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警方提示

守住“养老钱”,小心六大养老诈骗套路!这份消费警示一定要看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2-07-28 字体:[ ]

免费听养生课,登记信息就送鸡蛋”、“这项投资高回报、低风险,把钱投进去准没错”……在公园、商场和小区里,一些“热心”的推销员拉住遛弯买菜的老年人进行免费体检按摩、介绍养老项目,这背后,多是打着养老旗号的诈骗行为。他们打着关爱老年人的幌子,对老年人嘘寒问暖,再施以小恩小惠,不少老年人被骗子“洗脑”后瞬间破防,辛苦一生的积蓄一夜之间“清零”,身心和家庭皆受重击。以下总结常见的六大养老诈骗套路。

一、提供虚假养老服务

以投资养老基地、旅游考察等为名,将老年客户诱骗至所谓的基地、福利院进行参观,谎称可以为其提供上门照料等服务。通过诱骗老年人签订合同、缴纳会费、购买养老床位、预交养老服务费等,非法占有他人钱财,涉嫌合同诈骗、普通诈骗。

二、投资虚假养老项目

抛出高额分红、保本高息、预定服务等说辞吸引老年人,诱骗其投资养老院、老年公寓等项目,收费明目“五花八门”。这些机构的资金运作、流向不明,存在很高的卷款跑路风险,涉嫌诱骗老年人参与非法集资或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三、销售虚假养老产品

骗子通过提供免费体检、情感陪护等手段,采取商品回购、寄存代售、消费返利、会议营销、养生讲座等方式诱导消费。瞄准老年人对健康的渴望,诱骗其购买价格虚高的保健品或假冒伪劣产品,涉嫌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和普通诈骗。

四、虚假宣称以房养老

通过养老形式讲解和推介,诱骗老年人形成房产权“倒按揭”消费理念,与老年人非法签订房产抵押担保的借贷合同或相关协议,最终导致老年人没了房子还要背负贷款。

五、虚假代办养老保险

骗子冒充银行、保险机构的工作人员,以代办“提前退休”、“养老保险”等由,收取老年人的材料费、好处费,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诈骗受害人交纳的保险金。

六、开展虚假养老帮扶

假借义务诊疗、心理关爱、直播陪护、慈善捐助、志愿者服务、组织文化活动等形式获得老年人的信任,以多种形式对老年人实施诈骗。

警方提示:

面对形形色色的养老骗局,老年人及其子女要擦亮双眼,不断增强防范意识。打击养老诈骗犯罪,要与关怀老年人并举,关心和提醒中老年人,常回家看看,不给骗子趁虚而入的空间,和全社会一起用温暖和爱共同筑牢守护养老钱的安全防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