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好警纪事

刑侦战线28年的破案专家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05-24 字体:[ ]

倪平,男,1969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1993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海门区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板寸头、椭圆脸,大嗓门,举手投足之间都透露着十足的刑警范儿,这是他给人的第一印象。从警28年来,先后参与和组织侦破刑事案件1000多起,为国家和群众挽回经济损失数千万元;曾参与侦办公安部交办的系列绑架案件,受到时任国务委员、公安部长孟建柱的亲切接见。从基层普通民警到副局长,他打击犯罪、保民平安的初心始终如一,执著专注、无畏不惧的信念从未改变。他就是——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海门区公安局副局长倪平,一位奋战刑侦战线28年的破案专家。

刺破黑暗,终结罪恶

一条乡间小道上,一名的哥被残忍杀害在出租车内,随身财物被抢劫一空。茫茫人海中,谁才是凶手?倪平带领专案组民警连夜奋战20多小时,在上级机关的有力支持下,在一家宾馆的房间内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

在海门打工的河南人耿某离奇失踪了。与被害人有过接触的陕西人李某进入了警方的视线。面对自始至终矢口否认的嫌疑人,倪平带领办案民警在其家中反复仔细勘查,终于发现了疑点,随着侦查的深入,又一起凶杀案以零口供侦破。

省道边的一户农家内,受害人死在家中,双手手腕、双脚脚踝被人用封箱带捆绑,下身裸露,社会影响十分恶劣。倪平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迅速部署视频侦查、走访排查、现场勘查等系列工作。次日下午,银色手铐就戴在了实施抢劫过程中故意杀人的犯罪嫌疑人张某手上。

2020年6月,他盯上了一起套路贷警情线索,通过深挖,发现某公司开发专门用于实施犯罪的“网络套路贷平台”及APP,并在全国各地实施诈骗作案3000余起,涉案金额达5800余万元。每起大要案件的现场都有他的身影,他用“能拼善赢、攻坚克难”的刑侦精神,带领海门公安刑警续写了32年命案无积案的辉煌。

运筹帷幄,决胜千里

“破案就是把各种力量集中在一起,实现警种合成、力量合成,走融合之路,做强各项支撑,让办案民警成为信息化时代的‘听风者’。”这是倪平在信息化时代的破案理念。正是秉持这一理念,他带领海门公安刑警开拓创新引领刑技发展新风向,海门公安刑事科学技术室连续两次被公安部评定为全国示范刑事科学技术室。

海门在南通地区率先成立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打造反诈中心专业研判团队。2019年以来,他组织优势力量,通过深入研判攻坚,捣毁民族资产解冻等多个特大诈骗团伙,斩断多条灰黑产业链。2020年,共破获通讯网络诈骗案件219起,同比上升356.3%,抓获犯罪嫌疑人277名,同比上升194.7%;挽损2300余万元。

此外,倪平还在打造“小案快侦”合成侦查品牌上用足了心思。在反复推敲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以“快”字为关键点,构建由合成作战中心牵头,汇聚技网侦研判力量和反盗抢专业队、责任区中队、派出所小型作战单元侦查力量为一体的高效快侦打击格局。这一创新想法的实施,大幅提升了重点案件、系列串案的破案攻坚能力。近年来,全区始终保持刑事案件“发案下降、破案上升”态势,连续5年春节等假日扒窃“零发案”。

保民平安,慰藉心灵

“老百姓辛辛苦苦,一年到头养了几只山羊,几只鸡,想养成后卖掉,靠它贴补家用,过一个好年。但是,一夜之间却被偷了个底朝天。将心比心,如果是我们的亲人,心里会是什么样的感受?”倪平时常将这些话挂在嘴边,更放在心里。

工作中,除了大要案件,他对涉及百姓民生的小案件也十分关注,对经常发生、连续发生的系列性案件更是紧盯不放,不破不休。“海门山羊”成了一个品牌后,盗窃山羊犯罪案件成为海门季节性犯罪的重点。每年秋冬季节,该类案件就居高不下。

为有效遏制案件高发势头,倪平亲自挂帅,成立专案组,对每一起案件现场及周边区域反复踏勘,研判分析嫌疑人的作案规律、逃跑去向、作案车辆类型等等,对每一串、每一起案件均提出具体的侦查要求。在准确掌握犯罪规律特点的基础上,倪平组织侦查人员先后抓获4伙11名盗窃犯罪嫌疑人,破获了2020年5月份以来发生的4串200余起案件。

案件虽然破了,倪平却并没有闲下来,他常说:“公安机关关心破案的多少,而群众关心的是自己能挽回多少损失。”每一起案件侦破后,他都会对追赃工作进行专门部署,及时将追缴的钱物发还受害群众,努力减少群众损失,抚慰群众心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