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好警纪事

扎根社区的“警营工匠”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3-05-29 字体:[ ]

忠诚履职,上下求索,领导说他是“好舵手”;敢闯敢干,率先垂范,同事叫他是“好大哥”;立足岗位,服务人民,群众称他是“好所长”。从警19年来,他始终奋战在为民服务的第一线,心系群众办实事,将心比心办好事,他就是南通市公安局崇川分局唐闸派出所民警姜海华。

姜海华,男,1982年1月生,中共党员,2004年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在内勤、刑侦、社区等岗位工作,现任南通市公安局崇川分局唐闸派出所社区副所长。从警以来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6次。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作为社区副所长,姜海华能充分掌握社情民意、注重盘活警力资源、扎实提升治理实效,既做好社区警务研究的“先行者”,又当好社区警务中队的“排头兵”。多岗位锻炼的经验,使得姜海华具备了掌握辖区治安形势的敏锐性和统筹区域治理的驾驭力。针对唐闸辖区的特点,姜海华从重点环节入手,通过各种方式压实各方责任,加强同消防、市监、住建等部门的对接压降涉房领域风险,联合治安中队对棉机路、南市街等两个区域进行精准打击,采取有力措施完善群租房和网约房的常态监督管理,确保了唐闸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有序开展。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已经成为影响民生的顽疾,且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颁布以来,基层民警的反诈责任也越来越重。作为社区反诈工作的负责人,姜海华既是当家人,又是领路人。经过两年多频繁反复的反诈宣传后,姜海华认识到仅仅依靠标语式、口号式的反诈宣传已经起不了多大效果,“反诈要到群众中去”成为他革新工作方法的“主旋律”。为指导民警规范开展反诈活动,姜海华主动研究法律以及上级文件要求,创新制定派出所反诈工作指引,围绕精准宣防、派警处置、后续跟踪、责任追究等多个方面予以明确,并定期进行抽查督导,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同时,为提升反诈工作针对性,姜海华还牵头拍摄《东雷警官说》等趣味性反诈短片,以针对性的案例讲解、特色式的情景再现,展示了当前突出的几类诈骗手法。上半年来,共召开反诈讲座8次,集中宣传单位企业200余家,受教育人群达余6500余人次。

学习贯彻好“枫桥经验”是姜海华长期坚持的工作目标。站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前沿,辖区哪里有重大、复杂或者疑难矛盾纠纷,哪里就有姜海华的身影。在姜海华眼里“如何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是人民警察的基本功,只有俯下身子,从群众的立场想问题、做决策,才能真正让百姓得实惠”。今年以来,姜海华的调解率成功率达98%,收到群众赠送锦旗2面,真正把护稳定、化矛盾、促和谐做到了群众心坎上。社区工作没有尽头,对于未来,姜海华早已制定好了计划,正如他在笔记本首页写的那样“砥砺前行不负韶华,为民服务初心不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