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好警纪事

甘当“疗心者”,点燃新希望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2-06-17 字体:[ ]

她,温柔恬静,亭亭玉立,白皙的脸庞上总是挂着迷人的微笑,典型的江南女子。很少有人会把她与警察这个职业联系在一起,而且还是一位高墙内的监管民警。但就是这样的她,用关怀温暖着一颗颗冰冷的心,用爱浇灌着一片片失色的花朵。她就是南通市第二拘留所内的“心灵鸡汤”——蒋程婷。

蒋程婷,女,19859月出生,现为南通市第二拘留所管教民警,三级警长。2008年从江苏省警官学院毕业后从事监管工作,从一名监管新兵逐渐成熟为业务能手,这其中点点滴滴的付出与积累都在如今的岗位上一一体现着。

春风化雨的贴心姐姐

宋某是蒋程婷曾经分管的一位被拘留人,瘦小的个子,黝黑的皮肤,是个不起眼的小不点,连抖动被子的力气都没有,却引起了蒋程婷的注意,谈话后得知,一次无情的工程事故夺去了宋某丈夫的双腿,让这个本就贫穷的家庭雪上加霜。迫不得已的情况下,宋某只好选择外出打工,文化水平的限制让她处处碰壁,为了能够尽快的挣到钱养家糊口,她走上了违法之路。但是,法网恢恢,最终还是逃不过法律的制裁。刚入所那段时间,宋某很内向,不多话,使得本就瘦小的她显得更加楚楚可怜。“我一定要打开她的心结。”蒋程婷暗下决心。作为一名心理咨询师,分管所内的心理咨询活动,蒋程婷在与被拘留人的交流方面独有技巧。之后的一段时间内,蒋程婷经常对她嘘寒问暖,问问她的身体情况,问问家里的情况,问问她和其她人相处的情况。慢慢的,宋某与蒋程婷的聊天越老越多,而且变得不那么紧张了,甚至有时还会主动找蒋程婷聊天,分享她的喜怒哀乐。于是蒋程婷就抓住这个机会和她一起探讨宋某的婚姻问题、将来的就业问题等等,鼓励她自主创业,做一个自立自强的新时代女性。在解拘后,宋某打电话告诉蒋程婷,她采纳了蒋程婷的建议,开了一家奶茶店,做了个合法的个体经营者。蒋程婷说:“每次接到她的电话,听到她依赖的声音和开心的述说,总让我觉得有一种激动和幸福的感觉,这应该就是被人需要的快乐和助人为乐的舒坦吧,看着她重新开始健康快乐的生活,我觉得这就是我工作最大的成就。”

心灵创伤的修补师

高某长期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平时也是感冒发热不断,自打蒋程婷接管她以来,心里就一直在打鼓,时刻关注着她。但高某的心理疾病其实更严重,她是北方人,十年前跟随丈夫来到南通,成家立业,但是,十年的改变又岂是眼尾的皱纹呢?家庭关系的破裂,长期与丈夫、女儿不联系,一个人漂泊在外,走上了违法的道路。入所后她只有一个念头:与家人取得联系。蒋程婷在谈话后似乎看出了她的心事,主动问她是否要与家人联系,可是高某支支吾吾地,也记不清楚家人的电话了。于是蒋程婷立马联系高某户籍所在地的派出所,请求民警帮忙联系高某的丈夫。起初高某的丈夫并不愿意见她,心中无法原谅她,但是蒋程婷却始终没有放弃,一直通过自己的手机联系高某的丈夫,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高某盼来了她的丈夫和女儿。当高某知道了这一切后,她在日记中写道:“蒋管教,当我走进第二拘留所的时候,我以为头顶的天空是灰色的,我过一天算一天。当您找我谈话,关心我、帮助我的时候,我以为乌云在渐渐飘散,我变得不那么自卑,不那么抗拒,我接受着您对我的好。可是今天当我知道您如此帮助我,我觉得自己还有救,还有人惦念,我要重新振作起来,我要证明自己。”

因为蒋程婷的坚持和关爱,高某在所期间表现一直非常好,心也安定下来。蒋程婷倍感欣慰,她经常说:“我能做的,就是看着她们一点一点变好。”

播撒“爱心”的善良天使

2013年起,南通市第二拘留所长期帮扶1名听障儿童天天。蒋程婷带领女警们每月轮流上门关心慰问,给天天送去日常生活用品。每到节日,她就接上天天,和自家孩子一起过节,让天天感受家庭的温暖。同时,还定期上门帮助天天正确发音,协助恢复语言功能,还利用网络“爱心筹”,为天天筹集8万元善款,更换更先进的蓝牙耳蜗外机。9年来,蒋程婷目睹着天天从一名语言障碍的儿童到如今能正常说话、上学,心中倍感欣慰,并坚持将这条路一直走下去。她说:“特别希望天天能和正常的孩子一样,拥有一个快乐的童年!”

许许多多的故事正在上演着,而故事的主人公蒋程婷就像一个纯洁美丽的爱的天使,用爱的清泉洗刷着她们身上的污点,用爱的阳光温暖她们受伤的心灵,用爱的光明把她们引向希望的彼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