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好警纪事

矢志奉献护平安 甘洒热血书忠诚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2-12-22 字体:[ ]

从警12年,他始终把“人民公安为人民”作为自己的执着追求,把闪亮的党徽佩在胸前,把人民的冷暖装在心间,以高昂的斗志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战斗在基层一线,爱岗敬业、廉洁勤政、勇于创新,在平凡的公安工作中取得了突出业绩。他就是南通市公安局崇川分局钟秀派出所所长张翔。

张翔,男,1988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2010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南通市公安局崇川分局钟秀派出所所长。先后荣立三等功3次、嘉奖4次。

以身作则,他是队伍建设的排头兵

“你从雪山走来,你向东海奔去。”从青藏高原各拉丹东雪山到入海口,行走6380公里的长江贯穿中国,时刻奔腾向前激荡着流向大海。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浩瀚长江水不仅养育了身处长江入海口东岸的南通儿女,更作为一种文化、一种精神,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南通人。

张翔就出生、生长、工作在这方热土,伴随着深厚历史教育的启蒙,敢为人先的南通精神在张翔体内慢慢融入血脉、浸入骨髓。2009年10月,张翔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责任是为党工作”成为他的人生座右铭。2012年张翔被组织选调到经侦岗位、2021年他又被选拔为钟秀派出所所长,打击犯罪、护航发展、服务决策的职责使命早已深深刻在他的脑海。

为了带好队伍,让民警们将感受红色成为习惯,每隔一段时间,张翔都会带队到张謇家风家教馆、大生纱厂、张謇故居、烈士陵园……这些党性教育基地,和民警们一起重温入党誓词,聆听先辈故事,接受革命洗礼。“想想以前,再看看现在,我们还有什么不知足?”他在民主生活会的发言中这样说道。党风廉政教育、三会一课教育……,民警们按时上交的一本本理论学习笔记本,一份份对照检查材料,都见证着他带领队伍不断成长的足迹。

“张所是个坚持原则的人。”许多人这样评价。从事公安工作12多年来,从未有过对他的举报反映,更不用说是违法违纪。他掌握侦查专业手段,身居领导职位,执行过无数次特殊任务,但他始终对工作内容守口如瓶,从不为名所惑、为利所诱,更不对任何人炫耀。思想上,他带头讲政治、讲正气、讲奉献;工作中,他严以律己,事事带头干、处处做表率,民警们对他都是无比敬重和信任。

情系职责,他是反诈工作的推动者

张翔秉性质朴,从心底里对群众充满深厚的感情。随着全民反诈工作全面深入开展,每每所里接报网络诈骗案件,想到受害人期盼挽回损失的渴望眼神,张翔就如同加满了油的发动机充满了力量。坐不住、等不得、慢不下,时常在所里加班加点,与办案民警们商讨案情。他心里明白,“早一天破案,可能就能多挽回群众的损失”。

网络诈骗案件往往涉案金额大,资金链条错综复杂,需要牵涉大量的警力和时间,有时还受到报警人的不理解,认为公安不作为、工作进度慢,工作的辛苦和承受的委屈可想而知。张翔说,每当看到受害群众拿回自己钱的那种神情,比什么都高兴,一切都释然了,所有的辛苦、所有的付出都值了。

“要加强破案,更要把宣传工作搞前头,工作才不会被动”,这是张翔的反诈经。按照“活动办到哪里,反诈宣传就跟进到哪里”的思路,张翔要求社区民警们积极借力属地举办的各类活动,发动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等力量,组建了8支流动宣传小分队,“见缝插针”组织开展反诈流动宣传,最大限度延伸反诈宣防工作触角。

“生命不息,反诈不止”,是张翔反诈路上的人生格言。这两年里,钟秀辖区众多即将发生的网络诈骗案件变得峰回路转,众多在毁灭边缘的群众及家庭得以挽救。负责全所反诈工作的600多个日日夜夜里,他先后组织部署40余次反诈专题讲座,共引导辖区群众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1万余人;共出动警力110余人次,发放各类反诈骗宣传品8000余份,受教群众13000余人。

保驾护航,他是企业发展的守护神

一切服务于发展,身处公安一线的张翔心怀“大格局”,他知道,想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企业保驾护航尤为重要。钟秀地处新崇川南北中轴,是主城区的核心区域、工业重镇,辖区集聚企业1000余家,作为所领导,工作量更是不小。派出所工作这段时间,张翔先后组织侦办涉企案件60余起,并且从中发挥了重大作用,抓获各类嫌疑人30余人,用鲜活的数字回馈给了组织给予的信任。

疫情期间,张翔连续作战,工作不休。张翔及时与街道综治办、劳动等部门负责人、部分社区干部沟通联系,及时掌握辖区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张翔白天带队走访,晚上开调度会,半个月的时间他访查了辖区中原、方天、淘宝城等12个大型市场、醋酸纤维、南亚塑胶等8家用工企业、绿地等2处建筑工地,彻彻底底全面排查,逐家过堂,不留盲点,深入了解企业单位生产经营情况,与负责人、安全责任人及基层员工沟通交流,全面收集企业员工规模、核酸检测、工资等情况,座谈倾听企业诉求建议,做好动态跟踪,为政府决策提供建议,帮助解决企业实际难题。

近年来,南通持续推进纾困惠企护航促发展,公安机关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张翔抓住这一有利时机,结合钟秀实际细化落实措施、稳妥有效推进助企服务,围绕“反诈”、“防盗”、“安全”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必要的法律宣传和防范建议,提高企业防范各类违法犯罪的能力,保障企业生产经营安全,增强企业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心弱则志衰,志衰则不达”。一路走来,张翔在工作岗位始终保持着知难而进、勇于实践的工作热情,自我加压,永不懈怠。他把“人民公安为人民”作为自己的执着追求,把闪亮的党徽佩在胸前,把人民的冷暖装在心间,为国家、为人民筑起了坚不可摧的金色盾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