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好警纪事

最大的心愿是群众幸福平安

来源: 江苏法制报 发布时间:2021-03-11 字体:[ ]

王益娟,2010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是海安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海陵社区民警,先后被表彰为全国公安系统“成绩突出女民警”“江苏省最美巾帼奋斗者”“江苏省五一巾帼标兵”“南通市社区民警标兵”“南通市‘双带’型党员标兵”“南通十大平安卫士”“海安最美警察”,还曾荣记个人三等功3次。

在十余年基层社区警务工作中,王益娟创新模式,组织辅警、网格员、平安法治志愿者开展组团式服务管理,建立“警格”联动合成工作小组,以社区警务与网格化的深度融合实现群防群治“零死角”。

首个警民守望广场成为特色品牌

“幸福海陵,警民守望”这是王益娟多年社区工作后萌生出的一个愿望。她意识到“守”在群众身边还不够,她借鉴学习“枫桥经验”,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与群众“手拉手”共同开展社区治理。她说:“守护群众是本分,让群众幸福更是心愿。”

2017年10月的一天,王益娟早早来到海陵警务室,遇见刚步巡结束的“彩虹巡逻队”的大爷大妈们。“娟儿啊,我在海陵公园遇见了陈大妈,她最近花了1万多元买了一张床垫,说能治百病。”这不是王益娟第一次听辖区群众说起类似事情,一个大胆的想法在王益娟的脑海里产生了。

两个月后,海陵公园的清晨还是像往常一样的热闹。安防讲堂、义警招募、有奖竞答,其中,王益娟和同事自编自演的小品《马扁子健康讲座》更是以轻松诙谐的方式展示虚假宣传的伎俩。王益娟完成了人生的第一次“舞台秀”。虽说是第一次登台,但作为已有七年“工龄”的社区民警,她掌控着这场警民共治联防宣传的节奏。她为这次活动取名为“幸福海陵,警民守望”,海陵公园广场也因此被命名为海安市首个警民守望广场。王益娟还根据各小区、商圈的特点开设了警民守望联系点,定期开展活动。以“幸福海陵,警民守望”为蓝本的“幸福村居,警民广场”警务活动在海安市遍地开花,丰富多彩的自我推荐活动得到了群众的认可,成为深受群众欢迎的警务特色品牌。

率先在住宅商铺安装二维码门牌

“年轻人,脑子活、点子多。”这是大伙儿对王益娟的评价。

2019年3月一天,王益娟在中洋水景园小区门口“设摊摆点”为住户提供点单式预约、代办服务等。路过的徐阿姨看到她,立即倒起了“苦水”。原来,徐阿姨2012年以司法拍卖的方式购买了房子,但原房主的户口一直空挂在这处房子里,导致她的户口无法迁进来。将此事放在心上的王益娟到户籍室查看了当时的户籍底册,寻找原房主身份,通过多方查询,几经周折,王益娟终于找到原房主蔡先生的电话,但蔡先生在电话中称,由于他没有房产,户口没有地方放,所以不愿意迁走户口。

“阿姨你放心,我一定会让你有一个真正的家。”让徐阿姨有“房户合一”的家,这是王益娟对徐阿姨的承诺。

王益娟翻阅了有关的户籍政策,也将徐阿姨的情况上报给所里,在王益娟的努力下,所里积极简化程序,决定速办解决徐阿姨的落户问题。经过无数次上门劝说,冲着王益娟的这股韧劲儿,蔡先生将自己的户口本及相关的材料交给了王益娟。王益娟将蔡先生的身份证、户口本等资料带到所里进行了户口迁移。同时,徐阿姨的户口也终于落入她的房产。

考虑到在小区入户走访时,会有“遇不到人”的情况,王益娟率先在海陵社区的小区住宅、商铺等试点安装二维码门牌2000余个,通过“i社区”移动警务平台与群众实现双向互采互知,邀请群众和她预约上门时间。她还采取错时工作制,利用下班高峰期、周末时间段等,在小区、广场等人员较集中的区域摆摊设点,让更多的群众预约安装二维码门牌。

倾力打造“幸福海陵”智慧警务区

在很多人看来,王益娟对工作有点痴狂,骨子里有股子倔劲儿和韧劲儿。十年来,她走出了一条社区治安防范的新路。

2018年7月的一天,海陵社区繁华商圈突然传来一声惊叫:“出贼了!出贼了!”路人纷纷围观,原来一女装店在盘点时发现服装数量突然少了十多件。让大家都出乎意料的是,不到一天时间,城南派出所就成功抓获了这名盗窃嫌疑人。这一切都得归功于王益娟的“先见之明”——她之前用5天时间跑遍主干道沿街100余家商铺,说服各家店主安装视频移动侦测红外报警装置。

2018年起,王益娟在海陵社区核心商业区倾力打造“幸福海陵”智慧警务区,她联合社区干部、物业、城管、市场监管等多元力量,充分发挥各主体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以街面巡逻为载体,及时发现、介入纠纷源头,快速调解,形成“五位一体”的纠纷溯源快处模式。她将商圈内相邻商户串联成组,十铺一联盟,轮流值班,相互照应,形成“十户联盟、百店联动、千人联防、人人参与”的群防群治格局。这起被快速破获的服装盗窃案,就得益于商户联盟圈,当犯罪嫌疑人欲再次作案时,在其他店主的配合下被成功抓获。

王益娟不甘当前,勇于创新思维,使得海陵核心商业区的矛盾纠纷类警情同比下降13.5%,街面商铺的刑事发案率下降6.7%,逐步形成了数据智采、巡调一体、警格联动、多元共治的智慧警务模式,开辟了融合共治的社区警务管理工作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