。缜密的思维、快速的反应、坚毅的眼神,让人留下深刻印象。2010年9月20日,海安发生了通讯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以验资为由,要求受害人刘先生汇款30万到银行账户,实施了诈骗,从哪个环节突破?如何取证?因为没先例可循,包德进决定从取款环节突破,带领同事赶到了取款地广东东莞。

开始的20多天,他们一无所获,连嫌疑人的影子都没摸到。包德进咬咬牙坚持了下来。第23天,他们等到了疑似犯罪嫌疑人来取款。不过,为避免打草惊蛇,包德进没有贸然行动,是跟踪到嫌疑人藏身地。事后,经过房东的辨认,3名犯罪嫌疑人租住此处。就在包德进跟踪的第二天,3人退租搬走了。是打草惊蛇了?另有藏身地?“刚有点眉目,绝不能松懈!”包德进说,当时就这一个念头。通过半个月的查找,他们找到了3名犯罪嫌疑人的新落脚点。在当地警方支持下,包德进果断把3名嫌疑人押解到海安,两人出差51天。之后,包德进总结办案经验,为以后办理通讯网络诈骗案提供了范本。

2020年3月初,网民报警称在QQ上购买手机游戏外挂,修改了游戏内存,卖家涉嫌非法入侵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经过深入调查,发现湖北武汉的蒋某有作案嫌疑。4月6日,清明小长假第二天,包德进带着专案组成员赴湖北武汉,4月11日晚21时许,将嫌疑人蒋某抓获归案。“受疫情影响,一路上的餐馆不开门,吃饭成了问题,我们天天啃方便面”包德进说。

不发案才是真本事

2020年1月至今,白甸所辖区只发生了3起盗窃案。“打击是主业,防范是关键。打击和防范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是公安机关需要做好的两篇文章”。包德进说,他把“能破案是有本事,不发案少发案是真本事”这话铭记在心。

当上副所长的那天起,他就适应岗位调整,转变工作理念,坚持打防并抓,把打击犯罪活动作为大事来抓。围绕打现行、破大案,尤其是打击“两抢一盗”犯罪,“打”字当头、防控先行,将巡逻防控细化到责任民警、辅警。10名民警、18名辅警对接白甸镇10个村居,与村干部、网格员、驻村辅警紧密配合,互相支撑,形成工作合力,确保社会持续平安稳定。今年8月26日,3名来自东台的偷盗电动车的嫌疑人刚下手,就被抓了现行。

2020年7月,农田收获季节,70多岁的老卢8袋粮食不翼而飞,这些粮食对于老卢是“命根子”,他就指望着卖粮换点钱贴补家用。接到报警后,包德进立即开展调查,次日嫌疑人刘某被抓获。

就是爱啃“硬骨头”

包德进工作干练,办事严谨,爱学习、爱钻研、能吃苦,爱啃“硬骨头”。2015年5月7日,包德进从海安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海安中队副中队长调到白甸派出所副所长。当时,他刚刚接手了一起诈骗案。

报警男子王某经人介绍,认识了云南女子杨某,两人相处一段时间后,杨某提出与王某结婚,但要出4.8万元的“彩礼”,王某答应了。婚后不久,杨某借外出购物逃跑。通过侦查发现,杨某是惯犯,5年来以不同身份实施骗婚,诈骗金额巨大,包德进来到杨某的老家宁蒗展开侦查。由于没有高速和火车,从丽江到宁蒗要坐7个小时客车,再到杨某的老家,还有3小时的车程。包德进3次来到宁蒗开展侦查,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日夜蹲守、细心排查,最终将杨某抓获归案。

2018年10月,白甸派出所辖区连续发生多起盗窃电动车、家禽家畜等侵财案件。虽然涉案金额不多,但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为了快速破案,包德进带着民警第一时间投入侦查,不断调查取证,通宵分析研判,终于锁定嫌疑人苏某,破获侵财案件8起,为群众挽回损失10000余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