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好警纪事

老骥伏枥 志在“当下”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04-20 字体:[ ]

他,是一名军转干部,也是一名社区民警。从军15年从警21年的他,曾趴过云南老山前线的“猫耳洞”,曾直面来势汹汹的“非典”,也站在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同事们都说,他用一名老兵和老党员的担当精神,让我们看到了榜样的力量。他就是如东县公安局城南派出所的警长陈晓斌。

陈晓斌,男,1968年5月生,中共党员,现任如东县公安局城南派出所一级警长。从警21年来,陈晓斌曾多次获得县局嘉奖、“优秀社区民警”、“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

本色担当,他是群众安危的“守护神”

城南派出所第一警务区是辖区内流动人口最多、企业单位最多、结构最复杂的责任区。主动接管城南派出所第一警务区以来,他始终坚守从警初心,真正把社区当成了自己的家,把社区群众当成了自己的亲人,践行着“群众无小事”的诺言。他总是爱对年轻的徒弟伢儿说:“不管大事小事,群众遇到困难和疑惑来找警察了,是出于信任,我们做的要对得起老百姓的信任。”

一次周末,群众反映,在童北站街上新开了一家“理疗店”,许多老年人经常在此聚集,他怀疑这有可能是针对老年人的诈骗。左思右想无法放心,即便是难得的周末,他依然赶到这家“理疗店”一探究竟。在店里,他仔细询问了店内的经营负责人,查看比对了营业执照和经营范围,对店主进行了法律法规宣传,也对在场所有的老百姓进行了防骗宣传。做完这些,他才放心地回去。

精神病人的处置是值班民警们公认的最棘手的警情之一。腊月二十八上午,值班的陈警长接到群众求助,一个三十多岁的年轻人精神病发作了。到了现场才发现,情况比想象的还要糟糕些。病人情绪失控,持铁锹在家中打砸,家属站在一旁束手无策,只能把他锁在家里。为了防止造成不必要的伤害,简单的部署后,陈警长带着盾牌第一个踹门冲进了房间,同时安排同事喷射催泪喷雾,病人开始咳嗽流泪后陈警长又立刻夺下他手中的铁锹,将病人控制住。回来复盘这次警情的处置,才发现不知道什么时候腿上、手上都擦伤了。

服务群众,他是金牌的“调解员”

矛盾纠纷化解是他社区工作中的一个重点。面对难解难分的矛盾纠纷,他总是耐心地了解双方需求,对症施策,将“硝烟弥漫”的纠纷化解于无形。他总是谦虚地调侃自己,只是年纪越大耐心越好,算是个合格的“老娘舅”。

2020年1月,新丰村的群众与村干部发生了矛盾,现场近百号人将村干部团团围住。接到村干部的求助后,他立刻带上装备赶到现场。经过了解,原来是村干部根据上级要求,要将村里一块占用了耕地的水泥地拆除,引起了群众的不理解与不满意:水泥地拆除了,老百姓的稻子晒到哪里去呢?在场的老百姓大多年龄较大,村干部与民警对群众纯粹的法律宣讲收效甚微,调解一度陷入了僵局,老百姓不满意的情绪也越来越浓烈。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场的人不少反增,又为接下来的调解增加了难度。鉴于此,陈警长立刻改变了工作思路,找到了距离水泥场地最近的几户村民,重点沟通,了解他们的主要诉求,站在他们的角度上进行普法教育。随后,又与村干部协调,能否找到备用场地让老百姓使用,并且协调人手帮助老百姓将已经晒在场地上的稻子收拾好送回家,群众们最担心的问题解决了。

冲锋在前,他是疫情防控的“防火墙”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道关口,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这场战斗中,他咬牙挺着“猫耳洞”中落下的腰膝伤痛,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充分发挥他平时社区工作基础牢、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腰膝欠佳的他“步数”最多。疫情防控期间,为了了解人员动态,落实防控措施,他动员整合网格员、志愿者、村干部和群众的力量,深入排查辖区,逐村逐户逐人宣讲疫情防控政策,徒步丈量着自己的“责任田”,每天28000多步的他始终占据着全所微信运动的第一名。

眼神老花的他“日志”最厚。为了做好每天工作的总结和记录,他为自己准备了一本手写的“工作日志”。去年初一至今,他累计排查各类人员1352人,协助采取隔离措施208人,走访了警区的33家企业,登记了217名复工人员。这些人员的基本情况、活动轨迹,都一一体现在了他这本手写的“工作日志”中。

年龄最大的他方法 “最活”。疫情防控要求最严格的时候,群众不便出门办理居住证等业务,面对群众求助,他及时调整自己的工作方法,借助微信等工具有效沟通,办理好证后送证上门,便捷高效的服务群众。随着疫情防控要求的不断变化,他适时调整自己的工作方法。针对辖区企业多、流动人口多的现状,他总是认真了解企业需求,督促企业做好防控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