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好警纪事

“内管家”大能量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03-09 字体:[ ]

施颖在南通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工作已有5个年头,她从涉世未深、一脸懵懂的警校生,成长为如今能撑起半边天的“内管家”。从新开派出所服务社区到老洪港派出所做内勤工作,变换的是地点,不变的是初心。施颖在事无巨细的琐碎工作中,撑起了一片属于自己的蓝天。

忙碌“片儿警” 转身“内管家”

有人说内勤工作繁琐枯燥,无法上一线,没有成就感,没有被认同感,更没有掌声与鲜花。但是,施颖并不这么认为,在她眼中,内勤在公安工作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是一个单位的内管家和勤杂工,只要脚踏实地最大限度地把工作做实、做细,就是最大的成就。

施颖2015年7月从江苏警官学院毕业,分配到南通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新开派出所,当上了一名社区民警。在第三警务区,施颖围绕辖区面积广、人口多等实际情况,动起她的“小脑筋”。她采取“专群结合、警民联巡”的模式,将辖区“网格员、楼道长”纳入群防群治巡防队伍,成立“邻里守望”巡防队,由社区居委会具体负责,由民警指导开展工作。

2018年6月,因工作出色,施颖被调到刚刚成立的老洪港派出所当内勤。

初到内勤岗位,对内勤工作一无所知的施颖懵了。辖区各类企业多达230多家,由于易制毒、易制爆、剧毒、放射源等危化品企业较多,每天危化品企业单位检查台账归档、每周各类报表、数据统计、信息上报、材料撰写扑面而来,反恐、政保、食品、药品及环境等各种业务培训压得她喘不过气来。为了尽快熟悉各项工作的流程,施颖一方面虚心向经验丰富的前辈请教,一方面在琐碎的工作中总结工作方法。慢慢地,施颖不仅处理这些琐碎事务又快又准,而且还挤出时间干起了“副业”,主动请缨参加所里的外勤工作。

老洪港辖区企业众多、外来人员繁杂,各类非正常警情也多。2020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某医药单位的负责人焦急地打来电话求助:“施警官,我们有一批货在物流园出不来了,是用来装运往湖北的消毒液的空瓶,希望能帮帮我们,拖下去就来不及了!”通过多方协调了解,因物流违规操作,未登记进入园区人员的信息,导致整个园区的货物均被查封。园区得知这批货物的重要性后,开放绿色通道,对这批货物进行消毒,并安排货车和司机将122箱货物于2020年2月19日中午送到医药单位,保证了前线抗疫物资的生产。

主动分担 活成了“女汉子”

老洪港派出所地处偏远的江边区域,辖区基本全都是企业,各类消防安全检查成为社区民警日常的主要工作。施颖认真做好日常内勤工作以外,还主动分担其他一线民警的工作。

施颖身为女生却不甘落后,每当看到所里的民警忙得分不开身,她就主动请缨。去企业作消防安全隐患检查;办案人手不够,她毛遂自荐远赴外地参加协查办案,俨然把自己活成了一个“女汉子”。

2020年8月21日下午13时20分,地面温度高达40摄氏度左右,施颖吃完午饭没有休息,而是与陆洪生来到辖区某危化品单位作例行检查,发现该单位材料源台账数目有问题,同时查出张家港市某储运有限公司未经许可擅自运输第三类易制毒化学品。为了查明易制毒化学品材料的来源和走向,施颖与陆洪生来到常熟市调取证据,又发现另一重大线索:南通市通州区某化工有限公司未按规定销售易制毒化学品。随后,施颖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对两家违反规定的单位分别处罚1万元和2000元。

3年来,施颖参与、协助侦办案件61起,为辖区群众、企业挽回经济损失近30万元。

睿智女学霸 解决大问题

“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虽说施颖是专业的公安院校毕业,但她深感自己在法律和业务能力方面与当前公安工作需要还有很大的差距。为了拓宽和丰富业务知识,2020年,施颖与同为警察的丈夫一起报考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在职研究生,今年初,夫妻双双通过考试。

2020年12月一天晚上9时,施颖突然接到辖区一公司外管专员焦急的电话,原来,他们公司当天刚来一位日本客人,原计划下午到派出所办理临时住宿登记,由于路上堵车,直至夜晚才到达南通。这时,这位日本客人入境已快超过24小时了,希望能够赶紧进行临时住宿登记申报。问明事情的来龙去脉后,施颖业务熟练地告知对方,在手机上关注“南通公安微警务”微信公众号就以进行自主申报,并在电话里一步步指导对方申报,终于避免了因违规被处罚的窘境。

勤劳内管家 参与调纠纷

施颖看似瘦小柔弱,实是独当一面的“内管家”。在工作中,她既是耐心细致的“接线员”,也是随叫随到的“传呼机”。她既能发挥“润滑剂”作用,又能发挥“助推器”作用,确保派出所这一“工作轴”正常高效运转!

施颖深知内勤工作岗位虽小,但责任重大,容不得半点懈怠和马虎。作为一名内勤人员,她三年如一日细致、高效地起着上传下达、服务保障的重要作用;作为一名一线民警,她的细腻心思、人文情怀对警情处置和矛盾化解起到关键作用;作为一名热爱读书的警察,她的博学多识和文化素养,对其警察生涯起到增色作用。

今年1月18日一早,正在所里忙碌的施颖听到有警情,称一名包工头因为工程款被拖欠4年,带人开车围堵了辖区一幢厂房。“我陪你们去出警吧,如果有女闹事者,我还可以帮助做做女员工的思想工作。”施颖自告奋勇主动请缨要求出警。

由于涉及多名工人的工资问题,处理过程比较复杂,其中一名女员工提出的苛刻要求一时难以解决,前后折腾了一整天,最终,施颖凭借特有的“温和式说理”,以及对当事人心理状态的把握,循循善诱,春风化雨,成功说服了这名女员工和包工头,事情得以圆满解决。

自2018年以来,施颖先后受到国家公务员嘉奖、老洪港优秀共产党员等奖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