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好警纪事

奔波打击前沿七年磨一剑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12-29 字体:[ ]

南通市公安局崇川分局新城桥派出所民警徐慈航无数次在寂静深夜里用警灯驱走黑暗迎来光明,只为保卫一方安宁;他无数次在千里缉逃的征途中让罪恶无所遁形,只为守住一片净土;他无数次在风吹日晒的现场摸爬滚打,只为挥洒一片赤诚。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他先后两次荣获个人三等功。

一直以来,徐慈航认真对待每一起案件,不论案值大小,他都会仔细深入了解案情,不放过一丝嫌疑,一定要将案件查个水落石出。

2020年4月的一天,徐慈航接到一起诈骗警情,称2004年至2016年,时任某菜场主任的方某某向菜市场商贩和周围邻居以借之名,许以高额利息,陆陆续续骗取数百万元,而她根本就没有相应的偿还能力。

整整十二年,时间跨度大、现金交易等等,这些都导致取证难度大,也在无形之中给他带来了不小的压力。白天,他就到菜市场周围调查走访,找受害者了解情况。由于个别受害者的钱款涉及到房子的买卖与抵押,他还需要到银行查账以理清账目。经过数月的不懈努力,案件终于告破,此时的他也如释重负。

在徐慈航眼中,能给群众办好一些小事、解决一点小问题,就是作为一名基层一线民警的最大价值所在。

2021年中秋节,对于徐慈航来说又是无法与家人团聚守夜的一个寻常值班日。晚上,新城桥派出所大厅的安静被一位父亲的哭泣声打破。涉嫌殴打他人、未满16周岁的小张是这位父亲的儿子。作为这起案件主办人的徐慈航在完成交接手续后做了“多余”的事。他将父子俩一起喊到调解室内,为他们倒上热水,详细询问情况。原来,小张父母离婚,父亲忙于工作,对小张的成长疏于关心。父子之间关系紧张。徐慈航先是同张父推心置腹,而后又劝说小张,不能一时冲动,讲哥们义气。对于徐慈航而言,能够少让一个孩子走上歧途,防止一起违法犯罪的发生,都是一件令人有成就感的事。

翻阅徐慈航的朋友圈,凌晨2点、3点、4点,天南海北的定位让人心酸又心疼。自参加工作以来,徐慈航经常加班加点参与案件办理,连轴的研判走访、连续的蹲点驻守、连夜的审讯送看……无数个日日夜夜,留下他掌灯阅卷宗的忙碌,勾勒出他守夜尽天明的执着。

长时间连续作战,让这个90后小伙尽显疲态,但他只是揉揉惺忪的睡眼,又继续手头的案件研究。不论是父母口中“常回家看看”,抑或是朋友“空了一起聚聚”,在徐慈航身上,都是无法轻易兑现的承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