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警方提示

“雾”必小心 严防“霾”伏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12-27 字体:[ ]

近期,霜雾霾天气增多,雾霾天事故多发,驾车出行要注意安全,警方在此提醒广大驾驶员注意以下几点:

一、注意限速。能见度在500—200米时,时速不得超过80公里,行车间距应保持在150米以上;能见度在200—100米时,时速不得超过60公里,行车间距保持在100米以上;能见度在100—50米时,时速不能超过40公里,行车间距保持50米以上。能见度在50米以下时为特浓雾,公安机关按照规定可采取局部或全路段封闭高速公路的交通管理措施,此时已经进入高速公路的车辆,在保证安全的原则上,驶离雾区,但时速不得超过20公里,也可找就近的服务区暂避。

二、及时用灯。雾霾天气里行车要合理的使用汽车灯光。能见度不足200米时,必须开启防眩目近光灯、示宽灯和尾灯;能见度不足100米时,必须开启雾灯和防眩目近光灯、示宽灯和尾灯;能见度在50米以下时为特浓雾,驾驶员必须按规定开启雾灯和防眩目近光灯、示宽灯和尾灯。当然,在雾天行驶时,驾驶员可将前后雾灯全部开启,如果雾气非常大,还可将双闪灯打开,注意不要长时间开启远光灯,因为会让视线变得更加不好。

三、适时鸣笛。雾霾天能见度低,上路行车除了严控车速外,还必须时刻关注交叉路口,尤其是通过无信号灯路口,必要要提前降速、并按车喇叭,一方面表明自己的位置,一方面提醒其他交通车参与者注意保持安全距离;若行车途中当听到其它车的喇叭声时,应及时立刻鸣笛回应,提示自己的行车位置。

四、严控制动。雾天一定要控制车速,行驶过程中尽量避免紧急制动。缓踩刹车,一方面可以控制车速,另一方面刹车时尾灯变亮,可提醒后面的车辆注意保持车距。一般不要猛踩或者快松油门,更不能紧急制动和急打方向盘。注意如果认为的确需降低车速时,先缓缓放松油门,然后连续几次轻踩刹车,达到控制车速的目的,防止追尾事故的发生。

五、按章行驶。雾霾天气驾车上路时,如遇到机非不分的道路状况,尽可能靠路中间行驶,而不要在马路的边沿,以防刮、碰、撞防护栏,避免与路边紧急停靠的车辆相撞。同时,雾霾天气的情况下,因能见度较低,不管在哪种行车道路条件下,都不要盲目超车、加塞,严防引发交通事故。

六、规范处置。遇到事故需在150米外设警示牌并及时通知交通管理部门,开启示宽灯及应急灯,以提示后方车辆注意。放置警示标志的时候,尽量比平时更远一些,保证后方车辆更早地发现险情,做好应对措施。同时,车内人员也要立即撤离到路边安全的地方,并及时报警。千万不要停留在车内或者在车道上行走,避免二次事故的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