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好警纪事

磨尽千沙方知玉 老骥伏枥志犹存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2-12-15 字体:[ ]

身披戎装,保家卫国,护一方平安。身穿藏蓝,守十里方圆,护一隅安稳。岁月流逝,少年白首,不变的是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自部队专业,南通市公安局崇川分局永兴派出所社区民警包知玉从警24年,荣立个人三等动两次,个人嘉奖三次,今年11月底退休的他,可以说为祖国的平稳安宁奉献了一生。

疫情防控他在前

今年春天,南通疫情防控情势较为紧张。作为一名入党37年的老党员,包知玉主动请缨,投入到战“疫”一线,和派出所年轻同志们一起鏖战疫情,七个昼夜吃住全在所队,只为齐心共抗疫情。共产党人该有共产党人的担当,“所里小同志们都在一线执勤,我怎么能缩在后面呢。”他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到的。在核酸检测点位执勤时,包知玉举着采样二维码一边维持队伍秩序一边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除去中午稍稍休息,这一站一天就是10个多小时。

在封控小区门口执勤时,一些居民不理解不配合,包知玉便通过情理和法理相结合,化解了一次又一次纠纷。时间久了,门口的保安大爷、志愿防疫的大妈也都熟络起来,遇到有事一声“老包”也就叫的随口了。起初在得知所里考虑到他年纪大让他前往较为轻松的点位时,老包有些“生气”留下一句“不用特殊对待,我还可以值夜班!”后,便从家里收拾好东西匆匆赶往执勤点。“余热未尽献,老骥不等闲”,面对疫情,老包说:“按党龄来算,我还年轻着呢。”

值班备勤他在前

基层派出所事务繁杂,警力犹为紧张。面对所里警力不足的情况,包知玉便主动找到领导,要求包下派出所日常值班“坐台”的活儿。从那天后,周一至周五包知玉雷打不动,接处警电脑前的座位便是他老包的“专座”了。接警派警、调解纠纷,接处警大厅里总有包知玉忙碌的身影。“我把一些事情给群众解答了、处理好了,所里的年轻同志也就能够轻松一些了,咱这把老骨头还是有点用处的嘛。”包知玉如是说。

一次在接处警大厅接待群众的过程中,一个小姑娘甚是焦急,一路小跑便跑到了包知玉的跟前,上气不接下气地说道:“我被骗了4500元,警察叔叔你能不能帮我想想办法,我该怎么办啊?”,了解了事情的原委后,包知玉先是简单安慰了一下小姑娘,便立即开展工作。他先是通知了民警第一时间开展侦查工作,随后包知玉又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让小姑娘把在派出所大厅的一些照片和情况发给骗子。没想到这一试还真试成了,骗子见状心里有些发怵,没多久就把被骗的4500元给打了回来。见到收款信息的那一刻小姑娘如释重负。“谢谢你,警察叔叔。”小姑娘转忧为喜,而包知玉也是倍感欣慰。

校园警务他在前

为了更好的维护师生安全、校园稳定,加强警校共建水平。今年8月,包知玉成为了南通理工学院校园警务室的一名驻校民警。“这大概就是我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班岗了。”即将退休的包知玉感慨道。37年党龄,17年军旅生涯,24年从警经历,他的句号也在为人民服务的岗位上写就。入驻校园警务室以后,包知玉可没有闲着。日常隐患排查有他的身影,校园反诈宣传有他的身影,安全防范知识宣讲有他的身影,师生疑难问题咨询有他的身影。“有一位警察常驻在校园里,我们心里也踏实了许多”,一位理工学院的老师如是说道。在职业生涯的最后岁月里,包知玉一如既往的尽心尽责。知好事易、行好事易、常行好事难,包知玉用他的整个职业生涯交出了一名共产党人为人民的标准答卷。

磨尽千沙方知玉,老骥伏枥志犹存。和平年代里,像包知玉这样的同志还有很多很多,或许少年已白首,但初心不改不坠青云之志,他们默默地工作着,默默地守护着一方平安。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人民警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