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好警纪事

初心不改 传承不变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3-05-25 字体:[ ]

沈菊炎,浙江湖州人, 2006年军校毕业后分配到南通这座迷人的城市,先后在遥望港、海门港新区和东灶港工作,现任水警支队一大队教导员。回看他的经历就能发现,从姓名到地名,都离不开水,不同的是从浙江到了江苏,从海边到了江边,从海防到了水警。

从黄海滩涂到开发热土,改变的是治安环境,传承的是使命担当。

随着沿海大开发、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战略的实施,海门惜日边防辖区的荒芜滩涂变成了投资热土,大量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加速涌入,案件、警情、矛盾纠纷随之而来并呈现爆发式增长。而沈菊炎所在的派出所只有6名民警、3名女辅警,无论是警力配置,还是侦查破案、矛盾调处、应急处置等方面能力,似乎都是迈不过的坎儿。作为所长,他真切感受到了那沉甸甸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了解决实际难题,他一方面积极向海门区公安局汇报协调,建立了联动协作机制,在案件侦办、矛盾化解、应急处置等方面,争取业务警种和周边派出所支持;另一方面,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以实际行动来诠释初心使命,践行为民担当。

从橄榄绿到公安蓝,改变的是制服颜色,传承的是为民情怀。

2019年1月10日,沈菊炎换下军装穿上了公安制服,身份正式从武警官兵变成人民警察。在农村派出所,没有惊天动地的故事,有的就是面对戈壁滩的默默坚守,和民生小事的真心付出。一个冬天的下午,一名河南的包工头慌张地跑到所里求助,说他工程队的老李失踪了,老李是50多岁的聋哑人,又不认识字,要找他还真不容易。沈菊炎立即将老李的身份信息通报车站派出所,查看购票记录,除2人留所开展视频巡查外,安排其他同志分组到辖区各路段、河道、工地查找。他自己也开着车带着包工头到处寻找。经过近五个小时的努力,直到晚上九点,才在隔壁包场镇的一个公交站台发现了老李。原来,当天是老李父亲忌日,孝顺的他想回家祭奠,又不想麻烦老板,所以才自己出走,谁想离开工地后就迷了路。回到所里,包工头不停地道谢,憨厚的老李跟着握拳作揖,沈菊炎也忘记疲惫,满满地成就感油然而生。

从驻守沿海到保护长江,改变的是工作岗位,传承的是红船精神。

2023年1月,沈菊炎加入南通水警大家庭,负责水域综合执法基地工作。在随后的工作中,他秉承了全体水警人“红船精神”,牢记初心使命,不懈拼搏奋进的精神风貌,全身心投入破案攻坚和水域公共安全整治中。他白天登船检查,开展防范宣传,夜间沿江巡查,排查安全隐患,时刻冲锋在侦查破案一线。他致力服务水域群众、护航经济发展。以“安澜江海”党建联盟为载体,积极牵头各涉水行政部门,开展涉水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的常态化保障服务;他积极推动水资源保护、水污染治理,全力守护好长江“黄金水道”和“黄金水岸”。

时代在变、环境在变、身份也在变,但为民服务、勇于担当的初心使命始终未变,沈菊炎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水警人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为长江南通段碧水绵延、生机勃勃,贡献他全部的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